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談半島問題 露心機 《環時》背後攪局

發表:2017-03-08 18: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韓國部署「薩德」及朝鮮發射飛彈令中美韓朝之間局勢緊張。中共外交部長王毅今天(3月8日)在兩會期間出席記者會時,將矛頭撥向朝美韓,建議三方共同「剎車」,回歸談判。

從表面上看,中、美、韓的關係近來似乎被激化到一個不可調和的節點,三方次第喊話,各不相讓,但從王毅今天在「中國(共)的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記者會上的發言中看,至少北京方面是希望給事件降溫。王毅形容,核武問題令朝鮮和美韓間「就像兩組不斷加速的列車,互不相讓,難道雙方都做好了迎頭相撞的準備嗎?當務之急要做的就是亮起紅燈、同時剎車。」

他一邊強調堅持半島無核化,一邊將中方置於第三方的角度,稱「半島核問題的主要當事方是朝美兩家」,但北京方面「當然也是解決半島核問題『不可或缺的重要一方』」,「願意做一名『扳道工』,把半島核問題扳回到談判解決的軌道。」

同時,王毅提到,「目前影響中韓關係的最大問題,就是美韓執意要在韓國部署充滿爭議的『薩德』反導系統」,似有將朝核作為籌碼、把「薩德」入韓的問題同時擺上談判桌之意。

說到就朝核問題談判,就不能不提已名存實亡的六方會談。在2003年至2007年間,共進行了6輪六方會談,全都是在北京進行,可見中共在其中的參與程度。不過,這6輪會談或是無法達成任何協議,或是朝鮮方面在會談進行中途即宣告退出會談,第四輪和第五輪會談雖然令朝鮮做出書面棄核承諾或關閉寧邊核設施,貌似取得進展,但均僅維持了一年,金氏家族就撕毀承諾,重啟核設施。

這令西方媒體一度將中共稱為朝核問題的最大輸家。美國前國防部亞太副助理部長坎貝爾(Kurt Campbell)就曾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他任內曾向江澤民提供美方的朝鮮核簡報,但江澤民並不願意聽,中方並沒有想到,朝鮮的核彈頭,總會有一枚會留來對著中國大陸。

然而,近年來陸續曝光的資料顯示,江澤民並非沒想到朝鮮對大陸的威懾,也並非真心想談判解決朝核問題,他本就是朝鮮發展核武器的背後推手及金援。去年9月被捕的遼寧丹東女首富馬曉紅及其背後的鴻祥集團就是江派與金正恩家族間的一條通道。

習近平上臺後,一方面清理江派,一方面在外交政策上轉向,開始遠離朝鮮,然而,此前江派在朝鮮半島埋下的禍患已開始失控,感受到危機的金正恩將要挾的對象擴大到中國。

英國《金融時報》昨天刊登中國亞非發展交流協會理事曹辛的評論文章指,朝鮮日前再向日本海發射4發導彈,並非如國際輿論認為的那樣是針對美韓軍演,而是「刺激韓國政界、社會和輿論對朝鮮導彈的恐懼,繼而加快『薩德』入韓的步伐,達到在損害他國安全利益的基礎上,綁架中國和俄羅斯,實現自身安全之目的」,因此朝鮮沒有選用技術已經成熟、射程覆蓋整個首爾地區、對韓國具真正威懾力的遠程火箭彈和大炮,而是選擇了和「薩德」密切相關的導彈。

這篇文章說,「根據筆者這些年與朝鮮幹部的接觸和觀察,朝鮮最害怕的安全態勢是:中韓聯手對付朝鮮」,為此,金正恩不顧北京「兩會」這一敏感時刻,發射相對成型的導彈,促使「薩德」入韓,使北京方面外交尊嚴蕩然無存,也使同樣遭受「薩德」監控的中、俄和朝鮮客觀上面臨共同威脅,如此,朝鮮就實現了綁架中方、獲得自身安全的目的。

文章建議,習近平不要令中韓關係全面破裂,同時無可奈何的繼續與朝鮮為盟,讓朝鮮繼續發展核武,這將遺禍子孫,「當前最現實的辦法,就是立即切斷對朝鮮的能源供應,視情況還可以切斷糧食供應」。

《金融時報》在今天的社評中也建議,畢竟韓國不可能無視邊境的導彈威脅,中方要想解決薩德問題,應該「聚焦於問題源頭,即製造核武器卻讓大量民眾挨餓的朝鮮政權」,為此,習近平應該嘗試與美國聯手。

還有包括香港在內的一些媒體都在呼籲各方冷靜,但《環球時報》顯然是個例外。它近日連續刊文,建議習近平要有「壯士斷腕、破釜瀋舟」的決心,要「全方位從政治、經濟、軍事、文化方向」制裁韓國,要在後續博弈中「一刀一刀地讓韓國難受,也讓美國知道它做了錯誤的決定」,還要不惜代價地研究在技術上壓制「薩德」系統,等等等等。

《環時》還建議,與俄羅斯合作,探討反「薩德」的可能性,並聯合起來對美國的全球反導體系開展鬥爭。

有分析指,《環時》似乎忘記了俄羅斯軍方部署的沃羅涅日-M遠程導彈預警雷達。這款雷達系統有「俄版薩德」之稱,遠程監視能力達到5000公里,可監控中國全境,針對的就是中方的「東風」系列洲際導彈。俄羅斯RBK電視臺曾報導說,通過這個雷達,「即使中國境內飛起一隻蒼蠅,也會被我們檢測到。」

另外,王毅在今天的記者會中還提到,中美雙方「目前正在為下一步實現兩國元首以及各個級別的交往」進行「有效溝通」。看來,《環時》僅能夠挑動民間情緒,對習近平的外交政策並不能產生影響。考慮到江派常委劉雲山在中共黨宣系統中的影響力仍未清除,習近平的這個選擇也不難理解。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