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文化大革命黑匣子的密碼(三)(圖)

毛澤東傳位心路追蹤

作者:辛子陵 發表:2017-03-23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打開文化大革命黑匣子的密碼(三)
老謀深算的毛澤東不僅要鄧小平代替周恩來,而且要他代替林彪。(網路圖片)

接續〈打開文化大革命黑匣子的密碼(二)〉一文

鄧小平的定位是「軍師」

1973年12月12日,毛澤東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八大軍區司令對調和鄧小平參加軍委任總參謀長的建議。13、14和15日,毛澤東在周恩來、葉劍英、王洪文、張春橋以及準備委以重任的鄧小平陪同下,同北京、瀋陽、濟南、武漢軍區負責人談話,批評「政治局不議政,軍委不議軍、不議政。」他還說:「準備打仗!內戰外戰都來!我還可以打幾仗。」「一打起來就可以分清,誰是真正願意打的,誰是勾結外國人,希望自己做皇帝的。」繼續含沙射影地敲打周恩來,意在告訴大區司令們與周恩來保持距離。然後又說:「我給你們請了個軍師,此人就是鄧小平。發個通知,當政治局委員、軍委委員、總參謀長。他呢,有些人怕他,他是辦事比較果斷。他一生大概是三七開。你們的老上司,我請回來了,不是我一個人請回來的,是政治局請回來的。」(註3)

他還談到:「朱德是紅司令,整賀龍、羅瑞卿、楊成武、余立金、傅崇碧都是林彪搞的。我是聽了林彪一面之詞,所以我犯了錯誤。」

權為己用,恩自上出,雷霆雨露,收縱自如。這是毛澤東的統治術。「劉鄧資產階級司令部」,他把劉少奇置於死地,把鄧小平保護下來;在鄧被打倒七年,嘗夠了無權之苦之後,又破格擢升他,讓他重新進入權力中心。憑這兩條,他認為鄧小平這次被起用,應該絕對忠於他,感恩懷德。在這種情況下,他又當面表示對主持政治局工作的周恩來,對主持軍委工作的葉劍英的不滿,把鄧小平稱為「軍師」,「軍師」者,諸葛亮也,反襯出對鄧小平信任之專,期望之殷。鄧小平比周恩來年輕,身體也好。毛澤東企圖讓周恩來淡出政治舞台,把鄧小平改造成為第二個周恩來,能挑起治國安民的擔子,又有辮子可抓,甘心永遠當第二把手。他希望鄧小平能夠與江青合作,他要依靠鄧小平治理這個國家,而把江青擺在鄧小平之上監國。換句話說,江青坐天下,鄧小平治天下。這是在鄧第二次復出後毛澤東的交班部署。

當時要整頓林彪統領多年的軍隊,尤其需要鄧小平的魄力和才幹。大軍區司令,所帶的兵,所管的地盤,都是一路諸侯,要有鄧小平這樣一個在政治上和軍事上都強的人,才壓得住,才統得起來。八大司令中至少有三位(李德生、陳錫聯、楊得志)在劉(伯承)鄧(小平)指揮下戰鬥過。萬一出現反叛,鄧小平在調兵遣將應付危局上是游刃有餘的。像王洪文、張春橋是指揮不動軍隊的。那時身為軍委辦公會議成員的張春橋分管海軍,但海軍司令員肖勁光根本不買他的賬,兩三個月也不向他匯報。有一次張春橋開會批評海軍,批了一上午,肖勁光一聲不吭,葉劍英也不發表意見,到了中午散會,肖勁光逕直走到葉劍英面前告別,好像其他人根本不存在,這讓一旁的張春橋很是尷尬。葉劍英當了大半輩子總參謀長,在調兵遣將方面也沒有鄧小平的優勢。老謀深算的毛澤東不僅要鄧小平代替周恩來,而且要他代替林彪。

1973年12月22日,周恩來起草了中共中央通知:「遵照偉大領袖毛主席的提議,中央決定:鄧小平同志為中央政治局委員,參加中央領導工作,待十屆二中全會開會時追認;鄧小平同志為中央軍委委員,參加軍委領導工作。」同日,中央軍委發布八大軍區司令員對調的命令。

毛澤東深知周恩來是他完成家天下布局的最大障礙。他要重用的兩個人,一個江青,一個張春橋,都是叛徒。這件事情周恩來知道。真要把周恩來逼急了,使出這一殺手鐧,可以一舉粉碎「四人幫」,將毛置於政治上非常被動尷尬的地位。毛無法向全黨交代,搞了八年文化大革命,害死和打倒了那麼多幹部,他依靠的就是這兩個叛徒,最後還要讓這兩個叛徒來接班,這是為什麼?搞得不好,毛澤東要翻車。這就是毛澤東一方面施展陰謀權術整治周恩來,一方面又總是留有轉圜的餘地,不把事情做絕的原因。毛「拉鄧排周」的策略是一廂情願。早在鄧小平出來工作之初,1973年4月9日鄧小平夫婦到玉泉山看望周恩來時,周就對工作環境的險惡向鄧交了底,並告知鄧小平,張春橋是叛徒,但主席不讓查。鄧小平從一開始就沒想和「四人幫」合作。

