轟轟烈烈的全民大煉鋼鐵竟然這樣結束了!(圖)

作者:老綏遠韓氏 發表:2017-03-05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轟轟烈烈的全民大煉鋼鐵竟然這樣結束了!
1958年全民大煉鋼鐵的場景,我永生難忘。(網路圖片)

據說,一件事越轟轟烈烈,對你的刺激也就越大,你就記得越牢,此話不假。1958年全民大煉鋼鐵的場景,至今在我的腦海裡仍不時地浮現出來,儘管那年我才9歲。那時是夏天,記得人們還穿著單衣,呼和浩特家家點火,戶戶冒煙,全城都瀰漫著硫磺味道的煙氣。

那年,呼和浩特遍地都是小高爐,十分壯觀,每隔幾十米就有一座煉鐵爐冒著熊熊火焰。所謂煉鐵爐,就是一個高大約三、四米的黃泥爐,上面有一截大約一米高的、用屋頂瓦拼成的煙囪,爐內用普通黏土磚砌成爐膛,爐的下半部裝滿木柴,上半部裝填粉碎成一定大小的礦石,爐的下部用一個圓筒形風箱以人工鼓風。箱筒用木條釘成,長約兩米,直徑約80公分,中間的活塞也是木製的,周邊用雞毛或者鴨毛作為密封。風箱的把手很長,可以兩個人同時推拉。

在我居住的內蒙衛生防疫站的家院子裡,也建起了兩座兩米多高的小高爐,煉鐵的原料主要是廢鐵,也有少量的礦石。燃料是木炭和破舊的桌椅板凳。人們把爐子下部裝上木炭,把廢鐵和礦石堆到爐子的上部,點燃木材,用風箱向爐子內鼓風,溫度上去後廢鐵融化成鐵水流到地面上開好的槽子裡。槽子裡的鐵水很快就會冷卻成鐵塊。當紅彤彤的鐵水流出來時,把院子照得通亮。我們小孩子最喜歡看鐵水流出來的情景,在兩丈多遠的地方看著、跳著、歡叫著。

這樣熱火朝天的場面我當然無限新奇,高興地猶如過年。大人們也都要熬到半夜實在不行了才去睡覺。身體躺在床上,魂靈還圍著高爐轉悠,聽到「出鐵了!」的歡呼聲,人們又趕忙穿好衣服跑出去看。剛流出的鐵水確實非常漂亮,紅彤彤光燦燦熱力四射。第二天天亮再去看,已變成了些冷冰冰黑乎乎的醜八怪了。挑上一塊模樣稍微像樣點的用紅布托住,機關幹部們就興高采烈敲鑼打鼓地報喜去了。

記得有一天晚上,又一爐鐵水煉好了。鐵水開始往外流,忽然其中一個人腳下一滑,坐到了鐵水上,只見他的屁股下一團青煙冒起,同時聽到一聲慘叫,瞬間那人的兩條腿成了兩根黑棍子。我嚇得趕緊捂上眼睛,轉過身跑回家去了。聽說那人被當即送到了醫院,後來的情況我就不知道了。

聽說內蒙古中蒙醫院的大夫們還大膽發明了中藥煉鋼,在小土爐內,加入中藥槐角、雞胃和龜甲等,這些中藥可以起到去氧脫硫、調解炭素的作用。中藥煉鋼據說已試驗成功。看起來中藥治療痔瘡的槐角和治療消化不良的雞胃,竟然有煉鋼功能,應該獲得諾貝爾獎金。

許多單位鐵礦石跟不上,就動員大家捐獻家裡的鐵器甚至砸碎自己多餘的鐵鍋,放到爐子裡面去煉。爐子溫度上不去,就有人從家裡拿來被子裹在爐子上保溫。反正,只要能從爐子裡流出一些鐵水,就是成功了,就可以向上級報喜了。

直至11月下旬,天氣已很冷了,有許多人的衣服已破爛的不能禦寒,鞋也露出了腳趾。人人都被煙熏火燎的像叫花子一樣,許多人仍在爐前疲憊地做著徒勞無功的工作。

其實能煉出鐵來的單位不多。大多數單位到了1959年初左右,還是沒有煉出鐵來。大煉鋼鐵實在撐不下去了:燃料沒有了,煉鐵爐一個接一個都燒壞了,風箱也用壞了。家裡能用的鐵器都被貢獻出去了;水缸也都砸碎了做了耐火土;為了製作風箱的活塞,當時婦女們大多剪了短髮,把頭髮拿去代替雞鴨的毛。以往煉鋼現場風風火火的熱鬧氣氛沒有了,人們都在垂頭喪氣,三三倆倆地蹲在牆根閒聊。

一場轟轟烈烈的全民大煉鋼鐵終於結束了。煉出的鐵稱之為燒結鐵(其實都是廢品),花這麼大的代價,煉出的鐵不像鐵,石頭不像石頭。一部分運往呼鋼回了爐,一部分遺棄在原地,無人問津,成了絆腳石,或被埋入地下。

睏倦、疲憊、飢餓、荒誕,也永遠地留在了我這個兒童的記憶中。

我後來想:為了實現偉大領袖提出的「超英趕美」的宏偉目標,全民開展轟轟烈烈的大煉鋼鐵運動。當國人砸爛鐵鍋投入土法煉鋼爐的時候,大洋彼岸被「趕超」的英美們,會不會在偷笑呢?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