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天都月夜 遙聞鳳管–宋詞展現的仙界美境

作者:秦山整理 發表:2017-03-19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孤峰絕頂,雲煙競秀」,「向天都月夜,遙聞鳳管」,這幾句出自宋代詩人汪莘的詞作《沁園春・憶黃山》。仙山美境,雲霧繚繞,詩人片語間便把讀者帶入天國仙境。

汪莘,是南宋詩人,字叔耕,號柳塘,休寧人。汪莘隱居黃山,研究《周易》,旁及釋、老。宋寧宗嘉定年間,他曾三次上書朝廷,陳述天變、人事、民窮、吏污等弊病,以及行師佈陣的方法,沒有得到答覆。徐誼知曾想把他作為遁世隱士向朝廷薦舉,但未能成功。汪莘晚年筑室柳溪,自號方壺居士。

黃山,是中華十大名山,有天下第一奇山的美譽。本名黟山,因傳說為黃帝棲真飛升之地,故唐代改名黃山。黃山有奇松、怪石、雲海、溫泉之勝,被稱為黃山四絕。

詞的全文如下:

沁園春・憶黃山

三十六峰,三十六溪,長鎖清秋。對孤峰絕頂,雲煙競秀,懸崖峭壁,瀑布爭流。洞裡桃花,仙家芝草,雪後春正取次游。親曾見,是龍潭白晝,海湧潮頭。

當年黃帝浮丘,有玉枕玉床還在不?向天都月夜,遙聞鳳管,翠微霜曉,仰盼龍樓。砂穴長紅,丹爐已冷,安得靈方聞早修?誰知此,問原頭白鹿,水畔青牛。

(源自《全宋詞》)

在這首詞中,汪莘在讀者面前展現出了一座神界仙山,洞天福地,江河秀麗的壯觀畫面。

詞的上半部分,描寫黃山的千峰競秀、萬壑爭流,雄偉瑰麗。「三十六峰,三十六溪,長鎖清秋」。三十六峰,是概略之數。黃山有天都、蓮花等三十六大峰,玉屏、始信等三十二小峰。黃山地處皖南山區,雖炎炎盛夏,卻涼爽如秋,所以說「長鎖清秋」。「對孤峰絕頂,雲煙競秀,懸崖峭壁,瀑布爭流。」描寫孤峙飛聳的山巔絕頂,彩雲繚繞,輕煙裊裊,橫際無涯。懸崖之上峭壁之前的瀑布,飛流直下,爭瀉深潭。

「洞裡桃花,仙家芝草,雪後春正取次游」。相傳黃山煉丹峰的煉丹洞裡,有二桃,毛白異色,為仙家之物,「洞裡桃花」即指此。「仙家芝草」,則指服之可以成仙的靈芝草。相傳黃山軒轅峰為黃帝採芝處,今峰下有採芝源。當作者經過白龍潭時,忽然想起曾見過的奇景,因此寫了「親曾見,是龍潭白晝,海湧潮頭」。「龍潭」,即白龍潭,在桃花溪上游、白雲溪白龍橋下。在那裡,白雲溪受眾壑之水,瀉入白龍潭,如海潮翻滾。

詞的下半部分,描寫靈山仙跡,神妙動人,各種典故傳奇一一述說。「當年黃帝浮丘,有玉枕玉床還在不」,是說以前黃帝浮丘曾棲隱於黃山。據說,浮丘公曾來黃山煉丹峰煉得仙丹八粒,黃帝服其七粒,於是與浮丘公一起飛升而去。至今,煉丹峰上,浮丘公煉丹所用的鼎爐、灶穴、藥杵、藥臼仍然依稀可辨。峰下還有煉丹源、洗藥溪。問到「玉枕玉床」,說明別的靈跡都已見到,而枕臥之具卻未尋得。

