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人入籍美國最多 他們為何想當美國公民(組圖)

發表:2017-03-16 08: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人入籍美國最多他們為何想當美國公民
綠卡持有者參加在馬里蘭州羅克維爾的一個諮詢診所上瞭解如何申請成為美國公民。(圖片由AAJC提供)

【看中國2017年3月16日訊】蘇儀(Soo Yee)2000年從韓國移民美國。她後來歸化入籍美國後。也只有如此,她才能將父母也帶到美國。父母現在和她一起生活在她位於維吉尼亞州的家中。

蘇儀說:「沒有他們的支持,我很難工作。我週六早上就來不了。」她是韓裔美國人拓展組織(Korean American Outreach Group)的創辦人。在最近的這個週六,她參加志願活動,幫助其他擁有綠卡的亞洲移民進行入籍申請。

歸化入籍的過程平均要歷經六個月的時間。入籍之後,有資格的新美國人能有投票權,持美國護照,甚至還有機會在大多數州、郡擔任民選公職。

根據美國國土安全部的數據,申請歸化入籍的人數在最近幾十年中呈穩定上升趨勢。這個機構說,亞裔歸化入籍所佔比例是最高的。在2015年的73萬259名新美國公民當中,亞裔佔到26萬1374人。

蘇儀參加志願活動的組織是亞裔美國人公正促進中心(Asian Americans Advancing Justice Center,AAJC)。像這樣的組織經常會舉辦入籍諮詢診所,幫助綠卡持有者熟悉申請入籍的流程。

亞裔美國人公正促進中心的諮詢診所也是一個被稱為新美國人運動(New Americans campaign)的全國性倡議的一部分。這項倡議由許多私人基金會資助,目的是幫助各個社區組織深入眾多的移民當中,並且幫助儘可能多的移民歸化入籍。

親戚和政府工作

這個諮詢診所在馬里蘭州羅克維爾市的市中心,有大約20位志願者接待前來諮詢的人或符合條件的合法永久居民,幫助他們填寫20頁的申請表,核實所需文件。

蘇儀說:「我瞭解其中的困難。即便是我,每次要填政府表格,都很頭疼。」她本人在申請美國國籍的時候也得到了相同的幫助。

蘇儀說:「我告訴他們,成為公民,他們生活的方方面面就會有意義,因為這是他們表達訴求的唯一方式。他們對他們生活的地方擁有了所有權。更多的亞裔得到公民身份,就意味著更多的選票。那也意味著有更多的力量來表達訴求。」

但是她也坦言,大多數亞裔申請人,包括她自己,主要還是對能夠將親戚帶到美國或獲得聯邦政府工作感興趣。

一個人要成為公民,他首先要擁有允許他永久在美國生活和工作的綠卡。入籍之路就從那裡開始。五年之後,永久居民可以申請歸化入籍。如果一個人是通過婚姻獲得永久公民身份的,等待的時間則為三年。

亞洲人入籍美國最多他們為何想當美國公民
在馬里蘭州的一次規劃入籍儀式上,將近100人成為美國新公民。(2015年10月3日)

但是,有許多人選擇不申請歸化入籍。國土安全部說,2013年,有800萬人有資格成為美國公民,但是只有一部分人申請。亞裔美國人公正促進中心戰略倡議部門負責人瑪麗塔.伊初巴內茲說,一個原因是費用。入籍申請者必需支付725美元。

申請人數預計激增

但是,伊初巴內茲預測說,歸化入籍的申請人數將在接下來幾個月大幅上升。

她表示,很大原因是恐懼。她指的是唐納德.川普(特朗普)總統旨在遏制非法移民的行政令。國土安全部部長約翰.凱利在2月份出臺的一系列指導方針擴大了要立即遣返的移民的清單,提出計畫雇佣數千名執法人員,並要求地方當局充當移民執法人員來落實移民法。

伊初巴內說:「你一旦成為美國公民,就不需要擔心會被遣返。你不會陷於危險。你不用擔心危及到自己的移民身份。一切都定了。」

她說:「但是,大家現在是擔心的。」

「我愛這個國家」

但並不是所有人。

60歲的里奧(Leo)住在馬里蘭州。他希望美國之音只用化名。他說,他「太老了」,沒法申請聯邦政府工作,也沒有興趣去資助家庭成員來美。

這位來自中國的男士說:「我想要歸化入籍是因為我愛這個國家。」

里奧通過翻譯說,亞裔美國人公正促進中心的志願者幾週前在入籍諮詢診所幫助他。他之後決定也帶老伴來。他們兩人都在申請歸化入籍。

2009年,這位華人來到美國申請避難。他曾經在中國擁有教育產品的版權,但是後來卻得為了保護這些版權而抗爭。

里奧說,他遭到迫害和不公正的對待。他說,他有機會來到美國之後,感到美國政府「真的給予幫助」,也「公正」待他。

里奧說,因為他一直都遵守法律,所以不擔心被遣返。他還說,他支持川普總統和他的新移民政策,只要他所做之事符合美國憲法。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