醬油瓶上有“兩個字”很重要,要看凖了再買!(組圖)

發表:2017-04-05 0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吃了這麼多年的醬油,每次一到超市,看到琳琅滿目的醬油品種,就會“強迫症”、“選擇困難症”齊發,不知道該選哪一種。直到今天才知道,買醬油原來也有那麼多的學問,好不好吃在其次,關鍵是怎麼樣選擇對的、健康的,下面這些小技巧,絕對值得你知曉,並告知你的家人和朋友!

現在超市的醬油品種繁雜,除了生抽(顏色較淺的醬油,用以調味)、老抽(顏色較深的醬油,用以調色),諸如海鮮醬油、增鮮醬油、菌菇醬油、兒童醬油等等,價格也與普通醬油相差好幾倍。這些貴醬油有沒有貴的道理呢?

菌菇醬油、海鮮醬油

實情:多添加了一些食品添加劑

大部分海鮮醬油里根本沒有海鮮,即使有,也只是一些乾貝成分,醬油中真正起到提鮮調味作用的是琥珀酸二鈉等食品添加劑

菌菇醬油的主要成分還是普通醬油中的谷氨酸鈉(味精主要成分)等,只不過添加了少量菌菇提取物等。

總之,各種口味的醬油層出不窮,但其本質都沒有改變,只不過添加了更多的鮮味物質。購買醬油時不要被各種絢麗的名稱矇蔽了雙眼。買“原味”的、等級高的醬油就行,烹飪時要少量使用。

兒童醬油

實情:純粹是廣告噱頭。

現在一些商家為了吸引顧客,開發出了兒童醬油,貼上“兒童”標籤的價格飈升是普通醬油的2.5倍。一些消費者認為兒童醬油是低鈉調料,實際上,超市中兒童醬油產品鈉含量並不低,譬如某款兒童醬油,8毫升中就有544毫克鈉,約是1.36克鹽(1克鹽≒400毫克鈉)。

一句話總結:醬油別迷信那些花俏的,買最普通的就行!那麼,如何買到一瓶好醬油呢?記住!一定要看清瓶身這三個地方:

1、看“氨基酸態氮”的指標

首先看醬油瓶身“配料表”中的“氨基酸態氮”的指標!醬油好壞(營養和質量)主要就取決於這項指標了。

一般來說,“氨基酸態氮”含量越高,則醬油品質越高,鮮味也就會越濃。根據這個指標,醬油可以分為不同的等級:

合格醬油:“氨基酸態氮”含量不得低於0.4克/100毫升。

特級醬油:“氨基酸態氮”含量能達到0.8克/100毫升之高。

2、看是“釀造”還是“配製”

按照國家標準規定,所有醬油產品,都會在包裝上註明是釀造醬油還是配置醬油。這兩種醬油可是天差地別的:

釀造醬油:是用大豆加工副產品為原料經發酵製成,有國家標準(GB18186-2000)的嚴格規定。

配製醬油:

(1)、一種是用“水解蛋白液”(即一種叫“氨基酸液”的)調製成。如果加工技術不好,水解蛋白過程中還會產生對身體有害的物質。

(2)、另一種是混入一些釀造醬油原汁的基礎上調製而來。

釀造醬油PK配置醬油,絕對是釀造醬油更好啊!

3、看是“佐餐”還是“烹調”

按照醬油的國家標準——GB/TI8I86-2000《釀造醬油》中規定:成品醬油的標籤上,必須標註“佐餐醬油”或“烹飪醬油”。

佐餐醬油:可以直接生吃,比如蘸食、涼拌等。所以它的衛生質量要求很高。即使生吃,也不會危害健康。

烹調醬油:適合烹調菜餚(如做紅燒肉)加熱後再食用(等於消毒),故其衛生指標要求低一些。

兩相對比,佐餐醬油比烹調醬油更乾淨!

用“佐餐”醬油烹調菜餚是可以的,而用“烹調”醬油直接涼拌或蘸食則不可取。

吃醬油的一些注意事項:

1、這些人少吃醬油

醬油雖好,但患有高血壓、腎病、妊娠水腫、肝硬化腹水,心功能衰竭的病人平時應小量食用,以免病情加重。

2、顏色太深的不要買

有人認為顏色越深的醬油越好。其實,正常的醬油顏色會稍深一些,但如果醬油色澤太深了,則表明其中添加了焦糖色,這類醬油僅僅適合烹製紅燒菜餚。

3、簡便方法防止醬油發霉

醬油的儲存也要費心思,為了有效防止醬油發霉長白膜,可以往醬油中滴幾滴食油、放幾瓣去皮大蒜,或者滴幾滴白酒,都能起到比較好的防霉作用。

原來挑醬油還有這麼多學問,趕緊提醒身邊的人吧!

責任編輯:芷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