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不讓加海關查手機會怎樣?後果很嚴重

發表:2017-03-03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3月3日訊】前段時間,加拿大海關因為查看微信後,將一名中國留學生遣返的消息,在網上引起熱議。有網友評論說加拿大不是講隱私、講人權嗎?警察搜查都要先到法庭申請搜查令,為什麼到海關這裡就不講了?實際上,這是法律賦予海關的特殊許可權。有人問,「我不讓海關查會怎樣呢?」,答案是「後果會很嚴重」。

男子拒絕交出手機遭逮捕 被控阻礙邊境官員執法

2015年3月,加拿大魁省居民Alain Philippon從多明尼加飛往哈利法克斯,因為他隨身攜帶5000元(加元,下同)現金、兩部手機,且行李內有可卡因的痕跡,引起海關注意。海關要求檢查他的手機,他把黑莓手機交出,但是拒絕透露開機密碼。海關人員勸說無效,最後他被逮捕,被控阻礙邊境官員執法。

Alain Philippon開始很不服氣,找了律師準備告海關,但最後卻放棄了。律師出庭後代表他認罪,最後被罰款500元。據悉,500元還是律師討價還價的結果,因為這是最低的罰款額了。而最高罰款可達25,000加元外加一年有期徒刑。結果他的電話被沒收,至今仍留在加拿大邊境服務局。

有人開始挑戰海關的權利

儘管手機存有大量個人資料和隱私,但旅客在入境時,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anada Border Services Agency)的關員有權查看手機;若旅客拒絕,關員甚至有權沒收手機。

根據邊境服務局的政策,手機和手提電腦等電子設備,都被列為「商品」。《海關法》(Customs Act)規定,當局有權對這些物件,作例行檢查。當然政策也規定,只有在被懷疑手機有「違法證據」或者手機裡的文件、信息違反了法律時,邊境官才會檢查,而且不需要搜查證。

邊境服務局發言人多里安(Nicholas Dorion)在回複查詢時指,旅客有法律義務拿出他們的電子設備,讓邊境服務局人員檢查,做法跟其他過境貨物一樣。多里安說,服務局人員是要有「多樣指標」或發現更多未申報、被禁止或虛報商品,才會進行搜查。

不過,聯邦新民主黨公共安全批評專員Matthew Dube表示,電子設備不應該和手提箱屬於一個物品類別,他說:「這不像是在手提箱的內衣裡翻來翻去找毒品,這是一個存有無限信息的工具」,他說,應該有相關的立法來確定什麼是可以搜查的,「我們有責任推動一個立法,以明確允許和不允許的範圍。」

但是邊境服務局表示,現時無意重新評估和修改政策。有關邊境搜查的投訴,可向私隱專員辦公室提出。

責任編輯:張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