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戰而屈人之兵 為政者的「高招」(圖)

發表:2017-03-14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戰而屈人之兵為政者的「高招」!
魏文侯禮賢下士,仁者無敵。(網路圖片)

「人才」是國家的珍貴資產,一個禮賢下士的國君,可以使許多仁義之士、棟樑之才前來歸附。一個國家有了博學通達的人才,有了智慧之士的齊心輔佐,自然國富民強,受到周邊鄰國的敬重,不敢隨意進犯。「不戰而屈人之兵」,這才是為政者的高招!值得後代學習的典範。

魏文侯是戰國七雄之一「魏國」的開國君王。司馬遷在《史記》推崇魏文侯說:「是時獨魏文侯好學。」魏文侯對儒家學說非常尊崇,也十分注意自身道德的修養。在位時禮賢下士,對道德學問高尚的賢者求之若渴,非常尊敬。

魏文侯禮賢下士 崇敬賢者田子方和段乾木

田子方是子貢的學生,當時賢名聞於諸侯,魏文侯慕名聘他為師,執禮甚恭。

有一次,魏文侯與田子方飲酒,席間樂人奏鐘樂,他聽出鐘聲不協,指出左邊音高。田子方由此批評他不該將心思才智用於音樂,而應當專心致力於治理國家。並嚴肅地指出,「君今審於聲,臣恐君之聾於宮也。」魏文侯虛心地接受了田子方的批評。

魏文侯之子也常受教於田子方,曾將田子方所說的「富貴者不得驕人」的話告訴了魏文侯,魏文侯感嘆地說:如果不是因為你,我哪能聽到這樣的賢者之言。

魏文侯在位時還曾經師事儒門子弟子夏、段乾木等人,他與段乾木的一段故事,已成為中國歷史上國君禮賢下士的一段佳話。

段乾木是戰國時晉國人,他小時候家裡貧窮,地位低下,志向難以實現。他遊學西河,師事孔子弟子子夏,成為很有學問的人。同段乾木一同寓居魏國的賢士田子方、李克、翟璜、吳起等人都被求賢若渴的魏文侯重用,做了高官,唯獨段乾木堅守自己的志向,不願做官。魏文侯欲見他,他竟翻牆而走,不見魏文侯。

有一天,魏文侯外出,從段乾木居住的裡巷前經過,他雙手扶在車前橫木上以表示對段乾木的敬意。魏文侯的車伕對他的舉動頗為不解,問:「國君您為甚麼要扶軾致敬呢?」

魏文侯說:「段乾木是一位賢者,他在權勢面前不改變自己的節操,有君子之道。他雖隱居於貧窮的裡巷,而名聲卻遠揚千里之外,我經過他的住所怎敢不對他表示敬意呢?他因有德行而取得榮譽,我因占領土地而取得榮譽;他有仁義,我有財物。土地不如德行,財物不如仁義。這正是我應該學習、尊敬的人啊!」

車伕說:「既然如此,那您為甚麼不請他出來做相國呢?」

「嗯,你說得很對!」於是,魏文侯便去請段乾木出來做相國,但段乾木婉言謝絕了。文侯也沒勉強,並且經常去他家裡探望。不過,魏文侯對段乾木非常尊敬,在與段乾木交談時,畢恭畢敬的站立一旁,累了也不敢坐下來休息。段乾木深受感動,兩人成為莫逆之交,魏文侯經常向段乾木討教,他見段乾木生活困難,送給他一些錢帛,段乾木也不推辭。

魏國人聽說國君如此禮遇賢者,都很高興,大家一起歌頌道:「我們的國君愛好正直的人,對待段乾木很尊敬;我們的國君愛好忠信的人,對待段乾木的禮節很隆重。」

沒過多久,秦國想興兵攻打魏國,司馬唐雎向秦國國君進諫道:「段乾木是賢人,魏國禮遇他,天下沒有不知道的。像這樣的國家,恐怕不是能用軍隊征服的吧!」秦國國君覺得有道理,於是按兵不動。

魏文侯禮遇賢士,以仁人為寶,君臣同心,仁德蔚然成風,天下人由衷讚頌,使強大的秦國都不敢貿然侵犯,可謂「不戰而屈人之兵」,仁者無敵。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