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出情感與堅強!訪「神韻」舞者連旭(組圖)

發表:2017-03-18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4年10月11日,一位秀美的華裔少女身著漢服登上了紐約翠柏卡表演藝術中心的舞臺,她即將要表演的是中國古典舞

當音樂響起,少女隨之舞動起來,優雅的旋轉、俐落的翻騰、優美的姿態,舞臺下爆發出陣陣熱烈的掌聲。最終,這位名叫連旭的姑娘以這支名為「在水一方」的舞蹈,奪得了第六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少年女子組金獎。

說起自己首次參加國際大賽便奪得金獎的經歷,只有17歲的連旭並沒有表現的很興奮。她說,參賽主要是想歷練一下,增加些舞臺經驗,中國古典舞是她的事業,前方的路還有很長。

遠渡重洋一圓舞蹈夢

連旭出生在臺灣,從小就喜歡跳舞。「2007年,我第一次在台北看到了『神韻藝術團』的演出。當時的感覺很奇妙,覺得自己應該成為舞臺上那些姐姐中的一員。」見連旭有這樣的想法,她的父母便送她去學舞蹈,學的正是「神韻」演員們表演的中國古典舞。

「我記得那時舞蹈班裏有很多小朋友,大家年紀都很小,學得不太認真,好多人都在那裏玩兒。可我不是,我一直都在很認真的學,就感覺跳舞很快樂吧!」在連旭10歲時,因為父親的工作原因,一家人搬到了美國新澤西。這裏的廣闊天地讓連旭覺得很新鮮,而讓她更興奮的是,這裏距離「神韻藝術團」所在的紐約僅一步之遙,她當年觀賞「神韻」演出時那種奇妙的感覺,好像真的要成為現實了。

「我11歲就把自己的資料寄給了『飛天藝術學院』,希望去那裏學習中國古典舞。可惜我身高不夠,沒能錄取上。不過,我也沒有很失望,因為只是說我不夠高啊!等我長得夠高了,不就可以去了嗎?」果然,僅僅過了一年連旭的身高就達到了標準,她如願以償地進入了「神韻」藝術家們的搖籃——「飛天藝術學院」,開始了專業的中國古典舞學習。

在飛天的焦慮

「剛開始學舞時,一位學姐就曾告訴我,來到這裏,就要學會堅強,我那時還不太明白。」連旭的身體條件很好,軟度、協調性、彈跳,這些讓很多人感到辛苦的舞蹈基本功,對她來說都比較輕鬆地過關。「但我的內心很脆弱,可能從小一直都表現的挺好,很少被批評。所以,我一開始特別受不了老師或是同學說我做得不夠好,哪裏有甚麼問題。」

中國古典舞有著上千年的歷史,其中包含著深厚的傳統文化底蘊,並在發展傳承中,自然形成了許多獨有的技巧和身法、身韻特點,是世界上最完整、最富表現力的舞蹈體系之一。對於這樣一門精深的藝術表現形式,當然需要長時間的磨練和積奠,不可能一蹴而就。然而,連旭對自己要求一直很高,有時一個動作怎麼練也不得要領,心中就不免焦躁起來,如果這時老師、同學再說她幾句,那更是雪上加霜,整個人都要崩潰了。

因舞蹈學會堅強

「有一次晚上我課後加練,旁邊一位學姐一直在幫我。其實,她的態度很溫和,只是指出我動作上的問題,可我當時就覺得很受不了,簡直像天塌了一樣。不過,這位學姐卻沒有因為我的態度而生氣,而是繼續耐心地開導我,帶著我學那個動作。大概整整練了兩個小時吧!都很晚了,我終於掌握了動作。」

這件事對連旭的觸動很大,想想學姐對自己無私的幫助,她的心中既感激,又慚愧。「我想人家拿出自己的時間來幫助我,我卻不願意接受。如果沒有人來給我指出問題,我怎麼改正,怎麼進步呢?」想通了之後,連旭不再畏懼別人的批評和意見,她在學習舞蹈的過程中不斷成長和堅強起來,同時也獲得了更多的樂趣。

體味傳統文化演繹優美

連旭表演的在「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中獲得金獎的舞蹈是「在水一方」。她說,她跳這支舞的靈感來自課堂上學過的《詩經》中的一首詩:「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我覺得這首詩特別美,很有意境。那位伊人不知道究竟是誰,有種朦朧的美。」為了將這份久遠神往的美麗傳遞給現在的觀眾,連旭在排練時花了很多心思。「比方有一個動作是我手拿團扇劃過水面,起初,我只是做這麼一個動作。後來有人跟我說,這樣動作太單薄,我應該去想像詩中的景色就在面前,蒼蒼的葦叢,晶瑩的霜露,水面在陽光下閃爍著波光。當我這樣去想時,我的動作立刻和之前不一樣了,那種美好的感受會從心底發出來,傳遞到全身的每一處。」

連旭告訴我們,中國古典舞看似柔美,卻需要演員在表演時調動起全部的情感。「如果是別的表演,那可以只做面部表情,但舞蹈是肢體的藝術,要全身都動起來,這就需要真實充沛的情感來帶動,然後通過肢體動作和面部表情誇張放大出來,讓全場的觀眾都可以感受到。」至於這種情感如何醞釀釋放,那就需要演員用心揣摩舞蹈角色和對中國傳統文化的深入學習理解了。

以舞蹈傳遞正統文化

「我在2014年第一次參加了『神韻藝術團』的全球巡演,真的成為了姐姐們中的一員。我希望通過『神韻』的演出,讓更多人瞭解中國傳統正統的文化。其實,儘管我出生在臺灣,但在來到『飛天』和『神韻』之前,對中國古典文化的瞭解也很有限,比方文言文就沒怎麼學過,只是記得很枯燥難懂吧!現在,我學了很多文言文之後,發現原來裏面有那麼多有趣生動的故事,中國的古人並不是印象中那麼刻板。」

連旭說她很喜歡的一個故事是《莊子釣於濮水》。「莊子在濮水釣魚,楚王派人去請他做官。莊子沒有直接拒絕,而是反問他們:聽說楚國有隻神龜,死了之後被楚王珍藏在宗廟裏供奉。這隻神龜是寧可死了讓骨骸享受尊貴呢?還是寧願活在泥地裏搖著尾巴呢?使者說,那自然是活著了。莊子回答說,那我也願意像神龜一樣在泥地裏搖尾巴。」連旭說,她覺得莊子這番話很智慧,也很幽默。中國的歷史那麼長,像這樣有趣又蘊藏著人生智慧的故事有很多,她願意用舞蹈的形式把這些故事講給全世界的觀眾。

說到這裏,我們的腦海中浮現出連旭跟隨「神韻藝術團」走上世界各大著名劇院的舞臺,在溶合了東西方器樂的現場「神韻樂團」和動態天幕背景的映襯下,用精湛的舞蹈技藝和充沛的內心情感講述一個個久遠動人故事的情景。正是他們的努力讓世界各地的觀眾得以超越語言的障礙,體會到中華五千年文明的絢麗多姿、博大精深。望著連旭那青春的臉龐、憧憬的眼神,我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生機和希望,希望面前這位年輕的舞蹈演員能演繹出更多成功、精彩的角色,讓正統的中華文化在未來得以傳承和延續。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来源:品位 Taste of Life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