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三胖是大陸關注焦點 中國會清除朝鮮嗎?(圖)

發表:2017-03-29 0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三胖是大陸關注焦點中國會清除朝鮮嗎?
位於中國東北地區丹東市與朝鮮小鎮新義州(town of Sinuiju)之間、跨越鴨綠江的「鴨綠江斷橋」。(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7年3月29日訊】(許家棟編譯/綜合報導)國際性亞太時事雜誌網站「外交家」(The Diplomat)發表評論文章稱,本月初,朝鮮向日本海發射四枚遠程「飛毛腿導彈」(Scud missiles),引發中國的不滿。還有幾名中國戰略事務專家要求中國「放棄」朝鮮,令北京感到吃驚。

北京早些時候已經暫停所有從朝鮮的煤炭進口。平壤指責北京「跟著美國的節奏跳舞」,這不是朝鮮首次對中國發表此類言論。

近來,即便中日關係緊張局勢升高,不可預測的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任職導致中美兩國關係的不確定性,但這些都不是中國人的關注焦點。相反,中國公眾輿論一直集中在「金三胖」(Fatty Kim the Third)身上。作為朝鮮年輕的領導人,金正恩在中國非官方和社會媒體中的這個戲稱引起了一場充滿爭議和混亂的辯論。

目前,中方戰略事務領域有關中朝關係的主張有三個不同的思路。

保持和朝鮮關係

首先,有學者毫不含糊地堅持認為,朝鮮對於中國的意識形態和地緣政治至關重要,其原因有兩個:一、通過與朝鮮保持牢固的關係,當與美國、日本和韓國在朝鮮半島進行的競賽中,中共就不會孤立和被隔離。二、與朝鮮站在一邊,中共在應對全球反華的感覺上將處於更好地位。這些「支持朝鮮」的支持者們堅信,朝鮮目前是中共最有價值的戰略資產,其對中共的戰略重要性在未來的日子裡將會變得更加重要。退伍軍人評論員、博主張之空(Zhang Zhikong)也是中國知名的左傾知識份子,他是持上上述觀點的人員之一。

放棄朝鮮

那麼,也有一些中國人要求北京完全放棄朝鮮。這些人在很大程度上是傾向於改革、傾向於自由市場的右傾公共知識份子和智庫學者。這群人士高聲倡導一個至今仍不被接受的立場,即(北京)與朝鮮斷絕關係。特別是在美國宣布在韓國部署「薩德」(THAAD)導彈防禦系統之後,這些學者們指責平壤的核武器計畫為部署舉動提供了藉口。

最近,大陸政治評論家趙靈敏(Zhao Lingmin)在《金融時報》(中文版)的專欄中說:「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系統的決定是中國的災難,現在是中國改變觀念的時候了。」這樣「放棄朝鮮」的主張聲稱,「薩德」系統抵達韓國反映了中共外交政策的失敗。

結果,這個陣營的成員們希望北京切斷與朝鮮的所有外交、政治和經濟關係。他們進一步認為,朝鮮在地緣政治上已經成為中國的「負資產」。

清除朝鮮

目前,中國在朝鮮問題上的三個主要立場中,中共最不願意接受的是「清除」朝鮮的理論。它的支持者認為,中共多年來顯然陷入了「支持」和「放棄」平壤的兩難之間。他們聲稱,在北京現在盛行的想法是贊成放棄朝鮮。而且,隨著中美經濟相互依存的日益擴大,北京也不願因為朝鮮的核問題而激怒美國。遲早,根據第三條敘述,北京必須在是否「放棄」還是「消除」朝鮮上做出選擇。他們甚至聲稱,如果這個問題發展下去,中共領導層就不會再有選擇了。

美中首腦會議朝鮮問題是否會被提及?

「外交家」評論文章最後說,在即將到來的中美首腦會議之前,北京是否會考慮朝鮮?當然,外界對中國是否會突然改變立場還未可知。不過,強權的中共領導人即興使用這種外交政策和外交手段也不是沒有過。

另據美國之音報導,美中兩國目前在朝鮮問題上仍存在不小分歧,這似乎也成為習近平4月訪美最終落實的一個主要障礙。在美中兩國外交官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於4月初訪問美國做最後準備之際,朝鮮3月22日又進行了一次導彈試射。

此次失敗的導彈試射顯然是對媒體報導的美國正籌劃對朝鮮實施新一輪制裁所做出的回應。路透社3月21日援引美國政府一名高官的話說,美國總統川普的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正在制定一份對朝鮮的全面制裁措施,主要目的是將朝鮮隔絕於全球金融體系之外。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在他的首次亞洲之行中曾表示,美國對朝鮮的戰略忍耐已到盡頭,而對朝鮮的軍事行動是「擺在桌面上的一個選項」。預計朝鮮問題將是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首次舉行「川習會」的優先議題之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