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謀論的背後是階級鬥爭

作者:張鳴 發表:2017-03-07 1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3月7日訊】在社會上,經常會碰到這樣的人,東西不見了,就立刻懷疑是周圍的人偷了。如果什麼事沒辦成,肯定會懷疑是有人故意使壞。如果同事或者領導偶爾沒怎麼搭理他,他就立馬會想到這是哪個人背後說他什麼了。如果事兒涉及到陞官發財,而他沒有份兒,殺人的心都有。還真的就有為此殺人的,結果最後發現東西沒有丟,也沒有人壞他,全是他自己見鬼。但是,已經鑄成大錯,悔之莫及。

儘管這樣的悲劇,一次次地在上演,但吸取教訓的人不多。陰謀論,總是能有最多的擁躉。寫劇本的,不管是什麼題材,只要寫成陰謀論(劇本陰謀不夠,導演加鋼也行),而且大體上情節還算合理,一定會大賣。坐在電視劇前面的同胞們,就好這一口。

陰謀論的一個核心精神,就是這世界上沒有好人,都是敵人。法國哲學家薩特的「他人即是地獄」的名言,當年傳入中國,就得到了最多的擁戴。那是一個中國剛剛結束以階級鬥爭為綱的時代,在十年狂熱的階級鬥爭中,連父子、兄弟、夫妻都可能淪為敵人,互相整,整得你死我活。越是同學,同鄉,好朋友,就越是有可能被出賣。傷痕纍纍的國人,聽聞薩特的名言,當然深有同感。

以階級鬥爭為綱,是滿世界找敵人,敵人當然是越找越多。當年我在北大荒兵團,夜裡要出來站崗的。幾乎每天,都有人打信號彈,興師動眾地扑過去,一個人影也不見。階級鬥爭不是一抓就靈,而是一抓就有。後來不這麼搞階級鬥爭了,居然一個信號彈也沒有了。陰謀論也是找敵人,嚴格地說不用找,周圍都是敵人,敵人時刻準備著,準備害人。所以,你走路絆個跟頭,也沒準是有人害的——肯定是。

說是不以階級鬥爭為綱,要搞和平建設了。但是,階級鬥爭的思維,卻不是說走就走的。當年吃階級鬥爭這碗飯的人,人還在,心不死。一有風吹草動,就會出來興風作浪,再把階級鬥爭的大旗扛起來。更重要的是,即便是普通人,階級鬥爭思維也還在,只是轉型為所謂的陰謀論了而已。當年的階級,原本就是模糊的,階級敵人的陣營,一直在擴張,到底哪個該是敵人,哪個不該是,根本沒有什麼客觀標準。所以,轉型為陰謀論,特別的順。

只是,這樣的疑神疑鬼,神和鬼,都會披著敵人的外衣冒出來。得了疑心病的人,敵人總是那麼的多,而且越來越多,直至把自己送到精神病院。眾多妄想症,被迫害狂,就是這麼來的。

然而,能把他們送進精神病院,我們還是幸運的。我們的難題是,更多的人送不進去,反而人家倒是有可能把正常人送進去。

有時候,這個世界挺瘋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