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日本孩子體育課 真為我們的孩子捏把汗!

發表:2017-03-19 06: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3月19日訊】身體是幸福生活的基礎,沒有健康的身體就談不上學業、事業和家庭的成功。而健康的身體當然離不開堅持運動的良好習慣,每一位重視孩子成長教育的爸媽,都會將培養孩子運動習慣和興趣作為他成長規劃中最重要的一個組成部分。

此前網上曾熱傳一個日本孩子身體素質課的視頻,看著視頻裡日本孩子們弱小的身軀,在老師的指令下,能迅速準確的完成各種高難度動作。這些孩子都會做的動作,小編竟然一個也不做不到!

其實在日本人的觀念裡,堅持體育鍛練的目的遠不止給孩子一個強壯的體魄這麼簡單。通過運動,孩子還能在過程中學習合作和團結,感受友誼的力量。有孩子努力跳馬但屢次失敗,其他小朋友們就會把這個孩子圍起來拚命鼓勵他,給他加油,當同伴一起喊「你可以!你可以!」時真的讓人超級震撼和感動!

40%的日本小學生每天鍛練超過兩小時

其實日本的中小學升學壓力也不小,但體育課是每天都有的。體育課的內容會根據孩子的不同時期來制定和實施,低年級學生主要進行身體的簡單運動,利用輔助器材鍛練,還有做遊戲等方式;中年級則在低年級運動的基礎上增加保健的內容,高年級就會更多地增加球類運動。換句話說,也就是小學時讓小學生們學會玩,喜歡上運動;初中時要讓他們發現喜歡的運動項目;到了高中,他們就可以專注於喜歡的運動項目,進行更多的練習,提升水平。

而且,日本學校的體育課是不設硬性指標的,而是要求他們不斷超越自己。

在日本,小學生體育課不硬性規定距離,但要求每次都有進步。日本小學的體育課,主要要求小學生們「通過適當的運動經驗來理解健康與安全,培養能貫徹一生的喜愛運動的資質和基礎能力,並同時促進健康、提高體力,培養明快的生活態度」。

在日本學生放學後,還有1小時鍛練時間,學校開設相應的場所給學生,學生可自由選擇喜歡的運動項目。有統計表明,日本每天鍛練兩個小時以上的學生佔總數四成多。

而眾所周知,對兒童身體素質發展的重視也是美國的教育特色之一,但是美日兩國不同的社會背景、不同的成長環境,到底體育課堂哪家強呢?

在美國課堂中老師是這樣教育孩子的

美國孩子課堂現場比我們想像中更加「自由散漫」,孩子們在教室裡或坐或趴,隨意自由,而老師並不要求「秩序井然」,而是關注於與每個孩子的溝通和交流。這正是中國課堂上最被忽視的心智和情感需求。

美國的體育課內容設置也非常細化,僅中學教學計畫就有10大類,包含冒險運動、體能運動、水上運動、團隊運動等60多項,跑步、游泳、網球等具有終身體育價值的項目佔47.6%。

在這個體育文化深入人心的國家,學生放學後自覺參加體育活動,父母帶孩子看體育比賽成為傳統,家人以孩子進入校隊為榮,學校裡最受推崇的是在競技比賽中為母校創造榮譽的人……在這種主流觀念以及人才評價機制的引導下,孩子運動的意願得到自上而下的認可和鼓勵,鼓勵孩子鍛練自然水到渠成。

而中國大陸在應試教育的重壓下,孩子們從早到晚都是瘋狂地做習題寫作業。這就是差距,這就是差別。

體育已經被擠壓到近乎可以忽略不計;學校組織的鍛練大抵形同虛設。

不再跑在大地上,就不再看見地平線。

愈演愈烈的應試教育,不僅培養不出傑出的人才,不僅幾十年過去拿不到一個諾貝爾科學獎,而且會把下一代壓迫成新的「東亞病夫」!

這真的是輸了。如果硬是要說有什麼「起跑線」,那麼這才真的叫「輸在起跑線上」!

来源:走遍美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