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夢、德國夢之夢醒時分(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7-03-07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3月7日訊】今天, 談論真正的投資是什麼。

2016年,英國脫歐之前,筆者明確地說過英國最終會脫歐,當時大部分採取固有思維的人並不相信這一點,因為他們更願意相信歐巴馬、默克爾和卡梅倫。在這樣的歷史轉折關口,大多人採取慣性思維並不奇怪,因為以往呼風喚雨的是他們。

之所以英國必然脫歐,源於歐元只是德國之夢。

歐元區已經成立了17年,在剛剛推出的時期,各國都享受了歐元近似德國馬克的紅利,政府和企業的融資成本下滑,大家歡欣鼓舞,甚至通過作假也要加入歐元區(希臘),這是德國給大家的餡餅。

但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

我們知道,歐洲各國基於文化和各國主導產業的不同,經濟競爭力是有差異的,其中以德國的競爭力最強,其次應該是荷蘭和比利時。英國以金融為主,必須捍衛自己的貨幣獨立性,否則英國的金融中心的地位就可能喪失,所以,英國不加入歐元區是非常正確的。但是,剩餘的歐盟和歐元區國家在享受共同市場和歐元紅利之後,就要開始承擔後患,以2016年的貿易狀況作為說明:

德國聯邦統計局報告指出,2016年德國的出口額為12075億歐元,進口額為9546億歐元,貿易順差為2529億歐元(約合2700億美元,居然佔到德國經濟總量的9%!)。報告也顯示,德國對歐盟國家貨物出口最多,比前一年增長2.2%,達7079億歐元。而歐盟之外的國家,出口額降低了0.2%,為4996億歐元。

再看整個歐盟的情形,2016年全年,歐盟對外出口17457億歐元,同比下降2%;進口17064億歐元,同比下降1%;貿易順差393億歐元,上一年是599億歐元。

第一,整個歐盟的出口下降2%,而德國的出口增長了1.2%,就說明德國的出口增長是在歐盟內的國家實現的。除德國之外的歐盟國家,既要承擔出口不利對財政和就業帶來的打擊,還要承擔自己的大哥——德國商品的衝擊,財政和就業承擔更大的壓力。第二,整個歐盟的貿易順差是393億歐元,而德國的貿易順差達到了2529億歐元,說明盟內其它國家的資本大量通過貿易的形式流入德國,這對其它國家的福利體系、債務和財政無疑是噩夢。

這種情形在歐元區內一直存在,只是近些年愈發嚴重。這是明顯的,當一國債務、財政、福利體系持續吃緊的時候,社會穩定性下降,投資環境就會不斷惡化,產業發展萎靡不振,資金就會以貿易和資本的形式更加加速流出。

2010年的歐債危機,就是起點。說明歐元區內幾乎最弱的國家希臘、冰島,在德國商品的衝擊下已經難以支撐,財政問題、就業問題、養老體系、債務問題不堪重負,爆發了危機。然後就是義大利、西班牙、葡萄牙、愛爾蘭相繼爆發債務危機。長此以往下去,歐盟內的其它國家包括法國都會遭到猛烈的就業和債務衝擊。今天的德國已經實現了充分就業,而法國去年的失業率尚處於9%附近,這是非常高的水平,就是這種效應的具體體現。

日耳曼的經濟戰車在猛烈地衝擊盟內的所有國家,各國的債務、福利體系、財政首當其衝,最終導致產業發展惡化,進入不斷惡化的螺旋。

在這一歷史時刻,英國迎來了脫歐公投。不在一直認為,英國人是世界上最具有戰略眼光的民族,思想的深處充滿了包容性和辯證法,否則,這個偏遠潮濕的島國不可能發展成日不落帝國。英國在貿易上也深受德國的衝擊。2015年,德國向英國出口了890億歐元的商品,同期德國進口了大約380億歐元的英國商品,英國對德國的貿易逆差為510億歐元,以歐元兌美元1.1:1計算,折合561億美元。2015年,英國的GDP約為2.5萬億美元,英國僅僅對德國的貿易逆差就達到了GDP的2.224%,這很難持續。

倫敦是世界的金融中心之一,英鎊的穩定是保持自身金融地位的基礎。長期以來,英國都使用資本項目的順差彌補貨物貿易項下的逆差,但這種政策是有限度的,第一,貿易逆差過大,就會帶來嚴重的失業問題,爆發社會問題;第二,歐盟接受難民的政策,擴大了失業帶來的作用,福利水平的下降動搖了社會的穩定;第三,貿易逆差擴大之後,資本項目就會難以彌補,導致英鎊貶值,最終威脅到倫敦的金融中心的地位。

關於一國可承受的貿易逆差佔GDP的比例是多少?並沒有準確的數字(與本國的經濟質量和模式相關),但一般來說,5—8%應該是極限的水平,超過這一標準就會帶來:其一,國際收支不平衡帶來的匯率穩定性問題,這對英國極為重要,也是倫敦金融中心地位的基礎;其二,失業上升,福利體系面臨的壓力放大,這會導致社會問題。

失業和社會福利下降,恰恰也是英國民眾支持脫歐的主要原因。

此時的英國應該與誰首先割裂這種貿易不平衡狀態?2015年,英國最大的貿易逆差國分別是德國、中國和荷蘭,而貿易順差的前兩位國家是瑞士和美國。

英國脫歐是必然!核心是與德國割裂貿易不平衡。

今天,全球國債市場已經走向熊市,那麼,未來「歐豬五國」和法國怎麼辦?以貿易逆差(這實際是就業機會流入他國,尤其是德國)和資本逆差為中心的資本不斷流入德國,自身就業不斷惡化,福利體系面臨崩潰,社會問題不斷爆發,產業不斷萎縮,財政難以為繼,最終,只有脫歐一條路可走!

表面看起來,英國、法國、義大利、荷蘭等國極右勢力不斷崛起是威脅歐盟和歐元區的主要力量,但深層次的原因必然來自於經濟基礎,支持他們崛起的是現行貿易體制之下失業率不斷上升、社會福利水平不斷下降和社會治安狀況不斷惡化。

兩三年以前,筆者主要依托技術和微觀因素觀察資本市場,很多朋友也習慣了這種方式。但是,任何一個人如果僅僅侷限在這樣的水平上止步不前,就不會有前途。不斷超越自己是每個人人生的必修課,筆者也一樣。

而上述分析辦法,就是提升自己的途徑。依次去投資,才是正途,比如:如果在英國脫歐公投前做空英鎊兌美元日元,就會帶來巨大的成功,這是幾十年難遇的機會。未來,當法國、義大利、希臘等國脫歐之後,他們的本幣兌美元日元馬克等,也會出現劇烈的貶值,對於資本市場的投資者一樣是巨大的機會,這才是真正的投資。

另外一個必然的現象是,一旦歐盟內的國家集體脫歐,就會帶來世界信用市場的劇烈緊縮,因為法國義大利西班牙等國的貨幣會劇烈貶值(德國馬克應除外。因為這些國家的產業已經遭遇德國十幾年的巨大打擊,在目前無法保持自己的國際收支平衡),這會劇烈地收縮國際流動性,這是否會刺穿經濟全球化以來在全球形成的債務泡沫和資產價格泡沫?(至少應該是伊始),這是以後的話題。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