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巴慘烈車禍 揭華人旅遊社種種貓膩(組圖)

發表:2017-03-02 0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3月2日訊】近幾年,華人旅行團車禍頻發,2月27日中午時分,在美國洛杉磯附近又發生一宗慘烈車禍,致1人當場死亡,多人生命垂危,據報遊客都來自美國一家華人旅行社。縱觀多起車禍事件背後,華人旅行團「貓膩多、危險大」情況令人憂心。

華人旅行大巴疑高速逆行撞車 致28人傷亡

2月27日中午,加州洛杉磯附近發生一起嚴重車禍。一輛載有多名華人的旅行大巴,逆行撞上2輛汽車,被撞轎車司機當場死亡,另有27人受傷,其中9人生命垂危。經加州高速巡警局(CHP)確認,車上多為中國人,初步判斷事故原因為逆行,目前具體原因仍在調查之中。

旅遊巴慘烈車禍揭華人旅遊社種種貓膩
車禍現場(網路截圖)

據業內人士透露,事發路段是華人來美旅遊經常選擇的旅行路線,是華人旅行團從拉斯維加斯到舊金山這條旅行線的途徑之處。出事地點雙向車道中間沒有水泥隔離帶,只有一條雙黃線,知情者透露,因為這條道路路況非常好,所以很多大巴司機習慣性超速行駛,稍一走神就容易衝到對面車道上去,釀成慘劇。

大巴及旅行社註冊公司均為華人民宅

洛杉磯旅遊業業內人士透露,涉事的華人旅行社主要接待國內遊客,旅行社註冊公司和大巴所屬公司竟然都註冊於普通民宅。

旅遊巴慘烈車禍揭華人旅遊社種種貓膩
出事旅行社註冊公司和大巴所屬公司竟然都註冊於普通民宅。(網路截圖)

華人旅行社管理人員表示,出事大巴司機並非該公司員工,這家旅行社自稱擁有包括「中國赴美旅遊項目認可地接社」在內的所有中美兩國經營資質,專做中國大陸旅遊市場遊客分包業務,換言之,國內旅行社接到來美旅遊的客戶,會把客戶外包給美國這家華人旅行社。

根據美國交通局提供的信息,該華人旅行公司劣跡斑斑,記錄在案的數據來看,巴士僅去年一年就接受過22次檢查,其中有一輛還被要求停運。

華人旅行大巴 游美路上驚魂不斷

這次的華人旅行社大巴車禍絕非首例,據報導,自2013年以來,美國華人旅行社的賭場大巴和旅遊大巴就一直事故不斷,甚至發生過一天兩起事故,死傷人數也一直在攀升。

2016年9月24日,中國一低齡遊學團在加州發生車禍,車上學生年齡在12歲到15歲之間。這場車禍造成了11人受傷,其中1名女性乘客最終不治身亡。

旅遊巴慘烈車禍揭華人旅遊社種種貓膩
車禍 (圖片來源:Getty Image)

出事的旅遊大巴是由洛杉磯蒙特利公園(Monterey Park)的「頂級路線旅遊」公司(A Top Line Tours)負責營運,但涉事的該旅行社事發後表示,他們公司只提供大巴和司機,遊學團又是由另一家中國或華裔旅行社承辦。經調查發現,涉事巴士公司註冊地址,僅為一處位於洛杉磯的民宅。

2016年6月14日,一輛載有19名中國遊客的旅遊巴士,在美國喬治華盛頓故居附近,在轉彎時側翻連滾數圈,撞上另一輛汽車,造成一人當場死亡,15人受傷。警方之後發布調查結果,來自紐約的華裔司機要承擔刑事責任。

個別不正規美國華人旅行社 「貓膩多」令人憂心

華人旅行團車禍頻發的背後,是令人更加觸目驚心的真相。縱觀多起車禍事件,禍因都躲不開以下幾個因素:

1、旅遊巴士翻車主因:司機轉彎超速

綜合近幾年的車禍記錄來看,旅遊大巴發生車禍多為超速過彎,而引起的側翻所致。根據美國國家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的數據統計,在2013年到2016年,像這類的巴士翻車事故,有32起,造成114人死亡。而翻車事故比其他交通事故,造成的死亡概率高出一倍,而旅遊大巴的遇難者幾乎都是因為被摔出車外而身亡。

2、不正規美國游的「特色」:疲於奔命

為什麼旅遊大巴司機易超速,尤其這些個別華人旅遊團的司機,他們為何開的這麼「心急」?

