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林太當選,優勢何在?(圖)

作者:金鐘 發表:2017-03-30 08: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鐘:林太當選,優勢何在?
香港(圖片: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7年3月30日訊】香港第五屆特首終於「當選」出籠——林鄭月娥以777票大勝薯片曾俊華之365票。假如是600:400可能比較理解,現在卻是7:3,曾的票不夠林太一半,這就和選前的輿論及民調相去太遠,太離譜。頗有一點美國去年大選主流媒體大失算的意味。作為一個旁觀者,隔岸觀火,我來解讀一下離譜之處何在?當然不排除有事後諸葛亮的成分。

離譜之一:低估了特首選舉的本質是小圈子選舉。這原是家喻戶曉的道理。但是選前曾俊華的造勢活動,給人的感覺和臺灣大選一樣,配合民調的正負懸殊,給了公眾好像薯片真有可能勝出一樣的幻覺。曾俊華、長毛亦過於樂觀。同時,戴耀廷搞的民間投票也是這種錯覺的反映。原估計100萬人參與,結果不到6萬。當然,造勢、民投都是好事,我不反對。但香港玩什麼遊戲無妨,不必沉醉東風而低估大局是在「如來佛手掌中」。

離譜之二:過度渲染中共高層的鬥爭。最突出的是說林鄭是張德江搞的,習近平選的是曾俊華,甚至說張以此和習叫板,香港大權在張的控制之下……此說我是一直不敢苟同的。因為習的大力集權,無人不知,難道他會讓香港特首之權旁落張家之手,任其操弄?其實中共2月和選後都說,政治局是一致支持林鄭的,但不是欽定云云。

離譜之三:說林鄭是CY2.0,甚至認為她上臺比梁振英還壞。此說成為這次特首選舉的主調,影響頗大,因為她是梁的二把手,唯梁首是瞻。不無道理。但我有不同看法,主要之點是,模糊了一個根本性問題,即梁是黨人治港,我確信梁振英是中共黨員(開放雜誌多次指出)他的施政絕對在黨的控制之下,只是程度如何我們不知。因此,說社會撕裂都是CY一手造成。甚至說港獨激化也是他造成,都是誇張的矯說。林鄭不是黨員,服從梁是公務員的法定職守(北京受用),梁服從黨則是非法而且隱密行事。林太在電視辯論中透露兩點值得留意:一她「老實說」這次參選特首「很倉促」;二做故宮展覽館也是「數十年沒有」的安排——已經暗示,她明白她的老闆在北京,她別無選擇。林鄭既有管治能力,做一個「黨外布爾什維克」亦未可知。

離譜之四:梁振英12月9日宣布退選,美國之音訪問說現在都在議論曾俊華、葉劉、曾鈺成等。我說那幾位都不行,可能性大的是林鄭。最近,選前也對新唐人記者解釋說林鄭有一個優勢:她是女性。這大優於曾。臺灣出了個民進黨女總統,香港出一個女特首,都是60歲的人,可以對著幹,互別瞄頭,很時髦的統戰招數啊。我認為北京高層完全可能有這種心理,雖然不是選中林鄭的唯一因素。香港這麼多人捧曾俊華,總令人感到他們是否將薯片當作林子祥、活地艾倫似的在追捧,那鬍鬚、那風度,多有型有款呀!冇錯,西化的香港人完全可以衷心寄望於一位林子祥形象的特首。可是紫禁城的阿爺們可沒有這種雅趣。這是一個中華文化傳統問題,妙不可言。你能設想馬英九、宋楚瑜、陳水扁留小鬍子瀟灑參政嗎?中南海保守僵化、男權主義無疑,但他們不乏內外有別的形象面子觀。

1980年代起,他們已經領教了香港人親英非中反共的無數次麻煩,走到港獨這一步那已經是「非我族類」了啊,因此一國兩制勿論,愛國第一(特首4條件之首)。政治局驚堂木一拍,欽定林太,餘下的事,奉此照辦而已——於是西環機器發動,紫荊山莊、跑馬地、政府總部,港共一條龍,擺平工商界,讓林鄭先聲奪人出閘,拿到580個提名人(曾俊華、胡國興都只是過了150人的提名門檻)。終場林鄭以777頭馬奪冠,那是中南海志在必得,而絕不是香港人的勝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開放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