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革命百年 烏克蘭拍賣列寧像(圖)

作者:白樺 發表:2017-03-30 07: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月革命百年烏克蘭拍賣列寧像
2012年末在莫斯科舉辦蘇共政權迫害宗教展覽,展覽中的列寧像。(美國之音白樺拍攝)

【看中國2017年3月30日訊】已被拆除的一尊巨大列寧塑像最近在烏克蘭被成功拍賣。當地政府滿意拍賣結果並將把所獲得的收入用於市政建設。列寧是十月革命領袖,列寧塑像被拍賣恰逢十月革命一百週年。

匿名人士買列寧

烏克蘭西部的喬普市政府說,在3月17日當地舉行的列寧塑像拍賣活動中,市政府把一尊4米多高的列寧塑像以25萬4千烏克蘭格裡夫納的價格賣給了一名匿名人士,這筆數目相當於大約9千3百美元。

有烏克蘭媒體報導,喬普市與匈牙利相鄰,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郊外坐落著極權專制博物館,過去曾討論過匈牙利人士買走列寧塑像的可能。但在喬普市的拍賣活動中,那位匿名買主拒絕公開身份,也沒有透露買走列寧像的動機,以及將如何處理和利用列寧塑像。

收入用於市政建設

喬普市議會說,這是烏克蘭首次舉行的列寧像拍賣活動,它們滿意拍賣結果,拍賣所得收入可補充城市預算將被用於當地市政建設。這次拍賣活動僅有一名買主參加,價格也是初始報價。

這尊由銅鑄造的列寧塑像重量接近4噸,過去長期豎立在喬普市中心。後來列寧塑像被轉移到當地的老兵中心。在烏克蘭的去共產主義法生效之後,列寧塑像被拆除。

全國推倒列寧像

烏克蘭2013年末到2014年春季爆發了廣場革命,示威民眾在2013年12月首先推倒了位於首都基輔市中心的列寧塑像。那尊具有重要象徵意義,豎立在舍甫琴科大街上的列寧塑像在烏克蘭國歌聲中被推倒敲碎。廣場革命後新選出的烏克蘭議會2015年通過並實施去共產主義法,烏克蘭全國同時掀起推倒列寧像浪潮,許多由共產黨人命名的鄉村、居民點,街道、區、城市,甚至州也重新被命名。

去年10月,烏克蘭境內的最後一尊列寧像被推倒。那些被推倒的列寧像有的被敲碎,有的當作廢金屬被送入熔化爐中。喬普市列寧塑像的命運獲得了較好的結局。

百年前列寧準備秘密回國

列寧曾被稱作世界無產階級領袖,烏克蘭拍賣列寧像恰逢今年是十月革命100週年。100年前的3月,俄國爆發2月革命推翻沙皇組建臨時政府。

當時被通緝在瑞士流亡的列寧對俄國爆發革命特別意外,他與德國合作稍後在德國幫助之下於1917年4月秘密返回俄國。作為一次大戰中俄國的交戰國,德國當時認為列寧有利用價值,希望藉助列寧讓俄國退出戰爭。

斯大林比列寧更受關注

研究十月革命的作家邦達廖夫說,目前列寧不像斯大林那樣特別被人們關注。

邦達廖夫:「十月革命基本由列寧和托洛茨基兩人領導。但托洛茨基在俄羅斯已被完全忘記,許多人甚至根本不知道托洛茨基是誰。列寧也逐漸被人遺忘,人們僅知道他是十月革命的領袖。」

邦達廖夫說,斯大林與希特勒能相提並論,都犯下了巨大的反人類罪行。斯大林領導下蘇聯經歷了大清洗和政治迫害,並實現工業化和贏得二次大戰。如果把克里姆林宮牆外斯大林墓遷走,或是重新豎立斯大林像,都會衝擊社會引起巨大爭議,相比之下,推倒列寧像,甚至把列寧的遺體從紅場列寧墓中搬走下葬不太可能引起引起社會震動。

列寧和紅色恐怖

俄羅斯的一些歷史分析人士認為,列寧在100年前積極鼓吹紅色恐怖,呼籲嚴厲鎮壓十月革命和布爾什維克的批評者。作家邦達廖夫認為,列寧在位時間並不長,列寧和布爾什維克的不少主張政策後來都由斯大林實施完成。

俄羅斯共產黨仍然稱讚列寧、斯大林,以及十月革命,譴責烏克蘭推倒列寧像和去共產主義化活動。

許多烏克蘭人認為,列寧塑像象徵著野蠻、落後、暴力和紅色恐怖,以及蘇聯和俄羅斯的佔領。烏克蘭博客作家斯傑博裡年科說,對於廢金屬來說,喬普市的列寧塑像賣出了不錯的價錢。但如果列寧對共產黨人來說如果真的非常重要,共產黨人士完全可以參加拍賣活動。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