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心涼:看看這些數據的背後……(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7-03-09 04: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3月9日訊】2015年,外儲下降5126.6億美元。

2015年,按國際收支口徑的國際貨物和服務貿易收入為147996億元,支出為124938億元,順差23058億元。按美元計價,順差3695億美元。

2016年,外儲下降3198.44億美元。

2016年,貿易順差約5100億美元。

兩年來,境內資本變動的數字約為(因為還有匯率變動等因素的影響)17000億美元!

透心涼:看看這些數據的背後……
這些數字的背後會隱藏些什麼呢?(網路圖片)

羅列這些數字為了什麼?是希望告訴大家、也告訴管理者背後的內容。

如此巨額的資本流出,很難分清這些資本的性質,但筆者更傾向於認為,2015年的資本外流中(約8800億美元),有很大比例是游資,至於大國境內的外資游資有多少,這是無法計算的數字,但有些媒體曾經估計約1萬億美元。2015年的時候,深圳房價開始暴漲,懷疑有游資出逃的含義。從另外一個跡象來說,2015年的失業現象不很嚴重,但資本流失規模很大,游資對一國就業、科技等方面影響不大,僅僅是推動資產價格泡沫(對很多國家的經濟造成危害,但大家知道大國的態度),所以,很多國家都嚴厲地打擊國際游資。游資來去如風,2015年的情形符合他們的特點。

2016年,雖然資本流出的規模與2015年相近,但影響更為深遠,因為企業倒閉破產的情形比2015年更嚴重,媒體在這方面有很充分的報導,這說明實業資本開始持續流出,終於傷害到中國經濟的根本之一——就業。

如果純粹一般服務業的資本流出,遺留下來的企業股權國企是可以承接的,比如餐飲業,這是領導們不斷讚賞服務業穩定發展的根源。但是,有些企業的股權,民幣資本是無法承接的,那就是外資的品牌企業和科技企業。

這一時期關閉或宣布破產的、國際最著名的在大國的企業包括:2015年,韓國三星將在大國的生產基地逐漸開始遷移至越南;西鐵城中國、諾基亞中國關閉大國生產線;全球第三大普藥集團阿特維斯宣布徹底退出大國市場,等等。2016年,可瑞康奶粉宣布退出大國;及成通訊關閉深圳工廠;松下和飛利浦宣布關閉大國工廠;2017年,蘇州希捷宣布關閉工廠。至於微軟、甲骨文、新博通等著名科技公司在大國裁員的消息更是不斷地見報。

這會影響大國未來十幾年、甚至幾十年!!!

在2010年11月第四屆「中外跨國公司CEO圓桌會議」上,當時的副總理張德江談到:目前,中國稅收的22%,工業增加值的28%,進出口總額的55%,技術引進的50%,約4500萬人的就業機會都來自外商投資企業。

首先,外資的流出首先威脅的就是就業,雖然國企有能力接盤的餐飲等一般服務業佔據就業人數的更高比例。但是,一些外資品牌和科技企業是無法接盤的,這些員工就只能下崗,加大失業的壓力。

其次,由於這些企業佔據很大的出口比例,隨著外企出走,為了保護國際收支平衡,只能加速出口資源(環境資源和礦產資源)進行彌補,這對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帶來更大的壓力,威脅人們的健康,這幾年的霧霾與此有關嗎?天知道!

再次,外商品牌企業和科技企業都擁有先進的管理水平和科技水平,可以帶動國家相關水平的提高。改開以來,國內企業管理水平和科技水平的提高是顯而易見的。國家在這方面的損失或許更大,將直接影響這個國家十幾年甚至幾十年。因為在這些方面不參與與全球著名企業的競爭,進步的動力就會嚴重下滑。

最後,因為這些企業的產品都具有世界上很高的水平,大國企業可以使用這些企業的零部件、自產零部件加上自身的集成能力,將自身的產品推向世界,創造民族品牌。最明顯的例子是手機企業,部分依托美日韓等發達國家的電子零部件,加上自身的工業能力和科研成果,迅速發展了起來。未來,一旦生產這些零部件的外企遷出到國外,就要用外匯進口(外資出走本身就在衝擊使用外匯進口能力),嚴重影響自身的國際收支。一旦外匯緊張,就會嚴重阻礙這些企業的發展,而這些企業開工率的下降,又進一步加大了失業的壓力。今年,部分著名的電子企業開始裁剪研發等高收入就業群體,原因不過如此!因為他們已經沒能力為研發等方面支付高成本,說明他們的經營環境在迅速惡化。

個人估計,今明兩年,這方面對國內企業的衝擊將嚴重地顯示出來,看看那些電子企業將開始踉踉蹌蹌……

現在,正在發生的抵制韓貨的浪潮,不過是重複前幾年抵制日貨、美貨的套路。電子產品的關鍵零部件基本掌握在這三家手中,尤其是日韓。如果我們「愛國」的更深入,會否導致經貿關係大幅萎縮?一旦傷害到一些關鍵零部件的供給,將嚴重地衝擊電子等相關行業?將會導致多少失業?

不斷地抵制這抵制那,將造成社會的嚴重不穩定。前面,開現代車的車主砸本田車,現在,開本田車的車主很可能就去砸現代車。一個走向極端的社會,必定推動外資企業更快地撤離。外資企業撤離誰的損失更大?咱也不知道。但問問那些依賴這些企業生產的零部件的企業主或領導們,他們的感覺更清楚!

很多事情已經不是鬧,而是自我傷害。當自身處於產業鏈低端的時候,沒資格制裁處於高端的。鬧,不如沉心下來努力,讓自己站到高端去,自立自強才是一個民族的根本。

大家和筆者一樣,對這些資本流出的數字很失望,但是,如果我們看到資本流動數字背後的含義,就是透心涼。再看看些「鬧」對社會環境和企業經營氛圍的影響以及由此所決定的未來的趨勢,就更涼。

國家的管理需要改進,民眾的素質更需要進步!否則,短期首先威脅的是就業,長久就是貧窮。

最後,奉勸一句:這個民族什麼時候才能長大?

一個懂得自我檢討的民族才有希望!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