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民從紐西蘭回國後慌了:原來中國物價才是世界最高!

發表:2017-03-23 1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3月23日訊】近日,一名中國大陸人士從紐西蘭回國後,在論壇發表文章:「從紐西蘭回國後我方(慌)了!原來中國物價才是世界最高?!」引來大批網民圍觀。

他在文中指出,很多人回國時,對大陸的物價都有一個想法,那就是——貴!他還感慨說,你可能永遠猜不到,中國的物價可能會漲到什麼程度,到底要賺多少錢才夠花。

文章如下:

其實在出國前感覺大陸的物價還好,當然也可能是因為花爹媽錢不覺得心疼,但是在紐西蘭自己工作賺錢後,回國對比一下物價,會覺得真!的!好!貴!

打個比方,在紐西蘭,即使拿著2400紐西蘭元(1紐西蘭元約折合4.85元人民幣)的「最低」工資,也並不是完全過不去。但是在大陸,拿最低工資你能活得下去嗎?

紐西蘭最低工資是每小時15.25紐西蘭元(4月1日後會漲到15.75),按照普通全職工作的工時,每週40小時來計算,一年的最低年薪為15.25/小時*40小時/周*52週=31720紐西蘭元。對於單身人士來說,拿最低工資雖然會讓日子過得緊巴巴,但是還是能過的下去的,月薪2000紐西蘭元左右,想吃的東西可以去吃,看電影、聚會等娛樂活動也能夠參加。

其實中國也是有最低工資的,最低的一些縣級市每小時時薪9.5元人民幣,最高的是北京,每小時時薪21元。就拿時薪最高的北京來計算,每月收入1890元人民幣,在北京連租個房子都不夠。

即使拿的是比最低工資高很多的薪水,你們說,中國的應屆大學畢業生,有幾個能夠一畢業就獨立於家庭,自給自足的呢?

光是房租這座大山,就讓多少學生「扛不動」。

再比較另外幾個方面:

出去吃飯

在紐西蘭,一頓簡單的午餐10塊錢就能搞定,即使在比較高檔的餐廳來份「套餐」,30塊錢也完全能打住。

晚餐想吃豐盛一些,去一家味道很不錯的Top 10(排行前十)餐廳,一般人均花費也就50紐西蘭元左右,並且還有很多25塊吃到飽,味道也還不錯的自助餐可以選擇。

但是在大陸,5、60塊錢的午間套餐比比皆是,即使簡單吃一吃,2、30塊也沒跑。

如果說晚餐,現在三線城市,在一家環境、菜色都一般的餐廳裡,兩個人吃個兩三百真的是很正常的事情。

再舉個例子,姑娘們都喜歡喝飲料,出去逛街肯定少不了咖啡、奶茶。

在紐西蘭,咖啡的價格也就是4、5塊錢一杯,作為「舶來品」的奶茶來到紐西蘭也沒有坐地起價,而價格和市場上大多數飲料持平,5-7塊一杯。

但是在大陸,現在一般一杯奶茶就要10塊朝上,作為「舶來品」的咖啡,一杯就要20、30元。

在紐西蘭,工作半小時就能在外面吃一頓飯,

但是在中國,想在外面吃一頓飯可能要工作2-3小時。

平時採購

蔬菜和肉類的價格在大陸還是相對可以接受的,讓人感覺很離譜的是各種水果。

導購妹子家鄉是在大陸的一個三線城市,去年夏天回國的時候發現已經很難找到5塊以下一斤的水果了。

按理說這個季節,各種水果應該最便宜,但是品相好的蘋果動輒一斤就要10塊,一斤普通散裝荔枝就要20多……隨便買買,100塊錢就出去了……錢花的快的嚇人。

但是在紐西蘭,當季水果的價格真的是相當便宜,比如說99cent(分)的蘋果,99cent的Green Kiwi,1.99一個的菠蘿,都是很常見的……如果你不買非當季的進口水果,每次購買水果的花銷其實是很少的。

最後再說說穿衣吧

估計姑娘們回國逛街都有「笑著進去,哭著出來」的感覺,大陸的衣服怎麼那麼那麼那麼貴,每次看標籤都會被高昂的服裝價格嚇得不行。

在紐西蘭,一般來說商場裡衣服價格都在100左右,對於一般家庭來說都是消費的起,高檔一些也就是400-500,價格比較高的也都是在世界上有口皆碑的品牌。

但是在大陸,一件品牌知名度不高的衣服價格可能都會高達4位數,5、6000的外套、大衣更是比比皆是。一般去逛商場,看到一件價格在500以下的衣服都會感嘆:「啊!好便宜!」

除了這些和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方面,中國的高物價還體現在住房、買車、教育、醫療等等方面……

可能以上這些例子,大家會感覺其實換算成紐幣價格差不多,但是考慮下中國平均收入,還是會感嘆,中國物價設計的不合理性。

大家思考下是不是這個道理:

在紐西蘭,雖然有些東西價格不便宜,但是最基本的衣食住行,只要你有一份全職工作,養活自己是完全沒問題的。

再看看大陸,有一份工作,絕對不是養活自己的基本要求,你可能永遠猜不到,中國的物價可能會漲到什麼程度,到底要賺多少錢才夠花。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