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被彈劾下臺 司法制度自我修正(組圖)

作者:梁亞濱 發表:2017-03-11 07: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朴槿惠被彈劾下臺司法制度自我修正
韓國憲法法院全票通過彈劾成功,朴槿惠下臺(來源:Getty Image)

【看中國2017年3月11日訊】一、判決結果:意料之外,也是意料之中

3月10日上午,在面向韓國全國的電視直播中,憲法法院代理院長李貞美宣讀判決書,正式宣判朴槿惠總統彈劾案通過。朴槿惠將即刻被免去總統職務,成為韓國歷史上首位被成功彈劾的總統。

該判決結果既是意料之外,也是意料之中。如同我先前所判斷,朴槿惠總統的彈劾案已經不再是一個純粹的法律問題,而更是一個政治問題。

從純粹的法律層面來看,我個人認為目前媒體所揭露出來的理由,並不足以構成彈劾總統的充分條件。在整個判決書宣讀過程中,也支持了我的這種判斷。檢方針對朴槿惠總統的多項指控,在憲法法院的判決書前半部分被推翻,包括涉及世越號沉沒的部分。

因此,在接近判決書宣讀完畢時,一些人幾乎都提前發出彈劾失敗的聲音。

二、「干政」成立,是彈劾案通過的致命理由

然而,在這場牽動整個韓國社會的判決中,政治問題已經成為另外一個與法律問題並駕齊驅的因素。

在東亞文化中,對領導人的道德要求非常高。在判決結果出來前,朴槿惠就已經失去了大多數民眾的信任。在韓國民意幾乎一邊倒、社會持續動盪的情況下,如果彈劾案無法通過,只會導致更加強烈和持久的民眾抗議,進一步撕裂社會,特別是損害國家政局穩定,破壞民眾對政府的信任。

朴槿惠被彈劾下臺司法制度自我修正
朴槿惠親信崔順實(網路圖片)

所以,通過彈劾案,能夠有效安撫民眾,有利於國家迅速結束動盪。憲法法院最終認定「干政」成立,成為彈劾案通過的致命理由。換句話說,憲法法院認定,朴槿惠總統的行為及其所導致的結果已經使她不足以再承擔韓國總統這樣一個職務。

三、即便獲刑,或被新總統赦免

針對這樣一個充滿爭議的彈劾案,憲法法院8名法官一致通過彈劾,也從側面佐證了這一點。根據韓國《憲法》2005年修訂之後的規定,宣判書中應同時記載多數法官的意見和少數法官的意見並向社會公開。所以,8名法官必須對自己的判決意見負責,接受民意與時間的考驗。

這種方式使法官的判決很容易受到民意的影響。而一致通過,其實也是一種技術上的責任共擔選擇。

彈劾案正式通過,也就意味著朴槿惠立刻喪失總統職權,立刻失去刑事豁免權。那麼下一步,檢方可能會進一步加大對她的調查,原來無法進行的調查將重新啟動,例如直接傳喚其本人和進入青瓦臺蒐集證據;同時,還會將她作為一個普通人提請刑事訴訟。

換句話說,朴槿惠被起訴判刑入獄的可能性急劇上升。作為一位前總統和政治家,鑒於其它國家的實踐,即便是她被判刑,也很有可能獲得新總統的赦免。畢竟朴槿惠依然有巨大的影響力和部分追隨的民眾。

四、彈劾總統,是韓國政治、司法制度自我修正的表現之一

憲法法院外,「反樸派」獲得勝利,持續半年多的長期抗議行為也將結束;「挺樸派」也失去了繼續對抗的理由。從這個角度來看,韓國的司法制度發揮作用,在僵持的政治動盪中做出了選擇,有助於國家政局與社會穩定,使政府能夠重新聚焦關係到國計民生的大事上。這也是韓國政治制度自我修正的表現之一。

按照韓國有關法律,在總統彈劾案通過的60天之內將舉行新一屆總統選舉。因此,5月9日之前將舉行韓國第19屆總統大選。從今天開始,朴槿惠總統的一頁已經翻過,幾位新總統候選人之間的選戰將正式拉開帷幕,進入更加白熱化的階段。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