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核心或寫入憲法 人大五會有看點

發表:2017-03-06 2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二屆全國人大第五次會議5號開幕。外界認為,這個橡皮圖章會議內容早已在中共黨內決定,不重要。6號,有分析則認為,相對以往,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這次首日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不一般;習核心或許會寫入憲法。

第十二屆全國人大第五次會議,重點在聽取和審議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關於政府工作的報告。當天張德江參加浙江團審議;俞正聲參加湖北團審議;劉雲山參加內蒙古團審議;王岐山參加北京團審議;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

按照常規,習近平到中央工作之前最後一站是任上海市委書記;所以,他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是慣例。習在講話時要求上海在反腐等問題上要有新作為。有報導稱,在政協整個會議過程中,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大部分時間都皺著眉頭。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分析,習近平擔任上海市委書記期間,也知道上海的水很深,尤其當時江澤民的勢力壟斷上海;所以,他更不宜多說話、多發言。但是現在習核心已經形成。

「上海作為全國的經濟中心,習近平肯定要掌控的;因為上海之前出現許多事情。看來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實在是不合習近平的胃口;現在應勇接替楊雄擔任上海市長了;而且許多重要部門已經換上習氏人馬。所以,習近平這一次,一是給上海這些自己人馬撐腰打氣;第二是佈置下一步的工作;其實也暗含著告訴韓正,你在上海已是最後一站了。將來可能是為自已的未來在各項工作中掌握權力進行一種更進一步的布局。」

兩會前夕,1號,上海原檢察長陳旭落馬。陳旭是繼艾寶俊之後,上海落馬的第二隻大「老虎」。據報導,陳旭的保護傘除了江澤民侄子、上海「政法王」吳志明,還有韓正、楊雄以及江綿恆等人。

時事評論員李善鑒分析,習近平上臺這些年基本根本沒去上海,所以現在也就是一個對比。他覺得對上海局勢已經有了一定的控制,能開始去施加一些壓力。

「應該說,儘管對整個上海的官場、人事還沒有一個決定性的、比較徹底的清洗;但是態勢已經在那了,而且並不是沒有動。包括最近上海檢察院的一個院長(陳旭)被處理了。上海整個這些官員,他們也知道其實隨時可能被動,他們其實無可奈何。在這種狀況下他(習近平)去說一些事情、去施加一些壓力,應該可以達到讓上海整個的官場盡快的發生一些變化。」

有媒體強調,中共總理李克強在人大會議開幕式進行政府工作報告中,6次提到「習核心」。外界分析,這意味著習近平在去年六中全會確立習核心後,十九大前就能著手布局重要政策及人事布局。

華頗分析,兩會的開宗明義是把黨的方針政策落實到法律層次;所以,習的新經濟政策等各方面要落實到法律層面上。並且,估計習還要長期執政下去。

「怎樣維護他的長期執政,找到合法性、合理性呢?現在,中共的統治出現了一個非常大的危局,也就習近平能夠穩定局勢了;但是他執政10年是遠遠不夠的;說白了,因為他也找不到合適的接班人,所以他必須得採取一些其它措施。習核心可能要寫入憲法吧,這都有可能;文件可能會交代出來。他有可能會採取這個動作吧;兩會他可能會繼續運作,他今後執政的期限問題可能也會有所改變吧。」

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記者梁欣採訪報導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