砲轟中共集權 澳華裔教授被困中國引憂(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7-03-27 2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砲轟中共集權澳華裔教授被困中國引憂
馮崇義日前從大陸準備離境時,遭到中共限制。(圖片:衛報截圖)

【看中國2017年3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澳洲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24日起被中共多番約談並限制出境。事件正值中共總理李克強訪問澳洲,因此外界普遍認為,馮崇義案恐令中澳關係蒙上陰影。

澳洲華裔教授訪中被限制

資料顯示,現年56歲的馮崇義(Chongyi Feng)生於海南,曾先後就讀和任教中山大學、南開大學,是大陸首位中國現代史博士。他現任教悉尼科技大學人文學院副教授、中國研究中心副主任等,他在澳洲已經工作25年,獲得澳洲永久居民身份,但一直未放棄中國國籍。馮的華裔妻子具有澳洲國籍。

馮崇義委託律師之一陳進學對英國廣播公司(BBC)表示,馮崇義原定於3月24日從廣州白雲國際機場乘機返回澳洲,但在24日、25日兩天連續被拒絕出境。他於25日得知自己在「禁飛名單」中,邊檢人員僅口頭告知他「涉嫌危害國家安全」。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馮崇義是澳洲學術界知名中國政治專家,曾撰文批評中共企圖影響澳洲政治、滲透澳洲中文媒體。

2006年他曾在當地創辦中文報紙,疑受中共領館威脅,最終停辦。 2009年馮崇義攜帶11本包括「胡耀邦與中國政治改革」等刊物入境廣州,過關時被沒收。去年他公開反對悉尼市政廳和墨爾本市政廳舉行「毛澤東紀念音樂會」計劃。今年1月,他接受外媒訪問時公開批評中共幹預言論自由。

馮崇義到大陸做什麼?

美聯社和路透社報導,馮崇義在三週前與妻子一同入境大陸。此前他也曾多次入境大陸,均未遭到阻撓。

而此次馮崇義被限制,與馮崇義接觸的中國律師透露,是因為他在多地與大陸異議人士會面,引起中共注意。

陳進學也表示,馮崇義這次回大陸是希望了解中國維權律師現狀,特別是2015年「709事件」被捕律師的近況。在過去三週裡,他先後走訪天津、杭州、昆明、北京、海南等地,與多名維權律師和異議人士見面。

遭國安多次問話 不准離境

上週早些時候,馮崇義在昆明被當地國安人員盤問。消息指,當時一名國安將他從下榻酒店帶往另一間酒店,進行約3小時的問話。此後又跟蹤其到廣州,再次問話3小時,問話內容包括他在北京與誰見過面、在澳洲與哪些人來往等。

26日,國安再聯絡馮崇義,告知他「今後兩天還會找你」。目前馮崇義仍在廣州,可以自由行動和通信。

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馮崇義在24日被拒登機後,曾通過簡短電話,稱預計25日可以離境。但25日再次被拒登機。

澳洲價值守護聯盟:中方應讓馮返回悉尼

澳洲政府證實此事後向中方查詢,但由於馮崇義沒有澳洲公民身分,入境又是使用中國護照,因此澳洲當局無法直接幫助馮崇義離境,只能持續觀察情況,並與中方保持聯繫。

2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被問到馮崇義被限制離境一事,僅回應:「我不了解有關具體情況,但我注意到有關報導中提到馮崇義是中國公民,持中國護照。」

馮崇義事件傳出後,引發網路社交媒體廣泛討論,不少網友擔憂馮崇義在大陸的處境。

捍衞澳洲價值觀聯盟(Embracing Australian Values Alliance)26日公開呼籲中方應該讓馮崇義正常返回悉尼。

澳洲價值觀聯盟發言人John Hu認為,馮崇義沒有違反中國法律,他的行為甚至不是發生在中國的管轄範圍內,中共沒有權利限制他離境。

美國《紐約時報》則報導,馮崇義事件正值中共總理李克強訪問澳洲,馮崇義案恐令中澳關係蒙上陰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