中共來了 世上再無老北京!(組圖)

發表:2017-02-28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來了,世上再無老北京!
老北京的民間流傳著這樣的一句老話:「內九外七皇城四,九門八點一口鐘」,
其中「內九外七」,說的就是北京內城和外城的十六座城門。
中共來了,世上再無老北京!
這內城九門主要是:正陽門、崇文門、宣武門、朝陽門、阜成門、東直門、西直門、安定門、德勝門;
而外城七門指:永定門、左安門、右安門、廣渠門、廣安門、東便門、西便門;
皇城四門包含:天安門、地安門、東安門、西安門。
中共來了,世上再無老北京!
現在的北京城門只零星的剩下了一對半:一對是正陽門的城樓和箭樓,半是德勝門箭樓。
那麼,其他的十四對半城門都去哪了呢?我來跟大家掰扯掰扯。
中共來了,世上再無老北京!
崇文門:1950年拆掉瓮城,1968年全部拆光。

崇文門,在元代稱文明門,又名「哈德門」,「海岱門」。老北京有個講「崇文門進酒車,宣武門出囚車」,這您就看出來了吧,崇文門多走酒車。這是因為在當年北京南郊大興縣有很多釀酒的作坊,酒車都常常從崇文門進城。但是崇文門還有一個相當重要的作用,就是收稅關口,這九門中的八門都是啟閉有時,而崇文門是永不關閉,會有差役守衛,因為司著收稅重要職能。

這放現如今,相當於就是稅務局。

中共來了,世上再無老北京!
宣武門:1965年拆除。

宣武門,我們大家都知道又稱「死門」,在元代時稱順承門。稱其為「死門」有兩個原因,一是,菜市口是當時的刑場,押送死囚的車都從宣武門出,二是,當時北京的墓地多在陶然亭一帶,送葬的人也走宣武門。

所以這要擱現如今,宣武門就相當於咱們現在的殯儀館。

中共來了,世上再無老北京!
阜成門:1953年拆除瓮城、箭樓臺基,1965年拆除城樓。

阜成門,在元代稱平則門,又名「驚門」,取其「公正」的意思。在當時,西面門頭溝出產的煤,是北京城裡所需燃料,而此門距其最近,所以煤車都從此門進城。由於「梅」與「煤」同音,所以在阜成門的瓮城牆壁上也刻有一朵梅花,取其諧音。

在現如今,阜成門司著煤礦安全監察機構的職務。

中共來了,世上再無老北京!
西直門:1969年因修地鐵將城樓、箭樓、閘樓、瓮城一併拆除。

西直門,在元代稱和義門。當年北京城內水質不夠好,皇宮用水都得取自玉泉山,水車皆從西直門入城,所以西直門多走水車,在其瓮城上有一塊刻著水紋的石頭,以其為標誌。

這要放現如今,西直門就相當於咱們現在的水利部。

中共來了,世上再無老北京!
安定門:1969年因修地鐵拆除。

安定門,又稱「生門」,取其「豐裕」之意,所以皇帝會從此門去地壇祭祀社稷,祈求豐年。除此之外,安定門還有兩個左右,一是軍隊出發會從此門出城,大概是取「生門」之意,二是糞車多會從此門出入,因為在當時,安定門外的糞場較多。

我們取其一個意思,因為多走糞車,和我們現在城市清潔所含意思相同,所以安定門放到現在,那就相當於環衛部門。

中共來了,世上再無老北京!
東直門:1965年拆除。

東直門,在元代又稱崇仁門。在當時,磚窯基本都設在東直門外,所以東直門進出的大多是磚瓦的車,而在過去,從南方運來的木材,都會從東直門進城。這麼看來東直門多走磚瓦、木材車。

所以在現如今,東直門相當於建設部。

中共來了,世上再無老北京!
朝陽門:1953年拆除城樓,1957年又拆除箭樓。

朝陽門,元代稱齊化門,又叫「杜門」,有休息的意思。朝陽門是當時北京城的糧門,從京杭大運河運來的漕糧都從此門入城,存放在朝陽門內的幾大糧倉內,因此它多走糧車。

在現如今,它就相當於糧食部的職能。

中共來了,世上再無老北京!
永定門:外城最大、最重要的城門,1950年拆除瓮城,1957年將城樓、箭城一併拆除。
中共來了,世上再無老北京!
左安門:1953年將城樓、城臺、箭樓、瓮城全部拆除。
中共來了,世上再無老北京!
右安門:1956年拆除箭樓、城臺及瓮城,1958年又將城樓拆除。
中共來了,世上再無老北京!
廣安門:1957年拆除城樓。
中共來了,世上再無老北京!
地安門:因交通問題拆除。
中共來了,世上再無老北京!
西便門:1952年將城樓、箭樓、瓮城一併拆除。
中共來了,世上再無老北京!
東便門:1958年修北京火車站拆除城樓。

其實,除了這些古城牆,北京城還有更多的古建築,在這些年也消失了……

中共來了,世上再無老北京!
中華門時稱「大明門」。

中華門建於明朝永樂年間,時稱「大明門」。因為是皇城的正南門,所以享有「國門」的地位。清朝順治元年改名「大清門」,辛亥革命後的1912年又改名「中華門」。1954年,為擴建天安門廣場「中華門」被拆除。

中共來了,世上再無老北京!
現在的「中華門」僅剩一個模型,收藏在故宮,供大家觀賞與緬懷。
中共來了,世上再無老北京!
「北上門」是紫禁城外的禁門之一。

明朝時的「北上門」是紫禁城外的禁門之一,清朝時的「北上門」逐漸改變成為了景山萬歲門(清朝稱景山門)南面的「景山外門」。1925年,故宮博物院成立。1931年,為了拓寬道路,設立了景山前街,北上門成了「故宮博物院外門」。
1956年,在拓寬景山前街時「北上門」被拆除。大家對比一下下面兩張圖,不難發現之前「北上門」的位置。

中共來了,世上再無老北京!
中共來了,世上再無老北京!
還有更多的古建築也永遠得離開了我們,還未到50年,人們已經悔之莫及、扼腕嘆息!(以上皆為網路圖片)

當時梁思成曾勸說:「像西長安街上金代的慶壽寺雙塔,為什麼一定要把它拆掉?為什麼不能把它保留下來,作為一個街心小綠地看一看。」

其實,除了這些,還有更多的古建築也永遠得離開了我們……

林語堂曾經說過:一個城市即使尚未臻於完美,人們也依舊會喜歡它,還要留戀其旁的山巒、河流。即使人們很少去遊覽,有關那些勝地的古老故事也會使整個城市充滿活力。

那麼,當勝地不再有,那些古老的故事是否還會被人所記住呢?

梁思成當年說:五十年後會有人後悔的!

是的,還未到50年,人們已經後悔了,而且是悔之莫及、扼腕嘆息!

現在的我們只能通過那些早已泛黃的老照片,來一睹老北京城當年的壯麗與風采。而且每次重溫之時,心裏都會隱隱作痛,想要去撫摸,湧出的卻是更痛的冷淚。

所以,對於那些古建築,請大家且行且珍惜,因為一旦毀滅,不論我們重建的多麼完美,那個味道、那個感覺就再也找不回來了。

責任編輯:唐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