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環保示威與地方政府的苦衷

作者:鄭義 發表:2017-03-03 08: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3月3日訊】2月初,大慶市民已經開始在網際網路上醞釀一場抵制引進高污染項目的抗議運動。遭到抵制的是一家特大型鋁廠,名叫「大慶忠旺項目」(全稱為年產200萬噸特大高精鋁及鋁合金加工材項目),是一家全球第二的超級鋁企業投資建設的,規畫佔地13平方公里,總投資460億元。這家特大型鋁製造企業最令人難以接受的是選址,正好位於大慶的水源地紅旗水庫邊上,距離不足1000米,而且處於城市的上風方向,周邊兩、三公里內還有多個學校、居住區。有人指出,該項目還包含電解鋁環節,「本身就是違規的。」廠址周圍有幼兒園、中小學、省重點高中以及三所高校,還有密佈的居民區。居民們紛紛表示,一旦忠旺鋁業投產成功,哪怕經濟條件不允許也將陸續離開這座城市。

一位東北石油大學的老師在網上發文說:「……有好心的朋友勸我別跟著摻和,這是政府力挺的項目,你們這樣折騰沒用的。為什麼要抵制忠旺?要說因為破壞生態、污染環境、危害百姓,你可能會說我太虛偽。理由很簡單,這是我的家園,我要在這裡生活。……忠旺西側就是大學城,忠旺佔地面積超過三所大學總和,大學發展靠什麼?教師和學生。忠旺來了之後,……相信但凡有些能耐的教師都會逐漸‘逃’走;學生呢?家長知道真相後,會將自己的孩子置於緊鄰47個時刻排毒的大煙囪的高校就讀嗎?……最後很有可能三所高校再次要遠走他鄉,另尋出路,我們還是要被迫離開這裡。……支持這個項目的領導們,敢問你們的子女畢業後會回到大慶發展嗎?你們退休之後會留在大慶頤養天年嗎?……維權之路,已然開啟,三校老師團結起來,將帶領廣大市民將抵制進行到底,驅逐忠旺!如果沒有成功,忠旺落戶大慶之時,可能就是你我離開之際!」

面對民眾的質疑和網上沸騰的輿論,大慶市政府是這樣回應的:「市政府高度重視轉型發展和產業項目建設,更重視生態環境建設和百姓關切。對於能夠拉動經濟增長、環評達標的好項目要集中全市之力大上快上;對環評不過關、能夠造成環境污染、影響百姓健康的項目堅決不上。大慶忠旺鋁業項目環保問題不過關絕不推進,環境評價不達標絕不施工。」這個態度看上去還不錯,但接下來就是嚴厲警告:「對於非法聚集、誹謗、造謠等擾亂社會秩序的行為,司法機關將依法處置。」就在發出這個警告的第二天,數千大慶人聚集到市政府廣場,拉起標語橫幅,表達對高污染企業的抗議。大批警察列隊保衛黨和政府,廣場上停了許多警車。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有市民表示,政府的承諾沒有絲毫可信度,他們一邊說停工,另一邊卻仍有車輛向工地運輸建廠材料。並且,當地現有的所謂「環評合格」的工廠每天都在製造大量污染,所以他們才走上了街頭。但請願民眾並沒有任何輕微的暴力或騷亂,僅僅是和平地表達自己的訴求,同時也表達了對當局威脅的回應。

民眾集會抗議的第二天,15日,政府當局發布公告,稱暫停忠旺業項目:「將在取得市民廣泛共識的基礎上,再對項目的實施做出決策。」

從目前情況看,這次大慶官民雙方都很克制,民眾沒有掀汽車、沖政府,政府也沒動用武警、特警,作瞭解釋和讓步。在這一點上,我認為大慶政府還是值得肯定的。去年,在廣東肇慶、湖北仙桃和陜西西安高陵等地,抗議垃圾焚燒發電項目的示威民眾分別遭到了警方的強力鎮壓。百姓心裏有一本帳,欠債是要還錢的。綜合各方面消息,大慶市當局還是很有苦衷的。所引進的忠旺集團,是國家技術創新示範企業,高度重視生態環保。生產工藝和裝備屬於清潔生產一級水平,國際先進。廢氣廢水廢渣處理,也都是國際上成熟的、先進的技術。奇怪的是,都已經達到國際水準了,怎麼還會遭到這麼強烈的反對?從民眾方面說,政府說的話,一概不可信,被欺騙的次數太多了。有人說,本來應該由省級部門審批的環境評估報告卻是由大慶市環保局審批的,民意調查問卷造假,環評數據錯誤。這些都不去說他了,只問一句:為什麼項目引進之初不舉行聽證,公開徵詢意見?——這是萬萬不可的,無論引資還是拆遷,都有公僕們自己的小算盤,而且,那不就成了「民有、民治、民享」的民主制度了嗎?因此,大慶當局的苦衷,實緣於制度障礙。

大慶官方的另一苦衷是,引進忠旺鋁業是從10年前開始的,6年前,也就是2011年就簽訂了正式協議。國務院三令五申「不得以任何方式新增電解鋁產能」是在這之後,不是大慶違背了國家規定,而是國家朝令夕改,令地方政府騎虎難下。現在叫停,企業方面的前期投入全部損失,大慶方面也要支付一大筆違約賠償,這些錢,國務院會出嗎?從國務院角度說,眼看著產能過剩,鋁材賣不出去,當然要猛踩剎車。看起來問題還在於制度:早就明白這種以行政命令來控制經濟的計畫經濟老路走不通,但交出了掌控經濟的大權,就等於把這部分權力交給了市場。一旦真正實行了市場經濟,就沒他們什麼事了。因此,他們的苦衷你很難同情。他們苦中有樂,享盡了人間的榮華富貴。看一看他們巍峨壯觀的辦公大樓,看一看他們腦滿腸肥、志滿意得的模樣,就明白人民的血汗錢到哪裡去了。

最後,有一件事令人很困惑:中國鋁材生產早已產能過剩,為什麼還要興建巨無霸鋁廠?全國電解鋁需求過去大約是每年720萬噸,而產能是1100萬噸,也就是產能過剩超過50%。全國鋁業陷入極度蕭條,有人調侃兩噸鋼鐵掙的錢還不夠買一根冰棍,而鋁業的形勢比鋼鐵還嚴峻,95%的企業都在賠錢,全國一年虧損164億!這種巨額虧損,只能由老百姓存在國家銀行裡的血汗錢來給他們墊背。如果大慶忠旺鋁廠深謀遠慮,想挺過這幾年蕭條,為將來發展布局,豪賭他一把,那麼,他們應該自己來承擔風險。總不能叫百姓一邊承受污染之害,一邊還要為你買單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縱覽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