毛澤東想把鄧小平和「四人幫」捏在一起,但合作共事的局面一次又一次地被江青破壞了。

1974年4月,聯合國將召開第六屆特別會議。這是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的聚會,本來應該周恩來出席的。外交部遵照毛澤東「跟線不跟人」的指示,越過周恩來,叫王海容、唐聞生直接請示毛澤東。毛點名鄧小平出任中國代表團團長,並密囑王、唐,不要說是他的意見,由外交部提名寫個報告送上來。意在觀察周恩來的反映。讓鄧小平去聯合國亮相,是毛澤東向國內外發出的用鄧小平代替周恩來主政的信號。周恩來主持政治局會議討論外交部報告時,江青跳出來反對,王洪文、張春橋、姚文元附議,其他人保持沉默。當周恩來得知讓鄧小平出席聯大會議是毛澤東的意圖後,積極在政治局做工作,使外交部的報告在26日得以通過。3月27日,毛澤東給江青寫信說:「鄧小平同志出國是我的意見,你不要反對為好。」4月6日,鄧小平率中國代表團起程時,周恩來下令組織盛大的歡送儀式,並抱病到機場為鄧小平送行。

反對鄧出席聯大事件之後,又發生了風慶輪事件。事情的遠因要追溯到1964年,為了盡快發展遠洋運輸業,周恩來做出造船和買船同時並舉的決定,並得到了毛澤東的同意。1974年9月底,國產萬噸級貨輪風慶號試航歐洲成功歸來,姚文元在宣傳上大做文章,並在新華社編的專供中央領導人參閱的《國內動態清樣》上發難,把周恩來的主張曲解為「造船不如買船,買船不如租船」的「洋奴哲學」。江青寫下大段批語不指名地批周,說:這篇報導「引起我滿腔的無產階級義憤!試問,交通部是不是毛主席、黨中央領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部?國務院是無產階級專政的國家機關,但是交通部確有少數崇洋媚外、買辦資產階級思想的人專了我們的政。」「政治局對這個問題應該有個表態,而且應該採取必要的措施。」王洪文、張春橋、姚文元、康生等都表示「完全同意」江青的批示,鄧小平只畫了圈。10月17日,在王洪文主持的政治局會議上,江青逼鄧小平表態,並提出要揪買辦資產階級的總後台。鄧拍案而起,厲聲說:「這樣政治局還能合作?強加於人,一定要贊成你的意見嗎?!」說罷憤然退場。這是鄧小平復出後第一次和江青公開衝突。

1975年1月第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後,由鄧小平代行總理職權,對鐵路的整頓初見成效,人民進一步看清了誰是治世之能臣,誰是亂世之奸賊,鄧小平一出場就壓住了中央文革的風頭,使江青后黨感到嫉妒、惱怒甚至恐懼。經過一陣密謀策劃,他們舉起了反對經驗主義的旗幟,開始反攻了。

3月1日,張春橋在全軍各大單位政治部主任座談會上提出現在的主要危險是「經驗主義」的問題。他說:「很多問題理論上不搞清楚,政策上就要發生錯誤,思想上的錯誤就會變成政治上的錯誤,使資本主義大氾濫。」4月1日,張春橋的文章《論對資產階級的全面專政》在《紅旗》第四期發表。江青在4月5日的講話中點明:「春橋同志的文章還有一個重點,黨內現在的最大的危險不是教條主義而是經驗主義。」從延安整風以來,周恩來成為經驗主義的代表。中層以上幹部都知道,批經驗主義,就是要批周恩來。上海《解放日報》擴大了批判對象,著文說:「他們輕視理論學習。醉心於無原則的實際主義,滿足於沒有遠見的事務主義,以自己的局部經驗,指揮一切。」這就把鄧小平領導廣大務實派對國民經濟的治理整頓全批在裡面了。江青后黨批經驗主義,矛頭所向主要是反對鄧小平的整頓。

4月18日毛澤東會見金日成,鄧小平陪同在座。毛澤東是這樣介紹鄧小平的:

我不談政治,由他來跟你談。此人叫鄧小平,他會打仗,還會反修正主義,紅衛兵整他,現在無事了,我們要他。

會見過後,鄧小平利用向毛澤東匯報工作的機會談到,自3月以來,江青等同志大反「經驗主義」,直率地表示不同意關於「經驗主義」是當前主要危險的提法。毛澤東表示,同意鄧小平的意見。

1975年5月3日深夜,毛澤東在他的書房召開政治局會議,進一步抬鄧貶周;兼有批評江青的內容,給足鄧小平面子,要江青團結鄧小平。

他指著周恩來的鼻子說:你一個,朱德一個,還有別人,主要是林彪、彭德懷。我講恩來、朱德不夠,沒有林彪、彭德懷還沒有力量。林彪寫了短促突擊,稱讚華夫(註:即李德)文章,反對鄧、毛、謝、古。

他又指著鄧小平說:

鄧是你,毛是毛澤覃,謝是謝唯俊,古是古柏。其他的人都犧牲了。我只見過你一面,你就是毛派的代表。

毛接著說:

