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菜剩飯怎麼處理?3個要點要牢記!(圖)

發表:2017-03-07 0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剩菜剩飯怎麼處理?3個要點要牢記!
剩菜分類裝進小保鮮盒,能有效利用冰箱空間。(網路圖片)

剩菜:葷菜分裝收納,蔬菜當餐吃完

魚肉蛋類葷菜宜分裝成一次能吃完的小份,在冷藏室裡可以保存2天左右,如果放入冷凍室,可以保存一週以上。每次取出一份,徹底加熱殺菌後食用。葷菜再次加熱時,雖然損失一些B族維生素,但蛋白質和礦物質可完全保留,口味上也沒有明顯變化。

相比而言,蔬菜儲藏中易產生亞硝酸鹽,其中的抗氧化成分和維生素C、葉酸等,在儲藏和反覆加熱後損失十分嚴重。反覆加熱後,蔬菜的顏色變暗,質地軟塌,失去美食感。故而應當儘量一餐吃完。特別是不便加熱的涼拌蔬菜,最好不要剩下。

在葷菜當中,最應先吃完的是水產品,而肉類能保存較長時間。這是因為水產品蛋白質,特別容易被微生物所分解,而且水產品也更易污染有害微生物。研究表明,蝦蟹貝類等水產品中,常會污染耐低溫的微生物,這些食物烹調通常以鮮嫩為上,加熱時間較短。若加熱不透,未能殺死所有微生物,即便在冰箱中冷藏,也有緻病微生物繁殖的風險。

如果剩菜數量和種類較多,用盤子來儲藏剩菜,往往不能有效利用冰箱空間。為了減輕冰箱負擔,合理利用空間,建議提前準備一些容積較小的方形、長方形保鮮盒,把剩菜分類裝進小保鮮盒,然後整齊地排列在冰箱中,這樣可以高效利用冰箱的空間。裝盒時按照一次能吃完的數量分裝。每次取一盒剩菜加熱,其餘仍然放在冰箱深處冷藏,避免反覆加熱、反覆剩菜。

主食:米飯冷藏,麵食冷凍

如果剩了米飯,而且下一餐還吃不完,可把它分成兩份放入冷藏室保存。第二餐先取出一份,加入黑芝麻、紅棗、燕麥、蓮子等配料一起煮成粥;也可加嫩豌豆、香菇丁、蔬菜碎、肉末、雞蛋等配料一起做成炒飯。這樣能充分利用剩飯,還能得到更豐富的營養。

如果剩了餅、饅頭、包子、餃子等容易變干變硬的麵食,也要分成一次能夠吃完的量,裝入保鮮袋或飯盒中。其中一份放在冷藏室中第二天食用,其他則放入冷凍室中凍藏。需要食用時從冷凍室拿出來,直接上蒸籠蒸熱,口感新鮮如初。

:煮沸蓋嚴,及時冷藏

剩雞湯、肉湯之類體積很大,冰箱裡往往放不下。這時最簡單的方法是,把鍋裡的湯重新煮沸殺菌,然後蓋嚴蓋子小火繼續煮幾分鐘,關掉火,絕對不開蓋子。這樣就可以把湯,安全放到第二天早上而不會腐敗,節省冰箱的體積。如果剩湯的量比較小,就在煮沸之後及時裝入盒中,鬆鬆地蓋上蓋子,待涼到室溫時蓋嚴,放冷藏室保存。次日再把湯煮沸一次,就能放心享用了。剩豆漿、剩米糊等液體食物,也都可以採用同樣的方法來保存。

来源:健康時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