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跪求」資金,錢荒真來了?(圖)

作者:葉檀 發表:2017-03-23 1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3月23日訊】錢荒,真的來了……

中國國內媒體《21世紀經濟報導》披露,3月20日,全市場融出資金較少,包括中行、建行、交行和郵儲在內的大行都在借錢。第二天,有機構甚至以10%的價格融出隔夜資金。一名農商行交易員稱,「今天真的是從早借到晚,我們就借到了下午5點多,市場上有好幾家小機構最後還是違約了,本來還以為銀行間大額支付系統會延遲關閉。」不僅小銀行在跪求資金,就連大銀行也在借入。

3月21日,隔夜SHIBOR利率漲1.52BP(基點),報2.6477%,為2015年4月8日以來最高位;7天SHIBOR漲2.09BP,報2.7680%;一個月期漲3.86BP,報4.3558%,均創2015年4月17日以來新高;3個月期漲1.35BP,報4.38465,創2015年4月22日以來新高。

這一次錢荒是有意為之的結果。

第一,中國央行跟隨美聯儲「非典型加息」。

一如我們的預料,美國加息是皮加肉不加、外加里不加。美聯儲溫和加息,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提高至0.75-1%。決議當日,美元指數大跌1.20%,3月16日,美元指數一度跌至100.14,當周下跌0.91%。

中國央行緊跟美聯儲的步伐。從去年年底開始進一步收緊流動性,北京時間16日凌晨,美聯儲宣布加息25個基點。7個小時後,中國央行宣布,上調公開市場逆回購中標利率10個基點;上調6個月和1年MLF(中期借貸便利)操作利率10個基點。

美聯儲加息沒有對市場造成太大影響,利率大幅波動的反而是中國。中國的金融機構負債過高,現金流也不健康,總是在鋼絲繩上顫顫巍巍地走著。稍有風吹草動,就掉下高利貸的深淵。

第二,中國任何一次錢荒,最終辦法都是央行出錢。解鈴還需繫鈴人,最後還得靠央行掏錢袋子解決難題。面對一大幫嗷嗷待哺的孩子,央行也不忍心啊。

錢荒總是伴隨著以下因素,季度末或者年末考核,加上大批負債到期。

2013年的錢荒還在眼前,當年6月7日,銀行間市場加權平均隔夜回購利率飆升至8.6780%,期間一度飆高至15%。6月20日上海銀行間利率全線上漲,僅兩週利率小幅下跌,其中隔夜利率大幅飆升超過500個基點,利率首次超過10%,達到13.4440%,創下歷史新高;1週利率亦首次突破10%,大漲近300個基點,達到11.0040%,亦創下歷史新高。

這次錢荒也是如此,季度末到了,得對付嚴格的MPA考核,並且銀行的負債也得償還。據彭博匯總數據,3月下旬總計將有約7300億元同業存單到期。

度過眼前的難關,央行不得不親自出面,否則中國的銀行會遭遇高利貸,日子就過不下去了。3月21日,央行在公開市場開展了1000億元逆回購操作,減去到期的逆回購600億,淨投放400億元。時隔17個交易日後,央行在公開市場首次實現資金淨投放。另外,Wind援引媒體消息,中國央行3月21日向市場注入數千億元流動性,因週一銀行間市場有部分機構違約。當天下午,國債回購就下降。

風險過去了,中國沒有真正的錢荒,每一次錢荒都是央媽對市場的一次測試。

第三,跟以往不同,資金緊張會成為常態,中小銀行跪求資金不止,樓市與股市將因此受影響。

筆者早就說過,這一輪緊縮的特點不是減少基礎貨幣,而是證券貨幣市場去槓桿。看到這一點房地產新政了嗎?主要舉措就是加隱形稅,去開發商與購房者的槓桿。買地買房可以,主要用自己的錢。

股市也是如此,這兩年引導民間非槓桿資金流入股市,大量新股上市,資金通過打新進入實體企業。

根據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最新消息稱,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公司擬將可質押債券的評級提高至AAA級,AA+及以下評級的債券將無法入庫質押,計畫4月7日起執行。知情人士稱,新規擬進行新老劃斷,存續債券暫不受影響。這是對金融機構的又一次嚴厲考試,這意味著金融機構將減少一半的資金。

銀行屢遭責打,這是假的,關上一道門必定打開一扇窗。接下來,證券化並定銜枚疾進,收益與投資者分享。風險嘛,也由投資者來共擔了。

投資者所能做的,是睜大眼睛,找到垃圾裡的那幾顆黃金。

責任編輯:靖曄 校對:文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