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唐年代的宣傳報導 匪夷所思!(圖)

發表:2017-04-02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宣傳口號
高指標、高任務,助長了「浮誇風」的錯誤口號。(網路圖片)

翻閱報史資料,發現在上世紀60年代中葉,在以高指標、瞎指揮、浮誇風和「共產風」為主要標誌的「大躍進」運動過後,宣傳部門對宣傳報導糾偏的兩個文件。對像我這樣的後生小子來說,既開眼界,更受教育。

沒有經歷過那個年代,不好發過多不著邊際的議論,姑且羅列,盡量讓材料說話。

1962年《關於幾年來宣傳口號的初步檢查報告》,重點檢查了1958、1959兩年中的錯誤口號,包括「違犯黨的建設社會主義總路線精神以及混淆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界限的錯誤口號」,「違犯客觀規律,助長了主觀主義發展的錯誤口號」,「違犯黨的政策,助長了刮『共產風』的錯誤口號」,「高指標、高任務,助長了『浮誇風』的錯誤口號」,等等。例如:

「無煤也煉焦,無焦也煉鐵」

「開展小麥雙千斤縣、三千斤社、五千斤大面積豐產田、萬斤高額豐產田運動」

「掀起一二五十(即日產一萬噸鐵、二萬噸焦、五萬噸礦石、十萬噸煤)運動」

「兩年內建成一個像樣的共產主義

「一天等於二十年,共產主義在眼前」

「人有多大膽,地有多高產」

「主觀能動性無限,巧婦能為無米之炊」

「螞蟻啃骨頭,茶壺煮大牛,沒有機器也造火車頭」

「共產主義就是一切生活資料歸大堆」

「共產主義就是吃大鍋飯」

「吃飯不要錢就是共產主義」

「公共食堂萬歲」

「傾家蕩產大搞鋼鐵」

「全省七天實現煤氣化,三天實現超聲波化」

「貫徹指示不過夜,推廣經驗不過宿」

「發憤讀書是走白專路線」

1964《關於召開省級新聞單位總編輯座談會情況的報告》,指出要糾正宣傳報導中存在的「不恰當、不嚴肅甚至是錯誤的提法」,例如:

「有的報刊把毛澤東思想形容為『仙丹』、『真經』、『聖書』、『金鑰匙』」

「個別文章不適當地、無分析地宣傳苦幹、拚命、加班加點。……尤其突出的是『一股硬勁』的文章,說工人『在數九寒天的天氣,扒了光脊樑』,『從天濛濛亮幹到天黑,忘記了天寒地凍,覺不得肚飢口渴』。對加班加點的報導,多數都沒有講清是在特定條件下的需要,反而往往強調是『十數年如一日』。」

「出現了一些不適當地強調『不計報酬』、『不要工分』甚至不符合黨的政策的報導」

「有的報紙報導煙台造種廠的品種幾十年只生產十六種,現在達到130多種,但事後瞭解這只是設計數字,真正投產的也只有六七種。」

……

以感想代替政策、以主觀想像代替客觀事實、以主觀臆斷代替科學分析,是宣傳報導的「頑症」,由來已久,只是「大躍進」中表現得更為淋漓盡致。

如何糾偏?兩個文件精神基本一致,後者更系統,就是宣傳報導要「切實『鼓實勁,不要鼓虛勁』,「要切實做『紮紮實實的、科學的、冷靜的促進派』」:

要用辯證唯物主義的觀點和科學的觀點去觀察分析事物,要正確地反映事物的發生和發展過程,要把革命精神和科學態度結合起來,不要孤立地簡單化地看問題。宣傳先進典型必須真實,同時要防止貶低別人、貶低過去烘托典型的不適當的做法;要正確地宣傳理論和實踐的關係,正確地反映思想改造、作風轉變的過程,防止簡單化庸俗化。

沒有講清特定的必需的情況,不要一般地去強調加班加點、晝夜苦幹、帶病工作、不計報酬、自動獻料、不要獎金、不要工分等等。對於政治和物質,國家、集體和個人,目前和長遠利益等方面的關係,不能只講一面、只講一頭。

報導必須真實。宣傳中一定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要充分宣傳先進典型的成就,又要分寸恰當,觀點正確,情節真實,以自己宣傳的實際行動,體現當老實人、說老實話、辦老實事的精神。

……

可惜,糾偏剛開始就夭折了。不久,「文革」即爆發,全國「大鬧天宮」,在「造反、造反、造反」的喧聲中,在「奪權!奪權!奪權!!!」的喧聲中,在「就是好、就是好、就是好」的喧聲中,宣傳報導充斥著大話、套話、空話,甚至無中生有、顛倒黑白,調查研究、實事求是的傳統幾乎消失殆盡。

到處「插紅旗」,「衛星」滿天飛。與宣傳報導的「狂躁」堪稱兄妹的,就是詩歌的「狂躁」。滿街都是「詩人」,寫詩成為任務,催生了數不清的「新民歌」。老輩人講,當時腦子裡除了想著吃飯、睡覺、幹活,就是絞盡腦汁「謅詩」,語不驚人死不休。詩謅得好,風光不亞於今天的大明星。

