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星占學與天文學 孰為迷信不是科學?(組圖)

發表:2017-03-01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星占學與天文學孰為迷信不是科學?
天文並非近代才出現,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全天石刻星圖「蘇州石刻天文圖」,就是南宋淳右七年(即公元1247年)所刻的。(圖片來源:Pixabay)

在現代公眾心目中,星占學(astrology)與天文學(astronomy)兩者顯然是根本不同的東西:前者是迷信而後者是科學。然而在歷史上,情況並非如此。直到文藝復興時期以及再稍往後一些的年代,星占學家和天文學家還是無法區別的——他們從來就是同一種人。在拉丁文中,他們被稱為astrologus;他們所操的職業則稱為astrologia,這個詞來源於希臘語αστρολογία,意為星象學,也即星占學。星占學在漢語中又常譯成占星術或星占術,這裡則統一使用「星占學」一詞,因為拉丁文中尾碼-ology按照慣例都譯作「學」。

星占學與天文學

天文」一詞在中國已有兩千年以上的歷史。《易經》裡保留著這個詞的原始用法。《易・彖・賁》上說:

觀乎聽聞,以察時變;觀乎人文,以化成天下。

《易・繫辭上》又說:

仰以觀于天文,俯以察於地理。

這裡「天文」的含義都是指天象,即各種天體交錯運行而在天空上所呈現的景象,這種景象被稱為「文」。不過古人仰觀天象,其目的並非探索自然奧秘,而是為了從天象中看出人世間的吉凶禍福——這正是星占學的根本宗旨。因此在古代中國,「天文」一詞通常都是指仰觀天象以占知人事吉凶的學問,即星占學。

按照上面所述的古義,「天文學」一詞理應用來對譯astrology才對,但是如今卻用來對譯satronomy。當然,約定俗成既久,也就只好沿用下去。不過對於打算星占學歷史和天文學史的人來說,這方面的區別卻不能搞清楚。

現今對古代天文的誤解

天文學和天文學家,在很多程度上是一組現代的觀念,古代則只有星占學和星占學家。我們之所以說古代星占學家和天文學家是同一種人,主要是因為,星占學家確實掌握著天文學知識(只是現代天文學知識中的一小部分,主要是天體測量方面)——這是他們從事星占學活動必不可少的工具。不幸的是以往大量宣傳性讀物已在一般公眾中造成了根結盤固的誤解,似乎古代真有那麼一大批「天文學家」在從事著於今天的天文性質完全相同的科學活動,而這並不是歷史事實。

即使在古代星占學家自己的主觀意識中,他也是把自己所從事的活動,看成是旨在尋求「天人之際」的大奧秘並預知未來的吉凶禍福;而絕不是像許多現代讀物所強加到他們頭上的那樣,看成是進行所謂「科學研究」。

還有人將星占學與天文學的感到比作煉金術與現代化學的關係,這也有不甚貼切之處。煉金術隨著現代化學的興起而衰亡,大體上呈現為後者替代了前者的局面;而星占學在天文學從它那裡獨立出來並迅猛發展之後,卻並為衰亡。事實上,星占學迄今仍在歐美各國廣泛流傳。比如有些報紙上每天都要登載算命天宮圖(horoscope),偶有一天未載竟還會有讀者提出抗議;又如前幾年還有關於當時的美國總統雷根「根據星占學行事」的傳聞,在報紙上鬧得沸沸揚揚。此外還有出版星占學專業雜誌的,開辦星占學專門學校的,種種花樣,不一而足。

責任編輯:清淨有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