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會短命?起身動一動吧!(組圖)

作者:王芸 發表:2017-03-05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久坐對健康的危害很大。
久坐對健康的危害很大。(圖片來源:Pixabay)

大家都知道,多運動有助於身體健康,可是根據《內科醫學年鑑》的研究指出,長時間久坐者即使有運動習慣,也會增加罹患癌症、心臟疾病等的風險,運動的功效都被抵銷了。

久坐危害大

多倫多大學David Alter團隊檢視過去的研究發現,久坐的人不管是否有運動習慣,罹患糖尿病的機率高出90%,死於心臟疾病的機率也多出18%,平均死亡率則高出24%。原因是久坐會影響新陳代謝,即使每天固定運動半小時到1小時,也只能減少15%的不良危害,建議大家多動少坐,才是根本的預防方式。

美國有一項研究也指出,女性每天坐超過30分鐘以上,肥胖機率就增加1.53倍;超過6小時的話,肥胖風險更會增加約2倍。所以,不只身材會大一號,臀部也容易變大。

還有一個令人心驚的研究結果指出:25歲以上的人,每坐在椅子上超過1小時,就會減少22分鐘的生命,每天若持續坐6個小時(例如:打電腦、滑手機、看電視……),換算下來,一生的壽命將少掉5年!同時,久坐不動也是罹患骨質疏鬆的主因。

定時遠離椅子

久坐的危害這麼多,趕快起來動一動吧!除了養成運動的好習慣之外,「定時遠離椅子」是最簡易的保健之道,無論是澆花、倒水喝、沖咖啡、上廁所、走走晃晃……都能降低各種久坐帶來的健康隱患。

劉燦宏醫師請大家記住:「四電小於二」──每天坐著看電視、電腦、手機和玩線上遊戲的時間,應該小於兩小時。其他時間除了運動以外,就要過非運動型的活動(Neat,Non-exercise activity thermogensis)生活,離開椅子或沙發,起身去掃地、遛狗、倒垃圾、晾衣服、做家事……總之,就是不要一直坐著!

此外,把握零碎時間多活動,您會發現自己愈來愈有活力,身材也更保持得更好了,最重要的是遠離了久坐的威脅,更加健康!

簡易小運動

1、踮腳:踮腳可以運動到小腿的腓腸肌、比目魚肌。

2、半蹲:雙腳與肩同寬,收小腹,大腿往下坐,可以運動到大腿肌肉。

3、抬腳:拉一張硬的、有靠背的椅子,坐直,縮小腹,抬腳和地板呈90度,受不了時才放下,換另一隻腳。可以訓練核心肌群和很少運動到的大腿股四頭肌。

4、貼牆站:背貼牆,後腳跟離牆壁一個拳頭,收下巴,肩胛骨往後夾,腹肌用力往牆貼,使腰帶部位沒有空隙。此動作可伸展前側軀幹,放鬆緊繃的肩膀並訓練到核心肌群。可加上收小腹,大腿往下坐,緩慢上下摩擦牆壁,則又能鍛鍊到大腿的股四頭肌。

5、雙手合掌互推:身體坐直,雙手合掌互推,停留5秒後放鬆,至少4次。可以鍛鍊大胸肌,也能瘦手臂。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