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加拿大 教育專家:新生應注意哪些事項

發表:2017-03-08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3月8日訊】據海外媒體報導,加拿大高等院校,都為新生提供入學諮詢、在線信息以及教職員工和教授親自答疑,但許多新生都不知從何問起。對於加國高等教育,剛剛開啟加國大學學生生活的移民/留學新生,應該瞭解哪些事項呢?以下是加國高等院校教職員工對移民/留學新生提出的幾大建議。

學術誠信很重要

多位教授談到,移民新生應多多瞭解加國大學學術誠信,以及在加拿大哪些問題構成學術欺詐。加國大學學術誠信,可能和新生母國大學有所不同。在加拿大,學術引用不當及其他學術失誤,輕則警告責罰,重則無法通過,還會被視作是舞弊欺詐,可能導致嚴重後果。

新生一定要瞭解如何做到正確的學術引用。有什麼問題,可請教圖書館館員、助教、教職工和導師。此外,多數學校都提供在線信息和寫作技巧中心,幫助學生提高寫作和論文寫作技巧,避免剽竊和其他寫作不當問題。

學生信息應保密

有教授談到,新生在校作業或分數等信息,均為個人信息,家長、兄弟姊妹或配偶過問都屬不當。的確,成績分數、出勤情況和個人聯繫信息,均為學生個人保密信息,這些信息除學生本人知情外,都不得與校外其任何人共享。

與教授正確溝通

學習有問題,在教授工作時間親自或郵件詢問,都是可以的。大班課程有問題時,最好直接請教助教,不要直接問教授。這些注意事項,一般都會在新生第一堂課時傳達。無論是親自或郵件請教,都得注意,教授或助教還要兼顧許多其他學生和職責,有問題最好在郵件或當面詢問是開門見山。

多多參與討論

許多課堂,尤其是輔導課或學術討論課,都有討論環節,新生應放開想法,暢談自身觀點和想法,如此課堂體驗才能更豐富,所有學生都受益。上大課時,都不像小課那樣,期待或鼓勵學生參與課堂討論。

身份法規要清楚

有大學行政院長建議,移民/留學新生應瞭解相關移民法規,避免陷入法律麻煩。如想延長學習時間,得提前續學生簽證或學習許可。作為留學生,還得事先瞭解實習情況。畢竟,誰也不想無意之中在沒有正式許可情況下學習或工作。任何新變動,都要及時掌握是關鍵所在。

其他法規要瞭解

有資深顧問談到,有時移民/留學新生因不太瞭解加拿大法律,陷入一些法律上的困境。他建議,留學新生應多瞭解一下加拿大租房、性騷擾和人身攻擊等方面的法規。多數院校都設有人權辦公室、學生倡導代表和免費法律服務或其他相似服務,幫助新生瞭解更多自身權利與義務。

校園人際關係

不同國家或不同文化背景的新生,會發現學生之間人際關係要麼比以前所熟悉的人際關係更隨意,要麼更正式,這些都需一段過程才能瞭解,過程中可能會有幾次失誤,或錯過一些交友機會。多數學生間人際關係,取決新生本人舒適範圍。碰到相似背景或語言的其他學生,可能會有些幫助。用母語交流時,如有其他文化背景的學生加入進來,應立即轉用英語交流,以示尊重。在電梯或走廊用母語和同背景學生交談時,不要以為周圍的人都聽不懂你在說什麼。

校園規則要清楚

加拿大大學校園生活方方面面的規矩和禮儀細節,需一段時日才能完全瞭解。不要想當然以為,所有大學教育政策、傳統和做法都一個樣。不知不為過,但無知不是藉口,犯了錯,仍會陷入學術、法律或社交上的困境。上學期間,多觀察,有問題多請教,才是不斷提高自身修養的好習慣。有位教授說,在與教職員工、工作人員和其他學生打交道時,總是保持尊重對方的態度,會對一些無意過失的改正大有裨益。

責任編輯:牛蘭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