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王下世 堯除妖開創功績(圖)

【千古英雄人物】第二集

作者:安吉 發表:2017-03-24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千古英雄人物:堯舜禹(2) 聖王下世開堯天

聽眾朋友好,歡迎收聽《千古英雄人物》,我是安吉。上集咱們講到黃帝的曾孫帝嚳晚年專心修道,想把皇位讓給四個兒子中的一個,因為拿不定主意到底給誰,就決定占個卜看看,卦象一出卻發現,四個兒子都有帝王之相。帝嚳沒辦法,最後決定,還是讓年齡最大的摯繼位吧。(廣播時間/01:06)

雖繼位 仍結交損友

聖王下世堯除妖開創功績
堯是上古時期的一位著名的聖君。(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這個摯呢倒也不算是個壞人,就是有些兒吊兒郎當的,不那麼上進,還交了幾個損友,幾個人整天花天酒地,惹事生非。這下繼位了,這三個損友也跟著沾光,一一封了高官厚祿。這第一個損友呢,叫驩兜,這個人秉性兇惡,殘暴不仁,可是摯卻覺得他勇敢直爽,就任命他為司徒,也就是相當於總理吧;還有一個叫孔壬,這個人啊外表恭順和氣,善於花言巧語,其實內心刻毒。他被任命為共工,總管百工,相當於掌管人事大權吧;這第三個損友的名字叫鯀,這個鯀啊,還算是個博學多才的人,在建築方面很有一套,就被任命為專治水土道路的司空。可是呢他卻是個狂妄自大,剛愎自用的人。因為不聽別人的意見嘛,這一捅簍子,就會整個大的。這是後話啦,以後咱們再講吧。

摯以前呢也沒想過當帝,因為老爸帝嚳是個賢君嘛,把國家管得很好,他就只顧玩了,也沒留心治國的事情。現在冷不丁繼位了,是挺高興的,可是管理國家一竅不通啊,驩兜和孔仁就哄騙他說,沒事兒您玩兒去吧,治理國家這種小事啊,就包在我們身上了。帝摯還真的就躲在後宮自個兒玩去了,結果是奸臣當道,民不聊生,天災不斷,老百姓滿腹怨氣,東夷一些部落還乘機作亂,禍害百姓。(廣播時間/03:09)

堯的母親有來頭

再說帝嚳的小兒子堯。這個堯啊從小就不同凡響。史書中記載說他身長十尺,額角像太陽,眉毛有八色光彩。堯的母親叫慶都,她的出生就是個傳奇。據說觀音大士視察人間疾苦時,野外電閃雷鳴,一個霹靂,正好打中了她的耳垂,血流在一塊石頭上,石頭就孕育了一個女嬰,生得是粉妝玉琢,一雙黑溜溜的大眼睛,見人就咯咯地笑,人見人愛啊!她被人收養後呢一天天長大了,出落得是花容月貌,美麗端莊,就像仙女一樣漂亮,一看就是觀音的女兒。更奇特的是,她頭頂上空總有一塊黃色的祥雲跟著,要找她特容易,往上一瞅那個雲,就知道她在哪兒了。帝嚳的母親聽說後呢,就做主,把慶都從鄉下娶回來給帝嚳做了妃子。婚後不久,慶都回娘家看望養父母,有一天碰到一條大赤龍,呼地一下竄到她身上,結果她就發現自己懷孕了,十四個月後,生下了一個大胖小子,就是堯。(廣播時間/04:46)

堯在於陶開創天地

大哥摯繼位的時候堯還小,只有十三歲,帝摯在那幾個損友的蠱惑下呢,把自己的三個弟弟都趕出京城,堯呢,就被封到一個叫於陶的窮鄉僻壤。

這個於陶啊,就是現在山西省的臨汾市,是華夏民族的重要發祥地之一和黃河文明的搖籃,有「華夏第一都」之稱,盛產小麥、棉花等。可是當年那兒的老百姓壓根兒就不會種糧食,靠給周圍村莊的人做陶器糊口。可是他們這陶器吧,做得傻大笨粗的,就一大瓦罐,一家最多買一個就夠用了,所以呢也沒什麼銷路。老百姓日子過得很苦。(廣播時間/05:40)

