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兩個成年人就有一個容易得糖尿病,會是你嗎?

發表:2017-03-10 2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按照中國疾控中心 2013 年在國際上發表的最新數據:中國糖尿病患者已經突破 1 億人,而最令人心驚的是,成年人當中「糖尿病前期」患者居然已經高達 50.1%。

「糖尿病前期」是什麼意思呢?

如果不採取措施及時改變生活習慣,大部分糖尿病前期患者會在 10 年之內發展成糖尿病人。

而大家要知道,高血糖會讓人更容易發生肥胖、減肥更難成功、更容易得心腦血管病和癌症。

●   ●   ●

你是那不幸的 1 / 2 嗎?

不妨來簡單測試一下。

下面這 27 個問題(不要被嚇到了), 每一條都提示你:未來有患糖尿病的危險。

回答「是」越多,危險越大。如果有 5 個以上的「是」,就要趕緊採取控制措施了。

1. 腰上有很多贅肉?
2. 腰圍和身高的比值接近或超過 0.5?
3. 四肢瘦弱而鬆軟,肌肉很少?
4. 不喜歡運動,日常活動量很小?
5. 體能比較差,上樓都覺得累?
6. 有過多次節食減肥之後體重又反彈的經歷?
7. 飯後容易覺得睏倦?
8. 餓了就覺得特別難受,容易低血糖?
9. 三餐吃白米飯、白饅頭或白麵包?
10. 主食吃得比蔬菜多?
11. 喜歡大米飯配紅燒肉之類的吃法?
12. 喜歡用有油的菜湯拌飯吃?
13. 喜歡掃盤子,飽了也要把剩下的兩口飯吃掉?
14. 喜歡喝甜飲料或喜歡吃甜食?
15. 懷孕後體重增加很快?
16. 腰上有很多贅肉?
17. 長期接受抗精神病藥物或抗抑鬱藥物治療?
18. 有過妊娠期糖尿病的歷史?
19. 直系親屬中有糖尿病患者?
20. 生過巨大兒(孩子出生體重 ≧ 4 公斤)?
21. 多囊卵巢綜合症患者?
22. 空腹血糖超過 5.6 mmol/L?
23. 葡萄糖耐量測試 2 小時後血糖超過 7.8 mmol/L?
24. 有脂肪肝或高甘油三酯問題?
25. 高血壓患者,或正在接受降壓治療?
26. 血脂異常,或正在接受血脂調整治療?
27. 有動脈粥樣硬化心血管疾病(冠心病、腦卒中、下肢動脈硬化性疾病)?

所以,你得到了幾個「是」?

那麼,怎麼才能夠避免成為這 1/2。

●   ●   ●

飯後容易犯困?

有國外研究發現,飯後犯困可能與血糖水平過高、胰島素分泌量較大有一定關係;意味著血糖控制能力較弱,將來發生糖尿病的危險也會增加。

如果是同樣熱量的一餐,特別是午餐應該這麼吃,控制血糖、減輕睏倦:

減少澱粉(主要來自米面等各種主食),增加蛋白質(魚禽肉蛋奶),減少精米白面,改成一些全谷雜豆薯類。

在大部分家庭當中,精米白面是一年到頭的主食,很少能想起來吃點雜糧豆薯替代白米飯白饅頭白麵包。

精白細軟的主食,有容易消化的好處,但也有餐後血糖迅猛上升的壞處,非常不利於預防糖尿病。

●   ●   ●

吃得偏油膩?

如果你吃飯經常掃盤子,吃的量超過身體需要,就容易發生肥胖,更加容易招來糖尿病。

油脂本身並不升高血糖,但是白米飯加大量脂肪的吃法卻會帶來麻煩。

一則非常容易引起肥胖,二則降低身體的胰島素敏感性。有測定發現,米飯加油脂的吃法,會讓餐後血糖峰升高之後更難以下降。

很可惜,這正是「蓋飯」之類快餐的主要吃法!

白米飯 + 高脂肪肉類,而且油鹽過量的菜湯完全滲入米飯當中。

●   ●   ●

肌肉少、體能差、節食減肥過?

這些都與血糖控制能力有關。

肥胖是糖尿病的高危因素,但「瘦」人並非就沒有糖尿病的風險。

一個人的肌肉越薄弱,體能越差,體脂肪比例越高,肌肉容納和消耗葡萄糖的能力越低下,那麼身體控制血糖的能力就越低。

節食飢餓會消耗身體的肌肉組織,而體重反彈後,肌肉少了,同樣重量下的體脂肪比例就會上升,而這也會影響到身體的血糖控制能力。

●   ●   ●

容易低血糖?

如果容易發生低血糖,人會感覺頭暈、腿軟、精力無法集中,甚至眼前發黑,暈倒在地。

低血糖的人一般都是體能較差、肌肉薄弱、代謝能力低下的人,肝臟和肌肉儲備糖原的能力都不足,血糖控制能力差。

所以一旦身體發福,不僅比別人難減,還更容易患上糖尿病。

還有……

●   ●   ●

懷孕了?

近年來,孕婦中的妊娠糖尿病比例一路走高,孕期控糖成為一個艱鉅的任務。

準媽媽們原本肌肉薄弱、體能低下,如果孕期大吃大喝,體重上升過快,血糖控制能力下降。

孕期糖尿病生出巨大兒(>4 公斤),不僅給寶寶和媽媽帶來巨大風險,而且讓寶寶將來長大後比別人容易患上糖尿病,也讓媽媽中年後的糖尿病風險上升幾倍到十幾倍。

女性在孕前一定要加強健身,改善飲食習慣,孕期也不能大吃大喝,要把體重控制好。

最後,還有多項研究表明:

睡眠時間過短,晝夜節奏混亂的人,容易出現血糖控制障礙,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比正常人更大。

所以看到這裡的你,是不是該準備去睡覺了呢?丁當希望大家都不要成為那不幸的 1/2。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