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情王朝!滿清十二帝最鍾愛的人是誰?(組圖)

發表:2017-03-21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情王朝!滿清十二帝最鍾愛的人是誰?
清朝被後人認為是個多情的皇朝。圖(左到右)依序為順治、康熙、雍正、乾隆。(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以前的皇帝大多三宮六院七十二妃,很少談得上真正的愛情。但研究清史會發現,從太祖到溥儀,十二個皇帝幾乎每一位都有一段真摯的愛情故事。

努爾哈赤最愛阿巴亥

孝烈武皇后(1590年~1626年),烏喇那拉氏,清太祖努爾哈赤第四任大妃,皇太極繼母。孝慈高皇后去世後被立為大妃,為努爾哈赤生下三子,即第十二子阿濟格、第十四子多爾袞、第十五子多鐸。

皇太極最愛:海蘭珠

海蘭珠,博爾濟吉特氏,皇太極之妃,孝端文皇后的侄女,孝莊文皇后的姐姐。成吉思汗二弟的孫女。

1634年,二十六歲的海蘭珠入宮。而早在1625年,她年僅十三歲的妹妹布木布泰(即孝莊文皇后)就已嫁給了皇太極。

1636年,皇太極冊封五大福晉時,海蘭珠被封為關雎宮宸妃,為四妃之首。皇太極將海蘭珠居住的東宮賜名為「關雎宮」。「關雎」一詞取之於《詩經・國風・周南・關雎篇》,詩序注云:「關雎,后妃之德也,風之始也……」。詩中以水鳥和鳴比喻配偶,表現男女之間的真摯愛情。所以和其他四宮的宮名相比,關雎宮這個名字含義更深。

海蘭珠深受皇太極寵愛,兩人感情極深。1637年8月27日,海蘭珠生下皇太極第八子。皇太極為此大赦天下,而一般這是立太子時才會有的舉措。雖然母子最受皇太極寵愛。但孩子不滿周歲就死了。1641年,年僅三十三歲的海蘭珠也去世了,諡號敏惠恭和元妃。

順治最愛:董鄂氏

多情王朝!滿清十二帝最鍾愛的人是誰?
董鄂氏為順治最愛的妃子。(圖片來源:少年天子視頻截圖)

董鄂氏,世稱董鄂妃,真實名不詳。滿洲正白旗人,內大臣鄂碩之女。順治十三年(1656年),董鄂氏入宮,深受順治帝寵愛。同年八月二十五日,封為賢妃。又過了一個多月,順治以「敏慧端良、未有出董鄂氏之上者」為理由,晉封她為皇貴妃。升遷速度之快,歷史少見。