要安定,要團結。無論什麼問題,無論經驗主義也好,教條主義也好,都是修正馬列主義,都要用教育的方法。

不要分裂,要團結。要搞馬列主義,不要搞修正主義;要團結,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陰謀詭計。不要搞「四人幫」,你們不要搞了,為什麼照樣搞呀?為什麼不和二百多個中央委員搞團結?搞少數人不好,歷來不好。這次犯錯誤,還是自我批評。

我看問題不大,不要小題大做,但有問題要講明白。上半年解決不了,下半年解決;今年解決不了,明年解決;明年解決不了,後年解決。我看批經驗主義的人,自己就是經驗主義。我看江青就是一個小小的經驗主義者。(註4)

毛澤東指示政治局開會對犯錯誤者進行批評,因為涉及到江青,主持中央工作的王洪文拖著不辦。直至5月27日,毛澤東指示鄧小平主持召開了政治局會議,批評以江青為首的「四人幫」。從此王洪文不再主持中央日常工作,改由鄧小平主持。

在江青6月28日的書面檢討中有這樣的字句:「我對不起主席、政治局的同志們,更對不起小平同志。」政治局會議結束後,毛指示江青到鄧小平家裡與鄧談心。

毛澤東給足了鄧小平面子,很有點「託孤」的意思。他期待著「我敬你一尺,你敬我一丈」的回報,期待著鄧小平與江青聯手接管這個黨、這支軍隊、這個國家,期待著鄧小平永遠甘當第二把手、把江青扶上主席的寶座。他讓江青以「呂后」之尊到寬街鄧府談心認錯,就是要請鄧小平做當代的「蕭何」。江青屈尊造訪沒有達到預期的目的。鄧小平沒有迎接,也沒有送客,拒絕做江青的「蕭何」。(註5)

後來的「批鄧,反擊右傾翻案風」,鄧小平一再頂牛,毛澤東對鄧一再挽留,總是留有餘地,總是手下留情,這使「四人幫」大惑不解。箇中原因是毛澤東直到最後也沒有放棄爭取鄧小平站過來的打算。毛澤東深知在他身後只有鄧小平才能「鎮國家,撫百姓」,保證天下不亂。後來的事實證明確是如此。但鄧小平只能當「軍師」不能當「主公」,他必須接受當今呂后──江青,作為後毛澤東時代的「主公」。鄧小平寧可第三次被打倒也不接受這樣的條件,「扣」就結在這裡。

天安門事件後,一些堅決執行全面整頓方針領導人萬里、胡耀邦等被罷官批鬥,教育部長周榮鑫連日遭到殘酷批鬥,在4月12日的批鬥會上,被迫害致死。按江青對鄧小平仇視的程度,那是遠遠超過對陶鑄仇視的程度的。為防止「四人幫」唆使造反派衝擊鄧小平,4月7日,毛澤東指示汪東興把鄧小平秘密保護起來。汪東興立即布置,讓警衛局馬上準備東交民巷老8號的房子,並要參謀滕和松作一安全轉移鄧小平的警衛方案,派警衛局處長東方安排一部不顯眼的汽車把鄧小平夫婦從寬街家裡秘密轉移到東交民巷老8號,孩子們繼續住在寬街。

毛澤東如此關懷鄧小平,並不是這位大獨裁者心地善良起來,如果殺鄧小平能夠穩住局勢,讓江青繼承大統,他完全可以藉助造反派害死鄧小平,看看他害死劉少奇時那份得意,那份偽善,就可以知道。四五運動是全國性的,毛澤東不知道驅散天安門的抗議群眾後,局勢會怎樣發展?他自己已經是風燭殘年,再沒有動輒「重上井岡山」的那種豪氣。真要全國大亂,「四人幫」壓不住陣角,還得請鄧小平出來收拾殘局。鄧小平的威望,經過二次復出後毛的鼓吹和整頓文革的亂局,已經是威鎮華夏。他在軍隊有深厚的基礎。抗戰時期是一二九師政委,而一二九師的前身是紅四方面軍;解放戰爭時期是第二野戰軍政委,淮海戰役二、三野戰軍併肩作戰,他是總前委書記。毛澤東打倒彭德懷、賀龍,傷了和一野廣大指戰員的感情,逼走林彪,傷了和四野廣大指戰員的感情。整了劉伯承,整了陳毅和粟裕,如果再害死鄧小平,會和二野、三野廣大指戰員鬧翻。毛的權力基礎在軍隊,和四大野戰軍都鬧翻,他怕不得善終。據姚文元回憶:

七六年清明的天安門事件,毛澤東看了簡報,派了秘書到天安門瞭解情況後,說:「不要瞞我,矛頭是對著我的,在清算我二十七年的債!誰說沒有政治後台?這個政治後台,你們都怕他嘛!他有社會基礎,有軍方保護。」

註釋

3、見《建國以來毛澤東文稿》第13冊,中央中央文獻出版社1998年版,第348頁

4、《毛澤東傳》1949~1976(下)中央文獻出版社2003年版,第1732~1733頁

5、毛毛著:《我的父親鄧小平──文革歲月》中央文獻出版社2000年版,第363頁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