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誠待人!晏殊培育過許多大人物(圖)

發表:2017-03-10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誠待人!晏殊培育過許多大人物
晏殊提攜後輩,為人誠懇,為中國政壇留下了一位文人淡然優雅的背影。(圖片來源:Pexels)

晏殊的詞作含蓄婉麗、閃耀文壇,卻無法遮掩他做為一位宰相的公忠謀國、真誠豁達。做為一位太平盛世的宰相,他未能留下名垂青史的豐功偉業,卻如一位忠厚長者般提攜後輩,穩定大局。當他悄然離開自己為之辛勞了五十年的朝堂,中國政壇留下的是一位文人淡然優雅的背影。

少年考生 欲見真宗

景德元年(公元1004年),在經歷了三年一次的鄉試,又通過了禮部舉行的會試之後,來自全國各地的過千名考生,終於進入了科舉考試的最後一個環節——殿試。這次考試的主考官正是當朝皇帝宋真宗,考試的結果將注定影響到每一位考生一生的前程和命運。

前兩天的考試在波瀾不驚中過去,許多考生陸續被淘汰。第三天複試「賦」時,正當所有考生拿到題目冥思苦想之際,一位參加考試的稚嫩少年來到監考官面前說自己有事要啟奏真宗。現場的官員都認得這位少年,他是江南按撫張知白竭力推薦來的「神童」晏殊,今年才只有14歲。本來大家以為他小小年紀,單是這大殿上科考的陣勢便足以嚇退他,誰料前兩天的考試,他鎮定自若,援筆立成,作出的文章更是大受真宗賞識。如今,看他有事要啟奏,大家也不敢怠慢,趕緊把他領到了真宗面前。

誠實坦言 仍得佳績

真宗饒有興趣地看著面前這位沉著鎮定的少年,心中暗想他一個孩子量也不會有甚麼大事要稟告,卻聽晏殊一本正經地說道:「今天考試的題目,我前不久剛剛做過,還得到過好幾位老師的指點,這樣難免有失公允,我希望陛下能另出題目考我。」真宗愣住了,他沒想到這個孩子居然如此的誠實和自信。在和大臣們商量之後,他們為晏殊出了一道更難的題目,想看看他到底有多大的潛質。

結果,他的文章依然作得很出色。儘管真宗心中著實喜愛和愛惜這個孩子,但晏殊年紀實在太小,無法賜進士當官,真宗便賞了他一個賜同進士出身,同時任為秘書省正字,讓他留在秘閣繼續讀書深造。晏殊果然也沒有辜負真宗對他的期望,學習勤奮刻苦,為人忠厚持重。三年之後,17歲的晏殊開始擔任太常寺的奉禮郎。

人品得真宗讚賞 成為太子講官

在晏殊早年為朝廷效力期間,恰逢天下無事、四海昇平。當時的大臣們經常閒來無事就四處尋歡作樂、飲酒宴席。但晏殊出身平民家庭,官職不高,俸祿也不多,沒有錢出門遊玩宴飲,就只和兄弟們在家裏舞文弄墨、研習詩文,倒也清淨自在。但未曾想,有一次宮中為太子選講官,真宗欽點了他的名字。見大家都很疑惑,真宗解釋說:「最近聽說朝中大臣們整日都在外面嬉遊宴飲,只有晏殊和他的兄弟在家閉門讀書,這麼持重忠厚的人,當然是教太子讀書的最佳人選。」

晏殊上任後,一直不知自己當選的原因。直到有一天,真宗在皇宮裏見到他,並當面對他表示了讚許之意,他才恍然大悟,連忙如實說:「為臣我並非不喜歡玩樂,只是家裏太窮沒錢出去玩。如果我有錢,我也會去的。」真宗見他如此老實,忍不住哈哈大笑,更加欣賞他的人品。在此後的十多年間,晏殊日益受到真宗的器重,每遇到疑難事,真宗總會先找他商議,他的意見也多被採納。

獲得皇帝重用 興辦教育

晏殊身居高官要位多年,先後效力過宋真宗和宋仁宗兩代帝王,都深得重用和信任。但他自始至終謙遜守禮、平易近人,對後輩更是諄諄善誘、竭力提攜。范仲淹、孔道輔、王安石、韓琦、歐陽修等宋代文壇、政壇赫赫有名的大人物都是受他的栽培引薦才得以被重用。與許多歷史上舉賢避親的名臣不同,晏殊唯賢是舉,並不避諱遠近親疏。他的女婿富弼很有才能,晏殊任宰相時,便任命他為樞密副使。後來富弼也官至宰相,成為宋朝的肱骨之臣。

晏殊還非常重視發展教育,曾大力興辦書院,培養了眾多人才。他扶持應天府書院(又名「睢陽書院」),力邀當時官職比自己低的范仲淹前去講學,後來該書院與白鹿洞、石鼓、岳麓合稱宋初四大書院。這是自五代以來,學校屢遭廢禁之後,首次由朝廷出面復興教育。在他於慶曆二年(公元1042年)擔任宰相之後,與范仲淹一起設立了從州至縣的官學,這就是有名的「慶曆興學」。

提攜才能者 苦心思慮朝政

除了辦學,對於有才能的年輕人,晏殊也總是愛護有加。有一年晏殊被朝廷指派主持科舉考試,恰逢王安石前去趕考。晏殊很欣賞他的文章,點他為頭名。可王安石的文章雖好,裏面抨擊朝政的內容卻太多,仁宗讀了很不高興,就把他換成第四名。晏殊雖然極力反對,但也未能改變結果。後來,王安石前去拜見晏殊,晏殊表達了對他文章的讚賞,但同時也提醒他心胸要寬廣,切莫過於偏激。

同樣讓晏殊憂慮的激進派後生,還有果敢剛正的歐陽修,也是慶曆新政的主要推動者之一。這些看似能夠精簡官僚機構、改善民生的新政策,晏殊心中卻深知實行起來絕非一紙法令文書那麼簡單,世族權貴們絕不會在利益面前輕易妥協讓步。他努力周旋在各方勢力之間,一方面要防止內鬥擴大,保存國家元氣應對來自西夏、遼國等外族的威脅;另一方面,他也瞭解提拔的這些後生們,多是通過科舉考試爬上來的平民,對官場和政體改革有著諸多理想化的遠大目標,卻未必懂得該如何在現實環境中運作和實施。治理國家是百年大計,尤其宋代建國已近百年,許多問題早已根深蒂固,不可能在一朝一夕解決。操之過急的話,難免落個身敗名裂,甚至丟掉性命的下場。

可惜他的這番苦心並未被人們理解和接受,連他的得意門生,對他一向敬重的歐陽修,在這個問題上都心存不滿,覺得他是明哲保身的「老滑頭」。但新政出台後,果然遭到舊有利益集團的強烈反對。僅兩年後,范仲淹、韓琦、歐陽修等人就相繼被貶出朝廷,各項改革也被廢止。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