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稅局盯上社交媒體 華人炫富被查稅

發表:2017-03-22 0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3月22日訊】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最近一位生活在加拿大的老移民被稅務局盯上了,他為此煩惱不已:「我十多年來都是這樣報稅,無端端今年被稅局懷疑我漏報收入,要我交幾年的銀行戶口記錄及信用卡資料。」

原來加拿大國稅局正向海關學習,通過翻看各種社交媒體、包括Facebook、Twitter、微信等來追查逃稅。平時這位老移民喜歡在社交媒體上高調炫富,一家人常常駕駛名車出入,三不五時吃高級料理,一年幾次國外旅遊,也難怪國稅局會注意到他。

加拿大國稅局的內部文件顯示,國稅局正採取雙管齊下的措施甄別那些可能逃稅的加拿大人。國稅局發言人David Walters表示:「國稅局不會大量翻閱居民的社交帳戶,但是對於一些高風險的逃稅人,在搜證過程中,所有和稅務有關的公開資料,都有可能被稅局調查,包括社交帳戶內的資料。」

所以,那些經常在網上晒豪宅、名車卻報稅很少的,以後在發朋友圈時可是要三思了,加拿大國稅局說不定什麼時候就會盯上你了。現在,連匯款公司也會告訴你:收到匯款後到銀行存錢小心給人查!

據報導,目前加國稅局查稅的一個渠道是利用內部的信息分析系統甄別查找可能的逃稅者,即所謂的風險分析方法,被認為是屬於逃稅高風險群體的納稅人被查稅的可能性很高。另一個渠道就是利用網路公開的信息和大數據查找和蒐集被認為是屬於逃稅高風險群體人士的信息。

加拿大國稅局的一位部門負責人Jean-François Ruel說,那些富有、納稅很少、有海外賬戶的加拿大人屬於逃稅的高風險群體,國稅局自然要利用一切內部或公開的信息渠道蒐集這些人逃稅的證據。

有資深註冊會計師透露,國稅局確實有人專門負責在不同的社交媒體上查看各個賬戶、蒐集資料。幾個月前,曾經有一位三十多歲的中國移民客戶前來諮詢這位會計師,說自己正被稅局調查。該會計師在看了他的微信朋友圈後發現,這位客戶常常在朋友圈裡發他那部價值十幾萬名車的照片,一會說性能很好,一會又說他去了哪兒之類的,但是報稅時年收入只填2萬元,怪不得會被人查。

這位資深會計師還透露,國稅局不會向被調查者說明資料來源,可能是他們自己查出來,也說不定是有些人見到當事人總是在炫富,看不下去就去舉報了他。據介紹,國稅局一但開始調查,便會要求當事人提供3年來的銀行賬戶記錄、信用卡資料等等。

目前,這位當事人已經被查到有兩個未申報的戶口,而且3年花費了幾十萬,現在需要向國稅局解釋所有沒有申報的收入。

國稅局查逃稅的途徑五花八門,通過微信朋友圈尋找線索只是其中之一。除了監視社交網站信息之外,加拿大國稅局現在還越來越多地使用商業情報蒐集軟體來甄別逃稅者。這一用電腦分析大數據的技術可以幫助國稅局找出逃稅的高風險群體,從而有的放矢的進行查稅

自2015年以來,金融機構必須按規定向國稅局上報所有1萬加元及以上存、匯款,很多銀行會要求存款人說明資金來源。如果說得不好,可能被稅局或是反洗錢局調查。

除了銀行,加拿大的各賭場也屬於金融機構,接受反洗錢局FINTRAC監管。按照規定,凡有1萬加元及以上的轉帳,或者24小時內遇到同一人轉帳1萬加元及以上,都需要報告。稅務局因為與FINTRAC分享訊息,自然也會接到報告。這一制度使國稅局能夠很明確地看到哪些國家是海外逃稅活動活躍的地區;再加上其他方面的情報,國稅局就能夠有重點的對可能的逃稅者進行監督、檢查和查稅。

責任編輯:楚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