可是1660年,二十二歲的董鄂氏就病逝了,死後被追封為皇后,與順治合葬清孝陵。

康熙最愛:赫舍里氏

赫舍里氏,康熙帝原配妻子,滿洲正黃旗人,輔政大臣索尼的孫女。入宮後賢良淑德,統領六宮,輔助康熙皇帝,深受孝莊太皇太后的喜愛。

康熙八年生下皇子,但三年後夭折。康熙十三年生下皇子胤礽後,赫舍里氏離世,年僅二十一歲。

雖然滿洲祖宗家法規定,皇帝生前不立太子,但由於她與康熙帝感情深厚,加上太皇太后的恩准,康熙在世時就立了胤礽為皇太子,賜赫舍里氏諡號仁孝皇后。

雍正最愛:年氏

年貴妃,即敦肅皇貴妃,撫遠大將軍、川陝總督年羹堯之妹。

年氏跟雍正育有三子一女,可惜全部早殤,子嗣很是單薄,可是雍正待她仍然很好。年氏病危時,雍正封了她為皇貴妃,不久之後,年貴妃病逝。

雍正讓年貴妃的棺柩同皇后的一起進入泰陵的地宮,同自己合葬,可見對她的寵愛。

乾隆最愛:富察氏

孝賢皇后富察氏是乾隆的第一任皇后,鑲黃旗人。

史載:皇后恭儉,平居冠通草絨花,不御珠玉。乾隆對其「每加敬服,鍾愛異常」。乾隆十三年,隨帝東巡,行舟於德州崩,乾隆深為哀慟,作《述悲賦》悼之。

嘉慶最愛:喜塔拉氏

喜塔拉氏,滿洲正白旗人,十五歲嫁給永琰(後來的嘉慶帝),是嘉慶的第一任皇后。

1795年,乾隆帝禪位永琰。永琰改名顒琰,是為嘉慶帝。

嘉慶元年正月,冊立喜塔拉氏為皇后。但第二年,喜塔拉氏就病逝了,年僅三十六歲。諡孝淑皇后。

道光最愛:鈕祜祿氏

多情王朝!滿清十二帝最鍾愛的人是誰?
孝全成皇后鈕祜祿氏的皇后朝服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鈕祜祿氏,名不詳,滿洲鑲黃旗人。她是道光皇帝即位後所立的第二位皇后,咸豐帝的生母。

鈕祜祿氏不管生前死後都極受道光帝的寵愛及重視,從貴人開始、三個月後升妃,一年後以十七歲稚齡超越所有老資格嬪妃,成為僅次於孝慎成皇后的貴妃,接著又升皇貴妃,直到母儀天下的皇后。

可是她於盛年暴崩,死因不明,至今眾說紛紜,成為清宮疑案之一。而她在生前完全不用憑藉子嗣的晉封速度,也堪稱清宮罕見。

她死後其子奕詝(後來的咸豐帝)能順利擊敗其他皇子,最終繼承大統,很大程度上是由於道光對她愛屋及烏。而她去世後,道光就沒有再立過皇后。

咸豐最愛:慈禧

慈禧,葉赫那拉・杏貞,咸豐帝妃嬪,同治帝生母。她以聖母皇太后的身分垂簾聽政或臨朝稱制,是中國帝制時期少數長期當政的女性。

同治最愛:阿魯特氏

阿魯特氏,蒙古正藍旗人,同治的皇后。

關於皇后的人選,當時慈安皇太后喜歡阿魯特氏,而慈禧則喜歡另一位富察氏。兩宮意見不一,要同治自選。同治選定了阿魯特氏。

阿魯特氏出身於官宦名門、詩書大家,她的父親是大清「立國二百數十年,滿、蒙人試漢文」惟一獲得狀元桂冠的蒙古狀元,崇綺。阿魯特氏自幼習書達禮,性格耿爽,不善阿諛。據記載,皇后阿魯特氏「雍容端雅、美而有德」,且文才好,「內外稱賢」。同治帝很喜愛她,也很敬重她。但慈禧皇太后不喜歡這個兒媳婦,常找碴兒難為這位小皇后。

後來同治病逝,慈禧將責任栽到皇后頭上。光緒元年(1875年)二月,同治帝死後七十五天,皇后阿魯特氏「遽爾崩逝」,年二十二。野史或謂:皇后阿魯特氏懷孕,慈禧恐其生男孩,將來纘承大統,自己不能垂簾聽政,故逼其死。

光緒最愛:珍妃

珍妃,他他拉氏,鑲紅旗人,是光緒帝最為寵愛的妃子。

1889年與姐姐瑾妃被選入宮中,封為珍嬪,後因慈禧太后六旬萬壽加恩得晉珍妃。

珍妃貌美、聰慧、喜書畫,頗得光緒鍾愛。曾因觸犯隆裕皇后,在太后的支持下遭到拷打,降為貴人,後又復妃位。

光緒二十四年戊戌變法,被慈禧幽禁在宮內東北三所。光緒二十六年(1900年),八國聯軍進北京,被慈禧投入井裡。死時年僅二十五歲。

後來她姐姐瑾妃做了太妃,統領后宮,才把她葬回崇陵妃園寢。

溥儀最愛:譚玉齡

譚玉齡(1920年~1942年8月14日),溥儀的祥貴人,貴族出身,原姓他他拉氏,辛亥革命以後,改姓譚。

1937年,溥儀對婉容不滿並打入冷宮,之後與當時正在北京中學讀書的譚玉齡結婚,被封她為祥貴人,當時溥儀三十二歲,譚玉齡十七歲。

譚玉齡聰明能幹,溫順賢惠,待人接物十分穩妥,入宮後與溥儀的關係很好,深受寵愛,溥儀經常叫侄媳等女客陪她散心。但五年後,二十二歲的譚玉齡卻一命嗚呼。關於譚玉齡的死,至今還是個謎。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