行程偏緊是主因。很多旅遊團標榜「美東美西10日精華游」、「12天遊遍美國12座經典城市」等。但要知道,美國作為世界上領土跨地域最廣的國家之一,10天到14天的時間裏,要遊遍相距4000公里的東西兩岸,若要再加距洛杉磯4000公里的夏威夷,只能說是走馬觀花。

一些不正規的旅行團為了取悅大部分華人遊客「難得來一次多看一些地方」的心理,只能將行程安排的極其急促,幾乎天天起早貪黑的。為了降低成本,從中國飛美,以及在美國本土的飛行也往往安排「紅眼航班」(凌晨起飛,飛航時間少於正常睡眠8小時的航班),最終累倒了遊客,更讓司機睡眠不足,體力不支,疲勞駕駛也是致命的原因。

3、司機導遊大多兼職 甚至無證

6月至10月旅遊高峰期,大型旅遊團、家庭拼團、學生團一般以六位數湧入。期間華資旅遊大巴不僅一車難求,司機更是供不應求。因而大家經常可以在美國的一些華人論壇上,看到類似這樣的招聘廣告,招聘全職或兼職的旅遊大巴司機和導遊,因為要求低流動性大,甚至打出長期招聘的牌子。

旅遊巴慘烈車禍揭華人旅遊社種種貓膩
招聘司機的廣告截圖 (網路截圖)

很多剛來美國沒有固定工作的新移民,第一份工作經常是華人旅行社的司機或導遊。一些留學生也會利用業餘時間為當地華人旅行社做司機兼導遊,由於美國相關部門對華人經營的旅遊行業缺乏認真的監管措施,因此幾乎很多華人導遊都沒有資格證,而大巴司機也是培訓個幾天。這種「臨時抱佛腳」的匆忙上崗,滋生了很多馬路殺手!

另外據業內人士表示,由於中國遊客突然大增,旅遊大巴公司膨脹迅速,但因中美兩地華人旅遊業普遍存在拖欠款問題,加上低價競爭,一些小型的旅行社資金無法及時週轉,旅遊大巴公司也跟著遭殃。在資金支付不善情況下,不少有經驗的老司機另謀出路,大巴司機青黃不接。

慎重選擇赴美旅遊團

面對良莠不齊的美國華人旅行團市場,如何選擇旅行社(團)?專業人士建議,一定要選擇正規的大型旅行社,千萬不要為了圖便宜跟著一些不正規的旅遊團,無論是旅遊體驗還是安全都很難保障。

1、選巴士團應找口碑、信譽佳的旅行社,至少在車禍記錄、車輛保養部分有保障。報名之前,也可先問是否公司有無保險,旅客自身也可事先買旅遊平安險,這些都對出遊帶來保障。

2、選旅行社前先問承保內容,其中涵蓋金額、範圍,若屬重大事故,有的保險公司超過賠償上限時,會將責任丟還給業者,屆時恐投訴無門。並務必保留好付款單據,或信用卡支付記錄,萬一求償方有白紙黑字證明。

3、乘坐旅遊巴士時,即使在長途之中,也要時刻繫上安全帶。

4、按照加州和聯邦安全法規,旅遊大巴司機一天出車(On Duty)時間不能超過15小時(包括等待客人及檢查大巴時間),正式開車時間不能超過10小時。大巴司機兩次工作時間相隔,不能少於8小時,一週工作總時間不能超過60小時。如果遇到司機違法駕車,遊客要提意見或報警。

5、旅客有權掌握車輛狀況,包括是哪一年的車輛,是否按期保養等。並跟旅遊大巴司機確認其持有效駕照,而且是商用車種,而非小型自用車駕照。

6、在商定和選擇行程時,盡量不要將行程安排的過於緊密,每天需保證最少8小時充足睡眠時間。

7、如果有可能,盡量錯開赴美旅遊的高峰期(夏季6月至9月,冬季中國新年前後)。

在我們為傷亡者心痛的同時,也要提醒大家在出行時要謹慎選擇旅行社,千萬不要誤入「驚魂之旅」!

責任編輯:張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