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內幕】中國央行最新表態 三個問題引發關注

發表:2017-03-14 0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3月14日訊】目前,人民幣貶值、外匯儲備下降、貨幣政策變化等都成為熱點話題。3月10日,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等官員在記者會上對這些熱點話題做出解答。按照慣例,周小川離任的時日越來越近,誰是他的繼任者也引發關注。

周小川表示,中國的貨幣政策是穩健中性,有利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另外,槓桿率的持續增加不利於經濟的持續發展,並且在積累一定的風險。

近兩年,中國所面臨的金融環境出現劇烈變化。國際上,美元進入升值通道給人民幣匯率以及中國外匯儲備帶來巨大壓力;中國經濟不斷下滑,資金脫實向虛,如何規避金融風險和資產泡沫成各界層關注的重心。中國央行一方面對資本流動進行管制,另一方面貨幣政策緊跟美聯儲加息的步伐。自此,人民幣國際化也出現了停滯跡象。

對此,周小川表示,貨幣政策執行方面要做得更精細一些,今年人民幣匯率應該比較穩定。

對於人民幣國際化議題,有接近監管層的人士透露,官方認為當前的金融局勢之下,「人民幣國際化不必操之過急,或許要再等一等」。

大約在一年前,就有人提出中國央行是否應當扮演超級監管機構的角色這一問題﹐並且「一行三會」合併的消息盛傳已久。記者會上週小川表示,在兩年多以前已經初步設置了一個叫金融監管協調部際聯席會議的協調機制,最近研究了資產管理的問題。並且「一行三會」之間已經在許多比較大的問題上初步達成了一致。

但前中國央行副行長吳曉靈持不同看法。據華爾街日報3月10日報導,吳曉靈認為,賦予中國央行更大的權力並不能解決問題,至少成為超級監管機構是不行的。政府的政策方向不是把銀監會、保監會、證監會目前掌握的監管權力合在一起,應該以行為監管為主,而不是以機構監管為主。

現任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從2002年至今已3連任,即將屆期任滿的他,誰將接替行長職務,一直是外界關注的焦點。目前有三名強力競爭者,分別是現任銀監會主席郭樹清、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和央行副行長易綱。外界普遍認為,其中身兼中財辦副主任的易綱,近年來擔負人民幣和匯率的重要職務,最被看好能順利接棒。

觀看更多中國內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