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糖尿病併發症,就靠這些方法了!(圖)

發表:2017-03-18 1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防糖尿病併發症,就靠這些方法了!
2型糖尿病患者中大約70%沒有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狀。(網路圖片)

許多糖尿病人都知道,糖尿病的典型症狀是「三多一少」,有些人認為自已沒有「三多一少」症狀,就不可能是糖尿病,其實不然。"三多一少"雖然是糖尿病的典型表現,但並不是早期表現,尤其是2型糖尿病患者中大約70%沒有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狀。

有一些非典型的症狀也提示患有糖尿病

1、身體感到疲乏和虛弱,這是由於胰島素作用的下降使血糖進入細胞減少,進而細胞缺乏能量,而表現身體的乏力和虛弱。

2、出現傷口後癒合得很慢,且皮膚很容易感染,這是因為糖尿病患者由於營養不良,影響免疫功能,抵抗力下降。

3、短時間內出現視力模糊,這是由於血糖升高會導致屈光度的改變,進而影響視力。

4、性器官發痒或者性功能下降。

5、雙腳感到麻木或刺痛。這是由糖尿病的神經系統併發症引起的,可以出現四肢末梢的麻木,蟻走感,針刺感等感覺異常。

6、經常出現餐前飢餓感,這是由於糖尿病患者會出現胰島素分泌高峰延遲,產生的後果是餐後2小時血糖升高而餐前血糖降低,引起餐前飢餓感。

7、不明原因的失眠,這是由於血糖升高引起植物神經病變,導致植物神經功能紊亂。

8、出汗異常:有些糖尿病患者會存在半身無汗或半身出汗或間斷等症狀。

9、年輕患者發生動脈硬化、冠心病或腦血管病變等,應警惕有無糖尿病。

10、腹瀉和便秘交替出現,吃的食物很乾淨,但常常拉肚子,過一段時間又大便干結,兩者交替出現,這是由於血糖升高導致胃腸的神經損傷所致。

因為沒有三多一少,他延誤治療得了白內障

近半年來,未滿50歲的王先生總是覺得眼花,不僅讀書看報吃力、看遠景時也總是模糊不清。去眼科檢查,眼科醫生診斷是「白內障」,建議手術治療。在家人的陪同下,他來到中醫院眼科打算做「白內障」手術。

細心的眼科醫生卻問他:「你有別的什麼病嗎?」王先生感到奇怪:「沒有!我身體一向很好,能吃能睡,上班幹活也很正常,就是這半年視力差了。」「那你平時有體檢嗎?血糖、血脂正常嗎?」王先生愣了,單位每年都有體檢,只是自己卻沒仔細讀過體檢報告。

眼科醫生為他查了個空腹血糖——14.9mmol/L,超過正常值2倍了。由於高血糖會增加手術感染、傷口不癒合等風險,為保證手術成功,眼科醫生讓王先生轉到內分泌科先診治高血糖。

內分泌科醫生為王先生完善了相關檢查,明確診斷王先生患有2型糖尿病。王先生卻百思不得其解:「糖尿病不是會吃得多、喝水多、消瘦嗎?我一點都沒有,怎麼突然就得了糖尿病?!」

內分泌科醫生告訴他:「糖尿病是一種起病隱匿的慢性病,在出現多食、多飲、多尿、消瘦等典型症狀時,疾病可能已經存在數年了。」家人找來王先生近年的體檢報告,翻閱後發現,早在四年前他的血糖已經超過7.1mmol/L了。「當時體檢的醫生讓我控制飲食、去專科複查,我感覺沒啥不舒服就沒在意。

「白內障的發生與年齡有密切關係,一般需手術治療的白內障患者多在70歲左右。但糖尿病患者的白內障發病更早、進展更快,這與糖尿病引起的糖脂代謝紊亂、產生過多自由基有關。當糖尿病得到及時合理治療時,白內障的發病情況就和一般人差不多。

防治併發症一個原則,早篩查

每一個糖尿病人必做糖尿病慢性併發症的篩查。一般來講,2型糖尿病的病人應該每半年到一年做一次全面篩查。

每半年去眼科就診,看看眼底病變,有沒有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改變等。

每年查一次腎臟,檢查尿白蛋白的排泄率、24小時尿蛋白定量(如果大於0.5克就屬於臨床糖尿病腎病)。

有高血壓等心臟病高危人群,每年做一次冠脈造影,看看有沒有併髮冠心病;還可以一年做一次頭顱CT,看看有沒有腦梗塞;下肢血管可以做彩色多普勒檢查,看下肢動脈有沒有閉塞。

感覺手腳麻木,還可以做一做肌電圖的檢查,看看有沒有神經病變。

防併發症,三高都要降

糖尿病的治療,不單單是控制血糖,還要保證血壓、血脂正常,做好監測,每年1∼2次全面複查,著重瞭解血脂以及心、腎、神經和眼底情況,盡早發現大血管、微血管併發症,及時給予相應的治療。

血糖控制越差,併發症來得越早

據美國糖尿病協會(ADA)統計數據顯示。

糖尿病3年以上,出現併發症的幾率在46%以上。

糖尿病5年以上,出現併發症的幾率在61%以上。

糖尿病10年以上,出現併發症的幾率高達98%。

防糖尿病的6個注意點

1、多懂點

使自己多掌握一些有關糖尿病的基本知識,以利於積極地與醫生配合,制訂出切合實際的治療方案。

2、少吃點

飲食療法是糖尿病自我療養的一項基礎治療措施,不論糖尿病類型和病情輕重或有無併發症,都應嚴格執行,長期堅持。吃飯七分飽就行!

3、勤動點

就是運動療法,是控制糖尿病的重要組成部分。每天進行30分鐘的運動,最好是不論何時何地都可以獨自一人進行的運動。運動量由小到大可以自由支配且具有安全性。符合上述條件且多數人可以立刻適應的運動就是步行。我國著名保健專家洪昭光教授說:「走路是世界上最好的運動」。

4、樂觀點

既然患了糖尿病,就要「既來之,則安之」。悲觀、焦慮不僅於事無補,反而會加重病情。在糖尿病的自我療養中,除了吃什麼藥打什麼針要由醫生來決定外,都由自己掌握,也就是說,三分靠醫生,七分靠自己。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5、用點藥

根據血糖選擇降糖藥,必要的時候要選擇胰島素治療。

6、監測點

經常監測血糖、尿糖和糖化血紅蛋白,做到心中有數。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