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祝賀斯大林70壽辰禮品單(圖)

發表:2017-03-29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祝賀斯大林70壽辰禮品單
斯大林是我們最偉大的慈父與導師,我謹以中國人民和中國共產黨的名義慶祝斯大林同志的七十壽辰,祝福他的健康與長壽!全世界工人階級和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領袖——偉大的斯大林萬歲!
——毛澤東(網路圖片)

毛澤東平生只出過兩次國,一次是1949年12月赴蘇聯,第二次是1957年11月,目的地還是蘇聯。

1949年12月21日,是斯大林70歲的壽辰。12月6日,毛澤東踏上北上的專列,第一次跨出國門。據說,他平生從不喜好走出中國的疆域到國外訪問,然而,這一次卻是他主動奔赴莫斯科,還帶著一份同時寫著景泰藍和蘿蔔、白菜等的長長的壽禮單。

毛澤東極其重視這次莫斯科之行,對所帶壽禮做了特別研究。究竟送了些什麼禮物,民間一直傳說得沸沸揚揚。外交部公開檔案中的《我國祝賀斯大林70壽辰(賀信、禮品單)》揭開了歷史真相。

這份禮品送出的時間是1949年12月20日至22日,這份壽禮中既有富有中國特色的珍藏工藝品,比如說,大元帥絲織像、清代藍花瓷花瓶、景泰法燒藍茶具、象牙彫刻的大花瓶和龍船等,也有上等綠茶、祁門紅茶、龍井,甚至老百姓家中的白菜、大蔥也榜上有名。最顯眼的就是膠東白菜、萊陽梨,北京附近產鴨梨,還有山東大蔥。而且,蔬果中哪一種是「顆大」的,哪一種是「綠色」的,哪一種由「四荊條簍裝」等,都標得清清楚楚。

為慶賀斯大林生日,中共不僅送去了賀禮,而且,國內民眾也被發動起來進行慶賀。一份《關於我慶祝斯大林同志七十壽辰事》的檔案文件介紹了當時國內情況。

比如,12月20日,約800人參加了在北京飯店舉行的祝壽酒會,「中餐西吃」及舞會。21日下午,蘇聯大使館召開了雞尾酒會招待前往祝壽的人士。對此,外交部檔案中的一份報告中說,「可制口號、標旗幟、化裝、扭秧歌,並視本單位之經濟情況酌送禮物」。

中國社科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趙農博士表示:當時之所以選擇了山東大白菜,蘿蔔,大蔥等「特殊」的禮物,主要是想拉近距離,讓斯大林有一種親切感。

我們要讓他感到,在中國,不僅中共中央對他非常重視,中國的普通老百姓也對他格外尊重和景仰。因為這些東西,就好像平常老百姓家裡逢年過節串親戚帶的東西。當然,壽禮也不光是這些東西,還包括了名貴的國家級禮物。

中國祝賀斯大林70壽辰禮品單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禮品目錄

大元帥絲織像二幀
清代藍花瓷花瓶一對
景泰法燒藍茶具兩套(共十件)
燒瓷壽盤一對
象牙彫刻大花瓶一件
象牙彫刻寶塔一座
象牙彫刻龍船一雙
象牙彫刻球三個
象牙彫刻八仙人一套
象牙彫刻女英雄一對
祁門紅茶、上等綠茶、龍井茶
中國人民解放軍禮品目錄
大元帥絲繡像一幀
大元帥陶瓷像一對
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禮品目錄
大元帥像陶瓷盤十個
江西景德鎮五彩瓷傢俱兩套(每套九十九件)
中國農民所獻特產蔬菜果品
山東膠東產白菜顆大
山東濟南產平頂尖根較小
山東萊陽產梨綠色(四荊條簍裝)
牙梨北京附近產
雪梨北京附近產
天津蘿白綠皮細長
山東蘿白綠皮大顆
綠皮圓形紅心蘿白北京產
大蔥山東章邱縣特產
小金橘江西產

責任編輯:唐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