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總理吁川普建新世界貨幣體系(組圖)

作者:靈素 發表:2017-03-14 09: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總理吁川普建新世界貨幣體系
美國總統唐納德.川普(右)和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左)參加華盛頓特區白宮裡的聯合新聞招待會 ( 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

【看中國2017年3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靈素編譯)據報導,加拿大總理賈斯汀.杜魯多(Justin Trudeau)在加拿大國會會議上表示,川普(特朗普)總統在美國大選中取得勝利,介於美國是全球第一大經濟強國,所以川普應該倡導組建新的經濟小組來改變全球經濟狀態。

杜魯多13日對外表示他主張建立新的世界貨幣監督體系,改變以往的經濟會談模式。

他表示,全球經濟近來趨於混亂,不過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美國之前選舉產生的巨大影響,川普取得明顯勝利,從這些方面來看,全球經濟出現這種狀況倒也不奇怪。

自川普上臺以來,他制定的新議程既驚人也頗有爭議性,在全美波及的面也越來越廣。監管政策救濟、深遠的稅收改革、財政政策擴張和更保守的最高法院標誌著美國國內經濟和美國社會開始有了新的方向標。

美國的外交、貿易和國際經濟政策也在變化,對於美國和世界未來幾年中將會面臨什麼新的地緣政治現實,目前還不甚瞭解。

加拿大總理吁川普建新世界貨幣體系
3月13日在國會會議上發表講話的賈斯汀.杜魯多 ( 視頻截圖 )

在過去45年中,世界經濟全球化的狀況發生了巨大變化,數百萬人擺脫貧困,生產和技術全球化,國家政治願望也不斷提高。即使如此,我們一貫瞭解的全球化正發生扭轉,這種現象充滿了不確定性,對世界經濟、金融市場、傳統外交和戰略關係的穩定構成重大威脅。

儘管川普當選之後,美國國內外數十個政治利益集團之間各種態勢顯得非常緊張,但很明顯,川普為履行其競選承諾所採取的行動是真實的,並且在全美各地廣受歡迎。

雖然川普在競選活動中公開過他的改革計畫,但世界各地對川普新政及更有力的地緣政治做法的反應與明顯與美國內部不同。未來川普可能會遇到來自多方的阻力。

川普新政讓部分人「震驚和敬畏」,那麼這些新政到底有沒有可能收回或者是仍有談判空間?顯然現在下結論還為時過早,目前都還不知道美國新政在實施過程中與其他主權國家談判時會扭轉或軟化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少。

川普或許該意識到他執政前期行動嚴重下行的風險,各種現象表明,只是靠讓美國經濟不斷增長以及美國上升的股票市場來穩定世界經濟是不夠的。如果想要重新定義美國在世界上的地位,並讓全球經濟狀況明顯改觀,那麼就需要在執政過程中指出某些政策優先事項的底線。

某些政策底線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為了避免大規模武裝衝突或讓全球出現經濟和金融危機,導致全球經濟蕭條這種狀況的出現。若全球經濟蕭條就又有可能導致全球範圍內出現更多的武裝衝突。

現在有幾十個特殊利益集團不斷製造傳言,說川普新政或將導致各種恐怖狀況的發生,但迄今為止,關於川普新政對世界經濟會造成金融風險的可能性,幾乎沒有什麼可靠證據可以證明。而且川普也一直尋求新的方法來解決新政造成的某些不滿情緒,所以會不會出現這些風險還有待觀察。

全球市場在世界各國不斷地無縫運作的情況下可能會受到數十種潛在衝擊,這樣造成的經濟影響代價非常昂貴。例如,美國經濟飛速增長,美元走強,美元匯率上升會讓美元負債大的新興市場出現重大債務問題。正在國會議程中的邊境稅也可能導致美元走強。

另一個我們必須面對的現實是,在過去70年裡,世界貨幣體系都需要政府和中央銀行合作,以便在危機時期保持全球秩序的穩定。如果達到這一狀態,就需要世界各國在跨境通信及合作時要對經濟市場進行開放和透明的市場建設。那麼就不可能在談判對話行動時還是目前的這種單向活動。

所以川普政府應該制定計畫召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國家來一起改革世界貨幣體系,這就要在外交方面努力了。現今的狀況是,世界貨幣體系被中央銀行和其他大型銀行控制,而這些團體及委員會則側重於過程和監管。

如果川普率先振興一小批主要的經濟貨幣強國,這將會讓美國成為世界主要的貨幣儲備國家,為未來的政策行動奠定基礎,確保美國在世界經濟和財務領域的領導地位。

這幾個國家需要建立一個論壇,就影響國家增長和全球失衡,貨幣政策和匯率的宏觀經濟政策進行非常必要的意見交流,所有政策領域中凸顯出的深層衝突也會在這過程中逐漸解決。

新的領導小組應容納對世界金融系統運作和穩定狀態起重要作用的國家。我們需要從以前由七國政府及官員構成的G-20模式改換成由財政部長和中央銀行行長領導的改組的G-5模式。

隨著美國經濟的明顯增長,這項計畫對於川普總統來說會產生正面作用。這是一次寶貴的機會和槓桿,通過這種方式,川普總統可以在這過程中掌握世界經濟的變化。這種方式還能為世界金融市場提供一種讓人信心十足的安全措施,且不需進行高度技術性的議程和多層官員主導,這樣就形成了一個聯合國經濟治理和金融監管系統。

加拿大總理吁川普建新世界貨幣體系
加拿大國會會議現場 ( 視頻截圖 )

這就必須要明白,在1980年代和1990年代興起的G-7以及在1999年開始的有明顯缺陷的G-20都不適用於今天這種狀況。這個世界經濟小組只需要五個成員國。

關於人員組成問題,每個政府需要有兩個席位,一個是作為國家代表團團長的財政部長,一個是中央銀行行長。這五個成員國應該包括美國、中國、歐盟、日本和英國。

德國和法國沒有代表性的傳統國家貨幣,所以歐盟和歐洲中央銀行可以代表這兩個國家,這兩個機構可以代表所有歐元區國家。以歐盟選定的單個歐洲國家參加當下的這即將形成的全球貨幣體系是不合理的。

英國應該有兩個席位,倫敦市場的重要性及英鎊和英格蘭銀行的長期作用,這是必不可少的。日本是全球第三大國民經濟體,也擁有主要的國際貨幣。

中國按照其國土面積及全國人口數量來算,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當然也是成員國之一,中國應積極響應此問題,但介於中國特殊的人權狀況,加入此小組也必須面對其他成員國嚴格的監督。

這種形式需要全球最有特色的五個經濟體參與,這樣就清楚的代表及主導世界貨幣體系。當然其他國家也希望能夠被囊括在內,這些國家包括俄羅斯、加拿大、義大利、巴西和印度,僅僅舉幾個例子。但是這些國家對現今世界貨幣體系的運作影響不是至關重要的。

正如我們在20世紀80年代的經驗中多吸取的教訓,在危機時期,面對全球範圍內最具威脅性的經濟和金融問題,我們需要協商一致,好好合作。如果有少數國家元首及政府首腦形成小組維持關係,具體事宜由財政部長和中央銀行行長處理,那麼就簡單有效多了。川普政府應該在這方面繼續努力改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