「向天都月夜,遙聞鳳管」中的天都,即黃山主峰之一的天都峰。其高度雖略低於蓮花峰和光明頂,但它風姿峻偉,雄冠群山,因尊稱之為天帝神都,故名曰「天都」。「鳳管」,即鳳簫。相傳春秋時有蕭史善吹簫,秦穆公以女弄玉妻之。蕭史教弄玉吹簫作鳳鳴,引鳳來歸,穆公為之筑鳳臺。後蕭史、弄玉俱乘鳳而去。鳳簫之名即由此而得。相傳黃帝、浮丘從黃山望仙峰飛升時,彩雲中遙聞有弦歌之聲,黃帝在仙樂接引下駕雲而去,後來就有瞭望仙峰的名稱,而峰下之溪則因此得名為弦歌溪。天都峰是黃帝聚會眾神之所,降臨之時仙樂齊奏,結合望仙、天都兩峰傳說,因此有了「向天都月夜,遙聞鳳管」。

「翠微霜曉,仰盼龍樓」,描繪黃山翠微峰的清麗風光。當翠微霜天拂曉,作者仰盼,希望見到山中蜃樓奇景。翠微峰位於黃山後海,為三十六大峰之一。山下有翠微寺,為唐代麻衣禪師道場。他曾飛錫穿穴而得神泉。龍樓,指蜃樓。古人以蜃屬蛟龍一類的神異動物,能吁氣作樓臺城郭之狀,故以蜃樓、龍樓稱之。

「砂穴長紅,丹爐已冷,安得靈方聞早修?」大意是說,浮丘公提煉丹砂的石穴之色,雖依然長紅,可是丹爐火盡,早已冷卻了,又怎能得到仙方靈丹,趕早修煉成仙呢?「誰知此,問源頭白鹿,水畔青牛。」究竟有誰知道這些服丹成仙的事呢?只有去問源頭的白鹿和水畔的青牛了。相傳浮丘公曾在黃山石人峰下駕鶴馴鹿,留下了駕鶴洞、白鹿源的遺蹟。白鹿是浮丘公當年馴化的,應知曉仙人的靈秘。水畔青牛經歷非凡。相傳翠微寺左的溪邊有一牛,形質迥異,通體青色,一樵夫欲牽回家中,忽然青牛入水,無影無蹤。從此,那溪便稱為青牛溪,至今仍在。因此青牛並非凡物,也該知道仙人的故事。

仙山洞府,祥雲裊裊,白日飛升,群仙相聚,全詞描寫的意境讓讀者彷彿置身於神界之中。作者長居黃山,是位大德隱士,雖然一介布衣,但心系蒼生,曾向朝廷積極諫言,可惜未被採納。從詞中,可以感受到作者心地光明,純良坦誠。黃山本身就是一個述說不盡的傳奇,就是一個靈山福地。因為黃帝浮丘曾在黃山得道成仙的神跡,黃山被賦予了神聖的光彩。黃山不單單因為俊秀挺拔、卓越風姿聞名天下,更是因為它是修行的道場,曾經眾神聚會的神妙之地而被後人敬仰。

筆者感受到了作者殷殷的向道修行之心和堅定的意志。作者在詞中描繪了眾多的仙家典故與神跡,特別在詞的後半部分,這種刻畫栩栩如生,淋漓盡致,讀之有身臨其境之感。修煉得道是如此殊勝美好,神界仙鄉令人無限嚮往。作者虔誠向道的心志一覽無遺。中華的神傳文化就是這樣博大精深,古代的作家描寫景物往往都有深層的內涵,在這首詞描寫景致的背後是作者一顆堅定的修煉之心。原頭白鹿,水畔青牛,這些神物必能引領我找尋到仙人啊。作者在詞的結尾通過這種婉轉的表述來表明自己修煉意志的堅定。「安得靈方聞早修?」催促著人要趁早修行返仙鄉呀!回味著這首古詞,似乎喚起了久遠的記憶,唯有修行才能返回美好的仙界家鄉,那裡才是我們真正的故鄉呀!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