數不清的「新民歌」,像「大躍進」一樣,一躍就沒勁了。流傳至今的名作不多,就有這首:

稻堆堆得圓又圓,

社員堆稻上了天。

撕片白雲揩揩汗,

湊上太陽吸袋菸。

當時的新聞,當時的宣傳口號,與這類「新民歌」骨子裡是一樣的。宣傳報導的理念、模式,看不出與這類「新民歌」有什麼質的區別。文學化的新聞,情緒化的宣傳,宣泄式的報導,實際上不過是散文化的「新民歌」。

及至「文革」初期,新華社、《人民日報》這樣報導1966年7月16日毛澤東那次著名的長江之遊:

「七月十六日這一天,長江水面笑逐顏開,沿江兩岸大堤上,無數彩旗,巨幅的標語,歡呼的人群,呈現出一片無比歡騰的節日景象。」

「武漢全城男女老少,歡欣鼓舞,奔走相告:『我們敬愛的偉大領袖毛主席這樣健康,這是全國人民的最大幸福!是全世界人民的最大幸福!』」

「毛主席邁著穩健的步伐,從船舷的扶梯上走下來,先在水裡浸了一下,然後便伸開雙臂暢游起來……在浩瀚的江面上,他時而揮臂側泳,撥開層層波濤,破浪前進;時而仰臥水面,看萬里碧空。」

一個正在游泳的民兵見到毛主席,「興奮得忘記了自己在游泳,舉起雙手高呼:『毛主席萬歲!』『毛主席萬歲!』他躍起來又沉下去,喝了幾口水,覺得長江的水特別得甜。」

今天,恐怕已經沒有人能寫出這般「生動如詩」的報導了。

毛澤東發動「大躍進」時提出了「破除迷信」的口號,號召人們敢想敢說敢幹。1958年11月,他反思「大躍進」的失誤:「不要把科學當迷信破除了」。

抓生產、搞建設要講科學,新聞、宣傳終歸也得講科學。科學不能丟。「老祖宗」馬克思、恩格斯是幹過新聞的,早有提醒:要「根據事實來描寫事實」而不應「根據希望來描寫事實」,僅從信念和善良的願望出發,「不經過冷靜思考,不瞭解也不顧及實際關係,就向全世界大聲宣稱自己的各種革命口號,這豈不荒唐嗎?」

在那個荒唐的年代,面對荒唐的宣傳報導,劉少奇是清醒的。清醒,往往要付出代價,有時是生命的代價。作為黨的歷史上真懂新聞宣傳工作的領導人之一,他當時關於新聞宣傳的一些言談,針砭時弊,頗有見地,比之於文件的「糾偏」要求,更是一針見血:

「聽話,也不是,不聽話,也不是,是難辦。作一個共產主義的新聞記者是難辦。你們就要從這中間想出辦法……不服從,是錯誤的,要犯錯誤;服從,也要犯錯誤,是不容易。」「過去你們要求新聞自由,認為服從黨委就妨害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幾年你們比較注意服從黨委領導,強調依靠黨委辦報,但又完全依賴地方黨委,自己不作調查研究工作,也不敢反映問題,不敢提出意見。要講兩種偏向:一種偏向,脫離地方黨委的領導,認為受黨委領導就不能寫批評稿,因而就鬧獨立性;一種偏向是完全聽黨委的話,因而就出現浮誇這類事,什麼公共食堂好,放衛星。」(1958年關於《人民日報》的談話,《劉少奇關於新聞工作的幾次講話》,北京新聞學會編印,1980年)

「現在的新聞有偏向──只講好的,有片面性。應該好的要講,不好的也要講。」「我們如果不敢強調客觀的、真實的報導,只強調立場,那麼,我們的報導就有主觀主義,有片面性。」(《中國共產黨新聞工作文獻彙編》下卷,新華出版社1980年版)

「你們報喜不報憂,只登好的,不登缺點、錯誤。我就不看你們那些頭條新聞,我不看,報紙來了只看七、八版。」「新華社《內部參考》上登的東西,大都是表面現象,並不是真正的實際情況。」(1961年對《人民日報》領導同志的談話,《劉少奇關於新聞工作的幾次講話》,北京新聞學會編印,1980年)

「報導聯繫實際不要那麼緊,聯繫得緊了,報導了當前的具體工作和鬥爭,要犯錯誤。你們要學會既聯繫實際,又與實際保持一定距離。不要圍繞著當前的實際轉,也可以報導些與當前鬥爭關係小些的事情。」(1961年的談話,見《人民日報》1968年9月1日)

「這幾年搞了許多運動。這些運動,很多是一哄而起。有些並沒有正式文件,只是從哪裡聽了點風,聽到了一些不確切的消息,就哄起來了。這種方法,是不好的……凡是要通過各省的報紙和中央的報紙,以及廣播電台、電話會議、現場會議等等,來推廣和造成聲勢的事情,中央和各省、市、自治區黨委,都要加以控制,不能讓報紙和電台自由發表消息和評論。」(在1962年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那個荒唐的年代變成了歷史。

那些熱熱鬧鬧的宣傳,驚天動地的口號,今人看了會笑掉大牙。

可是,笑過之後呢?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