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魔法玉飾」顛覆對古瑪雅的認識(組圖)

發表:2017-03-11 2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個玉製垂飾告訴我們一個簡短但重要的故事。喬弗瑞布拉斯維爾(Braswell):「它透過文字對我們說話,它告訴我們的是一個簡短但重要的故事。」

這個飾品屬於一位古代瑪雅國王,上面記載了一段歷史,這些古文字已經被研究人員們破譯。研究人員表示,這可以顛覆我們對古代瑪雅文明的認識。

喬弗瑞布拉斯維爾(Geoffrey Braswell)是一位來自聖地牙哥加利福尼亞大學的考古學家,他在2015年時發現這個珍貴的工藝品,這個工藝品的發現地點在中美洲國家貝里斯(Belize)的的尼姆力布尼特(Nim Li Punit),當時專家們正在挖掘一個大約在400年前建造的古代宮殿。

這個奇妙的工藝品的正面刻有一個T字形,是瑪雅文字中的「IK」,專家表示它的意思是「風和呼吸」。

根據一篇由研究人員發表的文章,這塊玉製墜飾屬於一位古代瑪雅國王。到目前為止,在貝里斯發現的所有瑪雅文化物件中,這個玉製墜飾的尺寸排名第二。

這個T型玉製墜飾在兩年前出土,在古代是一位古瑪雅國王的配飾,但只在重要宗教儀式上配戴。它寬有18公分,高10公分,厚度0.7公分。

主導挖掘的喬弗瑞布拉斯維爾說:「這就像在皮奧裡亞縣發現希望鑽石,而不是在紐約發現。我們會預期在瑪雅世界的大城市中發現像它這樣的物品,但結果並不是那樣,它是在這個遠離中央的地方被發現的。」

喬弗瑞布拉斯維爾解釋,這個工藝品是唯一一個刻有歷史文字的物品,所以它顯得獨一無二:在它的背面,刻有三十個像形文字,講述了首位墜飾擁有著的故事。喬弗瑞布拉斯維爾表示,這可以顛覆我們對瑪雅的認識:「它透過文字對我們說話。它告訴我們一個故事,這個故事雖然簡短,但是重要。」

這個玉製墜飾上的一個銘刻指出,它是在西元672年的一次儀式中被首次使用。

喬弗瑞布拉斯維爾解釋,這個玉製墜飾「沒有被歷史上的掠奪者們破壞」:「它提供我們關於這個遺蹟和這個配飾的資訊。」

根據研究人員的說法,這個玉製墜飾在西元800年時被掩埋,但是並沒有和它的擁有者埋在一起。根據喬弗瑞布拉斯維爾的說法,這可能是因為「它有巨大的力量和魔法」,而且可能是作為風神的貢品被掩埋。

喬弗瑞布拉斯維爾表示,在那時候,貝里斯到瓜地馬拉地區的古代瑪雅王國們開始崩潰,這導致尼姆力布尼特被遺棄。

喬弗瑞布拉斯維爾:「一個近期的理論指出,氣候變遷導致了乾旱,這讓農業大規模潰敗,也帶來瑪雅文明的崩毀。這個墓的貢品在那個危機時期是為了祈求風神降雨,祈求帶來年雨量的風神能回應祈願,而這也為前述瑪雅文明因氣候變遷而毀滅的理論提供一個支持證據。同時這也提醒我們氣候變遷的危險。」

這個精彫細琢的玉製墜飾被認為是為了Janaab』Ohl K』inich國王而造。根據專家們的說法,這個玉製墜飾描述了Janaab』Ohl K』inich國王的出身。銘刻指出,他的母親來自卡哈帕奇(Cahal Pech),他的父親則來自瓜地馬拉某地,並在二十歲前就去世。

這些文字也描述了這位國王在西元647年的入教儀式。結尾文字則將這位國王與古代瑪雅城市卡拉科爾(Caracol)連結在一起。這座古城位在現代的貝里斯國境內。

更重要的是,研究人員表示,這位國王可能已經移動到尼姆力布尼特,或是那個廣大的瑪雅國家曾試圖藉由贈送此玉製墜飾給地方國王來和地方勢力結盟,這解釋了為何這個玉製墜飾會出現在它被發現的地方。

這些文字可以證明那些先前未被知曉的關係。喬弗瑞布拉斯維爾:「我們並不認為我們發現了皇家、政治與尼姆力布尼特北部和西部的關係,我們認為如果這裡曾有任何那樣的連結關係,應會是在南部和東部。」

責任編輯:陳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