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智庫:半島或爆小戰爭,但中國不介入(圖)

發表:2017-03-22 0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智庫:半島或爆小戰爭,但中國不介入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福建廳,會見到訪的美國國務卿蒂勒森。(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7年3月22日訊】由於朝鮮頻頻核試與發射導彈,使東亞各國安全受到威脅,也讓朝鮮半島陷入相當緊張局勢。日前,為解決朝核問題,美國務卿蒂勒森相繼訪問了韓日中三國,就此問題展開磋商。有分析認為,美國可能業已完成對朝啟動軍事行動的外交進行了鋪墊。如朝鮮還不放棄開發核武導彈,而持續挑釁國際社會,美國將有可能會先發制人,以武力解決問題。也有專家說,半島或將爆發小規模戰爭,屆時中國或不會參戰。

於3月16日至19日,蒂勒森相繼訪問了韓日中三國。據媒體報導稱,蒂勒森此次東亞之行,主要議題集中在朝核問題上。在訪問韓國期間,直接視察了南北對峙的「三八線」;於訪日時,蒂勒森公開直指,國際社會20年來的朝鮮政策已經失敗了;到了中國訪問時,蒂勒森更稱,目前半島局勢已升級至非常危險的階段。

有外界分析認為,蒂勒森此次之行實質是為美國將對朝展開的軍事行動先做鋪墊,因美國之前所採取的任何一次軍事打擊,皆會首先從宣布外交政策失敗開始。

如美國此一政策威懾成功,則就有可能迫使朝鮮屈服,而放棄核武與導彈開發。可是,如朝鮮仍然不妥協,那麼朝鮮半島就非常有可能再次爆發戰爭。但依目前情形而言,朝鮮主動妥協的可能性並不大。

根據韓聯社報導,在3月18日當天,蒂勒森抵達中國跟北京商討共同合作解決朝核問題時,朝鮮卻聲稱已經完成新型火箭發動機地麵點火測試,且顯示其火箭引擎性能已獲得重大進步。專家認為,朝鮮或已經擁有可以覆蓋美國西部及歐洲的火箭發動機,該國在近期發射洲際導彈的可能性也因而大大提高。

對此,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痛批金正恩玩弄美國多年,其行為非常惡劣。

有報導稱,針對朝鮮火箭技術進步的情形,韓美也正緊急商討加大對朝施壓方案。因此加快薩德系統的部署,來應對平壤的威脅。分析認為,半島再次爆發戰爭已是迫在眉睫了。

另有軍事專家分析,如果朝鮮半島再次爆發戰爭,亦不可能類似20世紀50年代初所爆發的那樣一場大規模的戰事,充其量也只是一場小規模的戰爭而已。因目前的朝鮮半島,敵對雙方的實力可說極度懸殊,一旦開戰,基本上就是朝鮮跟美韓二國之間的戰爭,將會在短時間之內,達到戰爭目標之後就會結束了。

對此,海內外有些知名學者認為,隨著中朝之間的關係漸行漸遠,北京將可能會默許美韓對朝鮮實施軍事打擊,因這樣可以一勞永逸地解決朝鮮核武的威脅。屆時中國不會再對朝鮮有實質的軍事援助,充其量僅會進行反對阻止或積極參與半島的戰後安排事宜等。

先前香港《南華早報》曾引述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龐中英的分析說,目前即使朝鮮因朝核問題而陷入危機或遭遇戰爭,則北京介入的可能性也相當低。他說,「朝鮮的核開發已威脅到中國的國家安全。」

據旅美中國作家、政治評論員陳破空分析稱,如美國對朝鮮實施「斬首行動」,估計屆時中方會象徵性地將軍隊開過中朝邊境,與美韓軍隊形成對峙。不過,並不是為了開戰,而是確保美韓新建立的朝鮮政權對中國無害,然後再行撤軍。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