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大股東減持成「瘋」 每人日均套現15億

發表:2017-03-20 0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3月20日訊】公開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滬深上市公司已發布406份減持公告,淨減持金額累計達176.04億元。而2016年全年,A股大股東日均減持達14.98億元。自2007以來,A股已經連續10年淨減持。

中國成語有「人走茶涼」,用在大股東減持上,則有「人走價跌」意思。作為上市公司大股東,往往是先向市場拋出諸如高送轉等利好公司的消息,然後順勢把股價炒高再突然大手筆減持手中股份,甚至是「清倉式」減持,套現後立馬走人。而在公司利好期間跟進買入股票的散戶則完全來不及反應,最終只能為大股東們買單。

A股重要股東套現減持其實並不是新聞,不過去年數額特別高。

Wind數據顯示,2016年全年A股重要股東(包括持股5%以上股東、董監高及其親屬)減持金額累計達3595.28億元,按全年240個交易日計算,重要股東日均套現金額達14.98億元。

其中,有338位股東經歷一輪或多輪減持後持股數已變為零,實現「清倉式」減持,涉及275家上市公司。

從2007年起,A股已連續10年出現了淨減持;2010年以來,A股重要股東保持連續7年淨減持。

減持是指上市公司股份轉讓,是股東權利之一。但是,業界發現,一些上市公司先通過派息、高送轉等讓利行為,人為推高公司股價,然後大股東找理由減持套現,這種做法被稱為「割韭菜」,最終損害的是普通股民的利益。

去年年末,滬深兩市出現減持潮,879家上市公司的大股東累計減持1500多億元人民幣,以至於有投資者表示,A股已經成為部分上市公司大股東的「提款機」。

大股東減持理由保羅萬象,包括結婚、孩子教育、理財、還債等個人需要以及企業發展需要等,曾經有公司大股東以「改善個人生活」為由計畫減持超過2億元的股份。

有報導稱,2017年1月18日晚間,和邦生物披露2016年度利潤分配預案稱,擬向全體股東每10股轉增10股、送紅股2股(含稅)、派現金紅利0.1元(含稅),以刺激股價。

與此同時,公司大股東減持計畫也如影隨形,公司控股股東和邦投資擬在未來六個月內擇機通過大宗交易方式減持不超過3億股,佔總股本7.47%。

比較出名的一例發生在一年前,永大集團原董事長呂永祥及其家族人員,在2015年上半年不斷發布利好消息,致使公司股價一路飆升。之後從2015年4月14日至12月24日的八個月內,呂永祥通過大宗交易和協議轉讓方式清倉式減持套現67.6億,然後辭職。

有市場消息稱,中國金融監管當局準備規範資本市場。《證券法》修訂草案或納入規範大股東減持細化條款,包括對大股東所持有的上市公司IPO(首次公開發行)前發行的股份,或上市公司非公開發行的股份進行減持的,其持股比例、期限,賣出時間、數量、方式等。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