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lectica:央行狙擊人民幣空頭的大贏家(圖)

發表:2017-03-11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3月11日訊】在過去兩年中,國際上一些對沖基金大舉建立押注人民幣下跌的頭寸,其中包括Kyle Bass旗下的Hayman Capital,該公司去年就新建立了一隻押注人民幣大跌的基金。儘管去年人民幣兌美元累計下跌6.2%,但中國央行主要通過拋售其外匯儲備延緩了人民幣跌勢。中國央行還多次干預離岸人民幣(CHK)市場,以擊退希望從人民幣下跌中獲益的投機者。而這些干預行動助推了離岸人民幣借款利率的急劇走高,使得交易商做空人民幣的成本高昂。

就在中國央行去年狙擊押注人民幣下跌的空頭時,英國的一家名為Eclectica Asset Management的對沖基金並未押注人民幣持續下跌,而是進行了從人民幣利率飆升中獲益的交易,方法就是對被稱為遠期外匯合約的衍生品進行相應組合交易,還因此從雙方的對戰中大賺一筆。

這家總部位於倫敦的對沖基金的聯合創始人Hugh Hendry稱,Eclectica押注的是,只要香港人民幣借款成本上升,就會得到回報;通過這一跤易手段,Eclectica賺取了利潤。香港是人民幣在中國內地以外的主要貨幣交易市場。

Eclectica:央行狙擊人民幣空頭的大贏家
對沖基金Eclectica資產管理的聯合創始人Hugh Hendry(網路圖片)

Hendry在採訪中表示,他們並不像其他大多數基金經理那樣,因為中國央行的強力干預抱有如此悲觀的預期,而是獨具慧眼,瞄準香港市場上人民幣的增量短板,反其道而行,並且因此而大受裨益。

人民幣之所在全球貨幣體系中與眾不同,是因為人民幣兌美元有兩種匯率。在中國大陸,中國央行每天上午設定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可以在中間價上下2%的區間內波動。該市場基本不對外國投資者開放。從2010年開始,中國也允許人民幣在離岸市場更自由地交易。預計人民幣將下跌的投機者可在香港做空人民幣,方法是借入短期人民幣然後賣出,然後在人民幣下跌後再買回。

不過,Eclectica的人民幣策略卻基於其這樣一種觀點:如果在岸和離岸人民幣匯率相差太大,中國央行就可能入市干預,從而令這兩種匯率趨向接近。

Eclectica的交易策略是運用外匯遠期合約,從離岸人民幣香港銀行同業拆息(Hibor)相對於更穩定的美元利率的波動性差異中獲利。例如,Eclectica可能會買入遠期合約,約定一個月後購入人民幣並賣出美元,同時再買入另一張金額相等遠期合約,約定一年後買入美元並賣出人民幣。這樣,當離岸人民幣Hibor飆升時,這兩種合約的價差會擴大,為Eclectica賺取收益。

如此操作的結果就是,Eclectica避免對美元/人民幣匯率的直接押注,而是轉而押注人民幣借貸成本,是一種類似於利率掉期的交易。

但事實證明,這種交易策略過於依賴人民幣借貸利率的波動性,很難持續穩定地盈利。今年以來,離岸人民幣隔夜拆借利率從1月初的高位61.333%大幅下滑,3月7日則變為了1.76283%。Hendry表示,如果不是在1、2月解除了交易,相應虧損就會超過去年12月的盈利,眼下他們正在尋找再次進行類似押注的機會。

2002年創立的Eclectica對沖基金因押注全球宏觀經濟事件而知名。Hendry迄今為止最著名的成功案例是在全球金融危機最嚴重的2008年獲得逾30%的回報。目前,其投資組合中的其他策略包括押注日本經濟復甦及歐元區解體。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