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互懟叫戰略,你去揍人是入戲太深(圖)

作者:六神磊磊 發表:2017-03-17 0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公司互懟叫戰略,你去揍人是入戲太深

【看中國2017年3月17日訊】一

統一打包回覆一個問題。

近期不少人說:六啊,你現在啊只會諷刺挖苦,不像以前了,你都不好好講道理了。有本事你講。

今天心情好,中午的外賣好吃,來講一個道理。

比如說,有兩個武林門派,王守義和老乾媽,注意我是說比如啊,不是真的。

兩個公司競爭一塊市場,要打個商戰。兩家的公關們各自想招互嗆,兩個創始人也在朋友圈裡互相放狠話:多少年內,我有就沒他。這種事,市場上經常都會發生。

人家領導們互相懟,那叫做戰略。

戰略永遠是有的。今天你壓制我,明天我反制你,勁使到什麼程度,話講到什麼分寸,由誰出面來講,在多大範圍上講(其實還有一點:讓不讓傻子知道和需不需要鼓動他們參與),都是講究。

說到這裡,你大概都沒什麼意見。

下面問題就來了。

你是個員工,而且還不是什麼核心部門的,或者只是供應商的員工,專門刷瓶子的。

你要是覺得精力有限,沒工夫關心公司的大事,那就安心刷瓶子好了。安心刷瓶子,也是作貢獻,不丟人。你知不知道,每個公司、每個門派永遠都缺認認真真安心刷瓶子的人?

但如果你熱心,你覺得時間富余,工作不飽和,你要關心公司的大事,要搞懂「戰略」,那也很好。

可是有一個問題,兄弟們,關心,也是要門檻的。

你一聽就不高興了,我關心一下要什麼門檻?

你很緊張,因為你隱約感覺到,我說的門檻可能叫做「智商」。那你猜錯了,沒有這麼戳心。這個門檻不叫智商,叫做知識。

想想吧,你老爸老媽關心一下你的工作,從老家打電話來多問幾句,你還很煩躁呢。你還覺得他們什麼都不懂,問來問去問不到點子上,要是費勁去解釋幾句吧,又只能帶來他們新的疑懼。

你看,連關心你這點破事都有知識門檻,現在你想關心更大得多、複雜得多的事,關心一個員工比老家人口還多的公司的戰略,不需要腦子的?不需要知識儲備的?你以為有愛就行了?

你有愛,你對公司愛得深沉,比你爹媽愛你還深沉?你說起公司名字就熱淚盈眶,比你爹媽說起你的名字還更熱淚盈眶?

假如說,王守義和老乾媽(再說一遍是舉例不是真的),老闆們今天互懟了,那他們有他們的打算,有他們的尺度,有他們的目的。

你如果是王守義的員工,一看老闆今天和人懟了,就忍不住肝火上升,氣破了胸膛,堅決不吃老乾媽,那你自己不吃就算了,你拿十三香當飯也可以。

或者你讓閨女在學校食堂也不准吃,找男朋友也不許找愛吃辣醬的,最多被她說你有病,父女關係緊張幾天,那也罷了。

但要是你讓親戚也不准吃老乾媽,讓朋友也不准吃老乾媽,讓鄰居也不准吃老乾媽,說句難聽的,你那叫入戲太深。

甚至於,你還想村道上設卡、河溝裡攔船,把吃辣醬的都錘幾下,把人家公司的員工見一個打打一個,那就不只是法律層面上的事了,那多半還涉及醫學層面上原因了。歡迎入院。

問題是,公司的戰略隨時會變的,隨時會調整的,明天你家老闆又和人家老闆親切握手了,笑呵呵坐在一起談合作了,你餵我一杓禁品,我餵你一杓禁品……

到時候,你那顆入戲太深的心,受傷不受傷?

你也許會說,公司和家國,那一樣嗎!員工和公司,那是什麼關係?能拿來比嗎?

嘿,你還真別說。

我早上出門去吃麵,路過一些門店,常常看見小姑娘們在寒風裡站得整整齊齊,在一兩個老員工帶領下大喊:

「顧客萬歲!公司萬歲!讓我成長!給我機會!」

最後用力跺腳:「感恩!」「感恩!」「嘿嘿嘿黑!」

要是幾百天天天這樣搞下去,員工和公司是什麼關係,可能還真的搞不清楚了呢。

其實,我曉得這些道理講了也沒用。「對牛彈琴」這個詞,據說是東漢時就有了,你看從東漢的時候起,我們的先祖就知道和某些人講道理是沒有用的。

比如上一次,十月一號,範瑋琪在網上晒抱娃照,好多人罵:怎麼不看閱兵,怎麼跑去晒娃!

我說這不對。有人就作出很心平氣和的樣子,說:憑啥說不對,有本事你講個道理。

我說有一首歌,叫《少年壯志不言愁》,有句詞叫做「為了母親的微笑,為了大地的豐收」,你聽過吧?他說:聽過啊。

我說:我們建設強大的國防,擁有先進的武力,歸根結底目的是為了什麼呢?不就是為了母親的微笑,為了大地的豐收嗎?現在,有一位母親,正在我們的國土上看著孩子微笑,這不正是我們的目的嗎?這不應該是讓我們開心的事嗎?你怎麼連什麼是目的、什麼是手段都分不清呢?

他說:漢奸……!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六神磊磊讀金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