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知名學者馮崇義疑遭中國「邊控」(圖)

作者:鐘琺 發表:2017-03-27 17: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大利亞永久居民馮崇義疑遭中國「邊控」(網路截圖)
澳大利亞永久居民馮崇義疑遭中國「邊控」。(網路截圖)

【看中國2017年3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鐘琺綜合報導)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中國研究副教授、澳大利亞永久居民馮崇義,近日被中國以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為由禁止離境返回澳大利亞。媒體報導稱,天津國家安全局發布對馮崇義的禁令,他已經被中國國安部門人員談話。

英國BBC新聞3月26日報導,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中國研究副教授馮崇義在3月24日、25日試圖從廣州白雲機場離境返回澳大利亞,但都被機場邊境檢查人員以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為由,拒絕馮崇義離境。

馮崇義的律師、廣州律成安邦事務所陳進學證實了馮崇義被拒絕返回澳大利亞的處境,目前他人在廣州。這次進入中國,馮崇義走訪了天津、北京、杭州、昆明、海南,計畫從廣州返回澳大利亞。他希望瞭解中國維權律師現在的處境,尤其是2015年「709事件」中被捕律師的近況。

昆明時,馮崇義被昆明國安人員帶到一家酒店,接受了3個小時的問話。隨後,在廣州,馮崇義又被昆明國安人員問話3個小時,包括詢問馮崇義在北京與何人會面及在澳大利亞交往人的情況等。

報導稱,已經擔任悉尼科技大學中國研究負責人11年的馮崇義,其學術研究領域包括中國大陸當代政治、權益意識、民主憲政等,是中國研究領域知名學者。

馮崇義曾對澳洲媒體表示,他和許多中國專家有一個共識,中國試圖控制澳大利亞中文媒體,企圖影響澳大利亞政界。

報導援引澳大利亞媒體消息稱,澳大利亞司法部長基南(Michael Keenan)26日稱,澳大利亞已經通知中國政府關注馮崇義事件的發展。

澳大利亞外交部發言人26日稱,根據澳大利亞與中國領事條約,澳大利亞只能向澳大利亞公民提供領事援助。

BBC引述分析人士評論稱,雖然並非是首例,但馮崇義目前處境至少相當罕見:國外知名大學學者遭到中國同行同樣的待遇。

在推特等社交媒體上,有人評論稱,馮崇義的遭遇是「令人擔心的新聞」、令他們感到「警覺」。

據公開資料顯示,馮崇義,海南萬寧人,歷史學博士,曾任教於中山大學、南開大學。在澳大利亞已經工作了25年,目前仍是中國國籍,其大陸戶口所在地是天津。

路透社引述2名熟悉情況消息人士披露,上週初,馮崇義在雲南昆明受到中國當局的盤問,24日在廣州白雲機場遭到邊境檢查人員阻攔,不能乘機返回澳大利亞,25日再次試圖乘機離開中國時,得知他被列入禁飛名單。

法廣3月26日報導稱,中國天津國家安全局發布了對馮崇義的禁令。

臺灣中央社3月26日稱,中國外交部、公安部沒有對馮崇義事件發表評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