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硬脫歐」? 脫歐協商的六大重點(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7-03-29 1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首相特蕾莎•梅已經知會歐洲聯盟(EU)關於英國退出歐盟的計畫,準備在29日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正式展開脫歐協商程序。
英國在29日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正式展開脫歐協商程序。(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3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英國首相特蕾莎•梅已經知會歐洲聯盟(EU)關於英國退出歐盟的計畫,準備在29日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正式展開脫歐協商程序。無論是英國政府或其批評者都不得不同意,在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後,就無法再回頭。英國「硬脫歐」或引發金融市場動盪,德國對此很擔心。

德國擔心英國「硬脫歐」或引發金融市場動盪

3月29日,英國將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正式開始和歐盟為期兩年的脫歐談判。德國財政部擔心,英國如果和歐盟不能及時就英國脫歐達成協議,出現「硬脫歐」可能引發金融市場的動盪。

德國財政部認為,如果為期兩年的脫歐談判不足以和英國達成自由貿易協定,可能意味著金融市場將面臨重大風險。分析指出,出於這個原因,應該有臨時解決方案。

報告還指出,隨著英國銀行不能繼續在歐盟提供服務,歐盟銀行不再能繼續聯繫倫敦金融中心,英國突然退出歐盟可能引發混亂。這將導致歐洲出現嚴重的經濟和系統性後果。

有消息稱,和英國成立「綜合金融市場」,德國對此有著強烈興趣。但是想實現這點,英國需要滿足一系列條件,包括接受歐盟的基本自由原則以及嚴格的規定。

《德國商報》3月27日報導稱,德國在歐盟預算方面採取強硬姿態,並希望英國在談判開始就發誓會履行所有的義務,離開歐盟後依然如此。此外,英國還應該為進入歐盟市場支付相關的費用。

英國與歐盟脫歐協商6大重點

何謂第50條?

第50條是里斯本條約的一部分,2009年由所有歐盟成員國簽署成法律,提供成員國脫離歐盟的正式機制。

條文重點是成員國一旦啟動第50條,如果沒達成一致協議同意延長協商時間,則將在通知後2年內退出歐盟。這意味著英國將在2019年4月正式脫離歐盟。

目前進度怎麼樣?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表示,歐盟先提出脫歐協商指導方針草案。正式響應必須等到4月29日歐盟其他27國元首在高峰會的決定。

何時展開真正協商?

在歐盟成員國賦予歐洲執委會更詳細、機密的協商授權前,英國脫歐還不能展開正式的協商。因此英國和歐盟首次面對面協商得等到5月底之後。

英國希望在2018年3月前談妥任何的過渡措施。歐盟執委會的英國脫歐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已經訂下2018年10月為達成協議的最後期限,以允許成員國國會通過。

可能的協商焦點何在?

英國無意繼續待在歐盟單一市場內,雖然外界對這個議題已經揣測數月,這原本意味著英國會繼續留在歐洲法院管轄下,並必須根據自由遷徙原則,允許歐盟移民無限制入境。

雙方希望英國脫歐後仍能維持貿易往來,其中英國尋求為希望持續商品勞務貿易往來者,像在倫敦金融城的業者,爭取到有利的結果,也希望談成「全面的自由貿易協議」,賦予英國進入歐洲單一市場的「最大可能管道」。

特蕾莎•梅也說,希望英國和歐盟達成新的海關聯盟協議。

何謂軟脫歐?何謂硬脫歐?

事實上,所謂的軟硬沒有嚴格的定義,只是用來指英國和歐盟的關係緊密程度。

所謂「硬」脫歐可能是英國拒絕在人員自由流動等議題上讓步,以保住進入歐洲單一市場的管道。所謂的「軟」脫歐可能是指英國步挪威後塵,仍是歐洲單一市場的成員,所以必須接受人員自由流動。

英國和歐盟如未達協議會如何?

英國首相特蕾莎•梅說過,脫歐協商沒達成協議,總比簽下壞協議好。

英國如果未在貿易議題上達成協議,即必須遵守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規定,這代表會有海關檢查和關稅。

部分人士認為這樣差別不大,因為英國的歐盟貿易夥伴無意啟動貿易戰爭。其他人士則表示,這代表英國企業海外採購和銷售成本將升高。

若失去進入歐洲單一市場的管道,英國的全球金融中心地位前途如何也令人懷疑。旅居歐盟的英國僑民也可能失去居住權或免費的緊急醫療照護。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