堯小時候是在農村的外公家長大的,知道農業很重要,就教老百姓種莊稼種菜,解決了老百姓的溫飽問題。接著再搞些副業吧。堯畢竟是帝王之家來的,很有品味。他就琢磨,這個瓦罐啊,上面做成細細的長頸,原材料呢換成一種細緻的粘土,讓表面更光滑,再上上五顏六色的釉彩,哎,就成了一個造型獨特的花瓶了。這樣他把個陶器做得越來越精美,這個於陶啊,在當時就成了個名牌產品了,大概跟現在的名牌家電差不多吧!連京城的達官顯貴都慕名來買,家裡要是不擺個於陶牌的瓦罐,你都不好意思說自己是貴族。那麼當地的商業漸漸發展起來了,大老遠的跑來也不能光買個瓦罐吧,順便地遊山玩水,吃點喝點,這樣當地的旅遊業也發展起來了。堯既謙虛又好學,廣結益友,任用賢良,結果不長的時間,就把於陶管理的風生水起,井井有條,周圍的諸侯國都佩服他,那些被帝摯冷落,被奸臣排擠的大臣呢,沒事也往他這兒跑。(廣播時間/07:16)

帝摯派堯去除惡獸猰貐

過了兩年,也就是堯十五歲的時候,突然他接到哥哥帝摯的詔書,要把他從於陶調到唐邑,原來那三個奸臣聽說其他大臣老是在堯這兒聚會,又是嫉妒又是憤恨,就絞盡腦汁要想個法兒整治一下堯。正好唐邑這兒來了個叫猰貐的怪物,兇猛無比,吃了不少人,一時間人心慌慌,可是誰都治不了這個怪物。孔壬和驩兜就攛掇帝摯讓堯去除獸,想來個借刀殺人。堯離開於陶的時候,當地老百姓那個捨不得呀!扶老攜幼,十里相送,哭得日月都變了色。(廣播時間/08:13)

這個猰貐是個什麼東西呢?古書上記載啊,說這個猰貐龍首,馬身,虎爪,一身盔甲般的硬殼,刀槍不入,跑得飛快,特別喜歡吃人,聽著像是恐龍啊,就是侏羅紀公園裡的暴走龍吧?當地老百姓幾乎家家都有被這猰貐抓去吃掉的,一時間是人心慌慌啊。堯到了唐邑後,就讓他的好朋友弈,帶著幾個猛士去除害。這個弈是個大力士,百發百中的神箭手,不僅勇敢還很有智謀,果然就把這禍害四方的妖怪給除掉了。老百姓對堯是感恩戴德啊,他的賢德之名就傳開了。(廣播時間/09:10)

堯除妖有功受愛戴

帝王無德,這個國家亂象就多,這個暴走龍雖然除掉了,可是外面時不時還會冒出怪物來,什麼巴蛇,什麼雙頭大豬怪,什麼大風,什麼九嬰,禍害民間。帝摯就叫總理驩兜去除妖吧。這驩兜啊平時兇狠蠻橫的,其實呢也就是個窩裡橫,讓他去除妖他就不行了,損兵折將,一敗塗地,最後自個兒跑回來了。帝摯雖然不那麼聰明吧,可是現在也看出來了,自己身邊的這幾個損友啊,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所以他索性就打發人找弟弟堯去處理。堯毫不畏懼,一個接一個把這些害人的東西都幹掉了。百姓都愛戴他,四方諸侯和朝臣便來找堯,說「這國家還是要靠您治理,我們要擁戴您做帝!」沒想到被堯斷然拒絕了。他說,「哥哥做帝是父親欽定的,我怎麼能做這種不忠不義不孝之事呢?你們休要再提此事了!」(廣播時間/10:38)

又過了兩年,帝摯自個兒跑來找堯了。原來啊,帝摯聽說諸侯朝臣要推舉他弟弟堯取代他,如坐針氈。他也清楚自己在治國方面根本就不是塊料,暗想,我還不如自己主動退位算了,弟弟堯是個仁慈的人,應該不會把我怎樣,我還能保全一些名聲。於是他就跟弟弟堯說,要麼還是你來當帝吧,我呢,提前退休了。堯哪肯啊,連忙拒絕說,大哥你是父親欽定的,我可不能違抗父命啊!帝摯想了想說,那也不見得,你記得父親占卜那事兒吧?咱們四兄弟都是有帝王之相的。我這繼位都八九年了,下面可不就輪到你了嗎?這才是順應天意啊!可堯還是不肯。(廣播時間/11:43)

堯夢中知曉身懷天命

一天晚上,堯做了個夢,夢見自己在泰山遊玩,忽然來了條青龍,馱著他飛上九霄,進了天門,但見金碧輝煌,瓊樓玉宇,富麗堂皇,他這明白,自己的確是真命天子。第二天,忽然又傳來大哥帝摯的詔書,竟然是遺詔,原來帝摯駕崩了。他在駕崩前給弟弟堯寫了這封詔書,言辭懇切地請求堯擔起治理天下的重任。和詔書一起的,還有大臣們聯名的請願書,要求堯繼位。天命不可違啊,堯也不再推託,便登上了帝位。(廣播時間/12:43)

