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法荷三國臨近大選 政局變化莫測

發表:2017-03-02 09: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聽眾朋友,大家好,這裡是東海和曉惠,歡迎您收聽《希望之聲》的《歐洲要聞》節目。

今年,歐洲的荷蘭、法國和德國將先後迎來全國大選,由於歐洲難民危機和頻繁發生的恐怖襲擊事件,各國的極右翼政黨紛紛崛起,對主流政黨造成了不小的衝擊,未來會形成什麼樣的政局,對歐盟會有什麼樣的影響,現在還難以預測,不過,讓我們先來感受一下這幾個國家大選前的火藥味吧。

荷蘭:3月15日國會選舉    13個政黨爭奪150個席位

法國:4月和5月兩輪總統選舉    誰能站到最後    懸念迭起

德國:9月聯邦議會選舉    現任總理默克爾獲本黨正式提名參選    默克爾連勝把握有多大

下面請聽詳細報導。

荷蘭大選  極右翼政黨勝算大

荷蘭將在3月15日選出新一屆國會下議院的150個議席,獲得議席最多數的政黨領袖將成為首相,並有權組建自己的新政府內閣。

目前荷蘭大約有13個政黨一起來角逐這150個議席。由威爾德斯領導的荷蘭極右翼的自由黨(PVV)一直在民意調查中遙遙領先,根據最新民調,自由黨有望在國會中拿下30席,躍身成為荷蘭第一大黨。而現任首相呂特領導的偏右翼的自民黨(VVD)則可能僅拿下25席,遠遠低於目前的40席,不得不退下第一大黨的位置。

荷蘭在國會下議院選舉的歷史上,還沒有出現過某個政黨能夠獲得半數以上的席位,執政聯盟因此成為荷蘭政府的一大特色。

如果自由黨在大選中勝出的話,威爾德斯同樣需要有盟友的幫助,才能組建新一屆政府,但是荷蘭媒體評論說,威爾德斯沒有盟友,那麼,荷蘭新政府的組成和走向仍然是難以預測的未知數。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如果荷蘭自由黨獲勝的話,這將會加重歐盟的危機,因為自由黨發表過公開聲明,一旦執政,他們將效仿英國在荷蘭舉行脫離歐盟的全國公投。

觀察家們認為這次荷蘭大選可能成為2017年歐洲反建制的「第一波浪潮」,然後直接影響隨後的法國和德國大選。

法國大選  懸念最大

今年是法國總統換屆大選。法國總統由全國選民直接投票選舉,即普選產生,選舉規則是「多數兩輪制」。在所有政黨的總統候選人都參與的首輪大選投票中,獲得超過半數選民支持的候選人將成為新一屆總統;如果沒有人能在第一輪選舉中贏得多數的話,那麼獲選票數前兩名的兩位候選人將進入第二輪投票,進行一對一的對決,這次贏得多數者將獲勝稱王。今年的法國總統大選確定會有兩輪投票。

目前有望進入第二輪選舉的法國總統候選人主要有三位: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的領袖瑪麗娜.勒龐女士,中間派獨立候選人馬克隆,和右翼共和黨總統候選人菲永。

48歲的勒龐女士的政治主張主要有:法國優先、反對伊斯蘭移民、反對恐怖主義、反對全球化、反對歐洲一體化。她領導的國民陣線是由她的父親老勒龐在1972年創建的。老勒龐曾經在2002年總統大選中進入第二輪,但是由於受到其他所有政黨的抵制,老勒龐最後敗下陣來。

可是現在今非昔比了,歐洲難民危機和屢屢發生的恐怖襲擊,以及法國的高失業率和經濟不景氣讓越來越多的選民開始轉向國民陣線。勒龐女士的民意支持率現在高居領先位置,有望在4月的第一輪選舉中獲得27%的選票,以第一名的身份進入5月的第二輪選舉。

現在能夠與勒龐形成挑戰之勢的有39歲的馬克隆。馬克隆是這次法國總統大選中的一匹黑馬。他曾經在現任總統奧朗德旗下做了兩年經濟部長,去年他發起了自己的政治運動「前進」,然後向奧朗德辭職,全力以赴地開始總統競選活動。

馬克隆給自己的定位是無黨派獨立候選人,非左非右,而實際上則成為了左右通吃的中間派。他主張通過促進就業解決經濟問題,呼籲所有法國人不分左右,一起來進行一場「民主革命」。

最近幾天,馬克隆先後獲得了傳統中間派、綠黨和社會黨領袖人物的支持和加盟,聲勢大震。最新民調顯示,馬克隆在第一輪投票中可獲得25%的支持率,直追勒龐,並在第二輪投票中與勒龐對決。

在民調中居於第三位的是中間偏右的共和黨候選人菲永。菲永是一位資深政治家,曾在薩科齊總統旗下擔任政府總理。菲永去年在贏得黨內支持正式參選後,在民調上曾經一路凱歌,被各界看好。

不過,世事難料,今年一月法國媒體披露,菲永的妻子和兩個孩子多年虛領議會工資,三人吃空餉累計90多萬歐元(大約超過95萬美元)。「吃空餉」醜聞重創了菲永的支持率,65%的法國公民要求菲永退選。2月25日,法國檢察院對菲永家人吃空餉案展開正式調查。但是菲永堅決反駁這一指控,也堅決不退選。共和黨內部也沒有人願意出來作「替補」。

現在,菲永的最新民調支持率為20%。

進入第二輪投票時,敗下陣的政黨及其支持者們將會重新站隊,如果左、中、右派聯合起來抵制極右派的話,那將會對勒龐不利,因此很多分析人士認為,無論是馬克隆還是菲永進入第二輪,都能取勝勒龐。那麼,到底結果會如何,這真是懸念迭起,好戲在後頭。

德國大選    默克爾連勝把握有多大

德國9月將選舉新的聯邦議會,在聯邦議會中佔有半數以上議席的政黨或政黨聯盟有權推舉聯邦總理,經總統任命後即可組閣自己的聯邦政府。德國總統是禮儀上的國家元首,而政府實權則在聯邦總理的手裡。

62歲的德國現任總理默克爾從2005年起成為德國首位女性聯邦總理,之後兩次大選又連選連任,現在是默克爾的第三個任期。德國《基本法》對聯邦總理的連任屆數沒有限制,因此,今年2月26日,默克爾又獲其所屬黨派中間偏右的基民黨(CDU)的正式提名,繼續帶領聯盟黨(CDU/CSU)征戰大選。

默克爾是否還能贏得四連任呢?現在可是不好說了。默克爾遇到了一個強有力的挑戰者。這個人是中間偏左的社民黨(SPD)的總理候選人舒爾茨。舒爾茨去年底剛剛卸任歐洲議會議長,他在德國與默克爾有相同的受歡迎程度。

與此同時,默克爾由於其開放的難民政策和隨之而來的多起恐怖襲擊事件,使德國人對她的信任感不斷下降,有40%的選民想把默克爾選下來。

根據最新民調,社民黨獲民意支持率32%,默克爾所在的聯盟黨的支持率是31%。與一個月前的民調相比,社民黨的支持率上升了10%,而聯盟黨的支持率則下降了2.5%。

這次德國大選在民調中處於第三位的是極右翼反對移民和反對歐盟的選項黨(AfD),獲支持率11%,雖然對主流黨還不至於構成威脅,但其發展也不能令人輕視。

歐洲大選年,未來的歐洲將是向左、向右,還是更右,歡迎您關注《希望之聲》的《歐洲要聞》,感謝您的收聽,我們下週再見!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