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一個人應得的?(圖)

作者:李曉徑 發表:2017-03-11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什麼是一個人應得的?
古人智慧的心態。(網路圖片)

美國人有一句口頭禪:「You deserve it.」一般用於稱讚別人取得的成就或遇到的好事,意思是「這是你應得的,你值得,你配得上。」這句口頭禪反映了西方人人際交往中一種良好的心態。中國人也有一句口頭禪,好像最先出自於網路:「羨慕妒嫉恨吧」。這句話卻折射出中國人一種心理不平衡的心態。

前些天,孩子終於上學了。可能是前一天幫忙一位新移民的孩子註冊和查看幼兒園,她們初來乍到,而且不喜歡經常去圖書館或遊樂場等地,不知道美國政府關於全部兒童免費學前班的信息,需要在一二月份完成註冊,收到通知書,才能在九月份正式入學。那天真的是很無私的陪了她們多半天,把自己的事都忘記了。

有意思的是,第二天我們就招好報了!一位平常少言寡語的大叔突然在他的圈子裡聽朋友說有一家幼兒園很好,說他家孫子也在哪裡,介紹我們去看。這位朋友也看了很多家幼兒園,說這家暖氣燒得很足,收費合理。結果我帶孩子一去,果然寬敞明亮,孩子喜歡得不得了,同時這家幼兒園的教育理念也很符合我們的觀念,老師們有愛心又專業。就這樣,孩子順利入學了,她很快樂,我們也很高興。終於找到孩子心目中漂亮的幼兒園了!我忍不住在朋友圈晒了一下照片,收到朋友諸多「讚」與祝賀,喜不自禁。沒想到我有位同學卻投來妒嫉的目光。

有人說,妒嫉之心,人皆有之。其實不然。小時候,我認為自己不會嫉妒別人,只會羨慕別人。後來明白了,原來羨慕、妒嫉、恨是連帶在一起的,羨慕往往成為妒嫉的根源。古人說:「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意思是說人只是站在河邊,望著河中肥美的魚,徒然羨慕,還不如回家結張網來捕魚。現代人說,要做最好的自己。「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吧!」別人只是一個借鑒,每個人都在走自己的人生道路,把握自己的人生方向。不是有句話說,「樹的方向由風決定,人的方向由自己決定」嗎!

上帝對於每個人都是公平的,無論家庭與事業,與其去嫉妒、傷害別人,不如修養自己。孔子說:「不患人之不己知,患其不能也。」孔子說:「我不擔憂別人不知道我,只擔心自己無能。」專心致力於道德學問和修養,才能彌補自己的缺失。正所謂「失意不失志」,越是身處逆境,越是要身強意堅,努力地修為自己,更加勤奮與虔誠。

「天生我才必有用」。福分都是自己修來的,別人幸福那是別人前世或今生的福德所致。沒有人會隨隨便便成功,對於別人的成功,我們難道不應該尊重和祝賀嗎?也有人說,「上帝關上一扇門,同時也會為我們打開一扇窗。」一個有堅定信仰的人,才能體會到沐浴在神佛的慈悲苦度中,才會有一個良好的心態和真的得到上天的賜福!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