(音樂起)

旁白:《史記》中說:堯帝「其仁如天,其知如神,就之如日,望之如雲」。是說堯的仁德涵養有如天空一樣廣博,智慧像神明一樣,接近他如太陽一般,光照四方,遠望他如雲霞一樣燦爛。富有而不驕橫,高貴而不傲慢。他尊敬有善德的人,心繫天下百姓,使九族相親,百姓和睦。他仁慈聖明,仁德充於天地,百官政績昭著,各個部落也都能和平相處。

據《說苑》記載:「堯存心於天下,有一人饑,曰我饑之也;有一人寒,曰我寒之也;一民有罪,曰我陷之也。仁而立德,博而化廣;故不賞而人勸,不罰而人治,是堯道也。」(廣播時間/13:57)

(音樂漸弱)

帝堯登基後定都平陽,大臣們就跟帝堯說,咱們給您再建一個皇宮吧,把國庫裡的黃金白玉都拿出來,管保造一個又大又豪華的。帝堯說,房子呢得造,不過怎麼造啊,還是得聽我的。他就找了塊空地,讓人拉了些木頭、茅草,搭了個房子就住了進去。平日裡他也是粗茶淡飯,生活非常簡樸,全部心思都放在如何治理好國家上。城鎮鄉里,事無钜細,都精心打理。他也沒有帝王的架子,經常到民間明察暗訪,瞭解民間疾苦。(廣播時間/15:09)

堯到訪村落遇怪事

有一天他們到訪了一個村子,這裡良田肥美,牲畜充裕,老百姓的生活比較富足,一聽說帝堯來了,高興啊!家家戶戶男女老少,都跑出來了,爭先恐後,一睹帝堯的風采。堯帝和大家噓寒問暖,嘮嗑交談,好不熱鬧。

等從村裡出來已是近黃昏時分,一行人馬就繼續往前走。沒多久路過一座荒山,卻看見這山上裊裊地冒著一股炊煙。帝堯很奇怪啊,這荒郊野嶺的,怎麼還有人家居住呢?咱們去看看吧。隨行侍從忙阻止說,這荒山野地的,也不知道上面是不是賊人吶盜匪啊,咱們還是別上去了,趕明兒派些兵馬來查看吧。帝堯說不行,這麼好的村子,附近真的有盜匪危害的話,那老百姓不遭殃了嗎?我得去看看。大家哼哧哼哧爬上山,但見山頂上一破破爛爛的茅草屋,門虛掩著。兩個侍從一邊嚷著,「帝堯駕到!」一邊朝屋裡走,只聽屋裡丁鈴噹啷一通響,也不知道是鍋啊還是瓢啊,掉了一地,接著虛掩的門啪嗒被關上了。侍從高喝了一聲,「什麼人在裡面?還不快出來叩見帝堯!」說著一個健步上前,掄起蒲扇樣的大巴掌,劈里啪啦一通拍打,眼看那樹枝紮成的小破門就快要掉下來了,突然間,裡面傳出一個女孩子的哭喊聲。(廣播時間/17:31)

親愛的聽眾朋友,今天的《千古英雄人物》就到這了,感謝您的收聽。請您繼續收聽下一集《洪荒浩劫》。

 

【千古英雄人物】一系列的連結

1、【千古英雄人物】第一集:洪水滔天 伏羲下世(2017-3-16)

2、【千古英雄人物】第二集:聖王下世 堯除妖開創功績(2017-3-24)

3、【千古英雄人物】第三集:後羿射日 洪荒浩劫(2017-4-6)

4、【千古英雄人物】第四集:堯訪賢人 放牛娃孝心感天(2017-4-13)

5、【千古英雄人物】第五集:堯慧眼識「繼承人」 窮小子衣錦還鄉(2017-4-19)

6、【千古英雄人物】第六集:母親弟弟施毒計 舜歷經磨難不改初心(2017-4-27)

7、【千古英雄人物】第七集:順應天意!堯禪位給舜(2017-5-6)

8、【千古英雄人物】第八集:眾人都垂涎帝位 舜如何勝出?(2017-5-13)

9、【千古英雄人物】第九集:鯀盜土築壩,大禹之父闖下滔天大禍!(2017-6-3)

10、【千古英雄人物】第十集:臨危受命 大禹建立奇功(2017-6-8)

11、【千古英雄人物】第十一集:大禹三過家門而不入 苦心治水成大業(2017-6-17)

12、【千古英雄人物】第十二集:帝舜以德教化蚩尤後人 禪讓帝位給大禹(2017-6-24)

13、【千古英雄人物】第十三集:大禹除巨人 鑄九鼎一統華夏(2017-7-1)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