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民族奮鬥史 艱苦卓絕的「治水」偉業!(圖)

發表:2017-03-26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华夏民族奮鬥史艱苦卓絕的「治水」偉業!
大禹治水「三過家門而不入」的故事,至今仍為人們所傳頌。(網路圖片)

大禹治水是發生在中國原始社會末期的影響極其深遠的一件大事。

據古文記載,大約在四千餘年前,黃河流域發生了一次特大的洪水災害。當時正處於原始社會末期,生產力極端低下,生活非常困難。面對到處是茫茫一片的洪水,人們只得逃到山上去躲避。部落聯盟首領堯,為解除水患,召開了部落聯盟會議,推舉鯀去完成這個任務。由於鯀用的是「堙」、「障」等堵塞圍截的方法,治水九年,勞民傷財,不但沒有把洪水治住,反而水災越來越大。

堯死後,大家推舉舜當了部落聯盟的首領。舜巡視治水情況,看到鯀對洪水束手無策,耽誤了大事,就將鯀治罪,處死在羽山。部落聯盟又推舉鯀的兒子禹。禹是個精明能幹、大公無私的人。他接受治水任務時,剛剛和塗山氏的一個姑娘結婚,意志堅強的大禹,看到群眾受到水害的情景,想到自己肩負的重大任務,便毅然決然地告別妻子,來到治水的工地。

大禹請來了過去治水的長者和曾同他父親鯀一道治過水害的人,總結過去失敗的原因,尋找根治洪水的辦法。有人認為:「洪水氾濫是因為來勢很猛,流不出去。」有人建議:「看樣子,水是往低處流的。只要我們弄清楚地勢的高低,順著水流的方向,開挖河道,把水引出去,就好辦了。」這些使大禹受到很大的啟發,他經過實地考察,制定了切實可行的方案:一方面要加固和繼續修築堤壩,另一方面,禹改變了他父親的做法,用開渠排水、疏通河道的辦法,把洪水引到大海中去。用「疏導」的辦法來根治水患。

為了便於治水,大禹還把整個地域劃分為九個大州,即冀、兗、青、徐、揚、荊、豫、梁、雍等州。從此,一場規模浩大的治水工程便展開了。

大禹親自率領20多萬治水群眾,浩浩蕩蕩地全面展開了疏導洪水的艱苦卓絕行動。大禹除了指揮外,還親自參加勞動,為群眾做出了榜樣。他手握木鍤(形狀近似於今天的鐵锨),櫛風沐雨,廢寢忘餐,夜以繼日,不辭勞苦。由於辛勤工作,他手上長滿老繭,小腿上的汗毛被磨光了,長期泡在水中,腳指甲也脫落了。

在治理洪水中,大禹曾三次路過自己家門口,這時他的妻子剛剛生下兒子沒幾天,恰好從家裡傳來嬰兒哇哇的哭聲,他怕延誤治水,沒有進去;第二次路過家門,抱在妻子懷裡的兒子已經會叫爸爸了,但工程正是緊張的時候,他還是沒有進去;第三次過家門,兒子已長到10多歲了,使勁把他往家裡拉。大禹深情地撫摸著兒子的頭,告訴他,治水工作還是很忙,又匆忙離開,沒進家門。大禹「三過家門而不入」的故事被傳為美談,至今仍為人們所傳頌。

在大禹的領導下,廣大人民經過十多年的艱苦勞動,終於疏通了九條大河,使洪水沿著新開的河道,服服貼貼地流入大海,他們又回過頭來,繼續疏通各地的支流溝洫,排除原野上的積水深潭,讓它流入支流。從而制服了災害,完成流芳千古的偉大業績。《爾雅・釋水》一文指出太史、復釜、胡蘇、徒駭、鉤盤、鬲津、馬頰、簡、潔等九河的名字。九河故道經流之地,均在黃河下游,即今河北、山東之間平原上。黃河中下游流經黃土地帶,飽含泥沙,大概在禹治水以前,當夏秋兩季常在東方大平原上氾濫。這裡的主流有十幾條,大禹順水勢之自然,把主流乾道加深加寬,使「水由地中行」,上流有所歸,下流有所泄,使九河不至為患,東方水患得到治理,於是人民可以「降丘宅土」,發展農業生產。正如《孟子・滕文公上》所載:「禹疏九河,瀹濟漯而注諸海」,「然後中國可得而食也」。對於大禹的功績,廣大人民歌頌他,感謝他,懷念他,當時人們把整個中國叫「禹域」(意為大禹治理過的地方)。

相傳黃河上游的龍門山上的禹門口(今陝西韓城與山西河津之間),為大禹所鑿。當時,這座龍門山堵塞了河水的去路,把河水擠得十分狹窄。奔騰東下的河水受到龍門山的阻擋,常常溢出河道,鬧起水災來。禹到了那裡,觀察好地形,帶領人們開鑿龍門,把這座大山鑿開了一個大口子。這樣,河水就暢通無阻了。龍門山口,口寬八十步,河水由此而下,奔騰咆嘯,聲如巨雷。集中在龍門水下的大鯉魚為急流所迫,隨之而下,向下不斷跳躍,即民間流傳的吉祥之兆——「鯉魚跳龍門」的故事。

位於山西省芮城縣東南5公里的黃河岸邊的神柏峪,相傳是大禹勘察水情、並在河邊的柏樹上拴馬歇腳的地方。後人在此處河邊修建了一座禹王廟,以示紀念。在浙江省紹興市的會稽山下,人們還修建了大禹的陵墓——禹陵,以紀念他的豐功偉績。

大禹治水的精神和成績,使他大得民心,被推選為炎黃部落的繼承人。舜死後,禹接替了舜的職位。

禹到晚年,徵詢各部落首領的意見,挑選了陶作為他的繼承人,不幸陶矢折,又由陶子伯益當選。但是,禹死以後,禹所在的夏部落的貴族卻擁戴禹的兒子啟繼承了禹的位子,建立了夏朝。我國歷史從此時起,進入了階級社會,時間約在西元前21世紀。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