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西佗陷阱:沒有信任,一切都完了(圖)

作者:航億葦 發表:2017-04-05 1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塔西佗陷阱:沒有信任,一切都完了
古羅馬歷史學家塔西佗(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4月5日訊】普布裡烏斯.克奈裡烏斯.塔西佗(Publius Cornelius Tacitus,約A.D.55∼120年)是古代羅馬偉大的歷史學家。他在2000年前就發現,當政府部門或某一組織失去公信力時,無論說真話還是假話,做好事還是壞事,都會被認為是說假話、做壞事。這種社會現象,也是一種社會規律,被後人命名為「塔西佗陷阱」。

在人類歷史上,不少王朝的更迭或整個民族的滅亡,除了政治權爭外,都有不同程度的「塔西佗陷阱」的影子。王莽當年是非凡的人物,成功將自己塑造成儒家大聖人,並一舉奪得大漢江山,導致西漢滅亡。但他當皇帝后,一方面他的國策出了大問題,一方麵人們發現他說話不當話,他過去的善不過是偽善,那儘管王莽新政中有不少合理的東西,人們也不相信了。公元21年,并州、濟州等地,相繼爆發「綠林赤眉起義」。公元23年,劉玄率義軍攻克長安,王莽被殺。

明亡,有許多因素綜合在一起。但主要責任卻是崇禎皇帝朱由檢政府的公信力一失再失。朱由檢當了17年皇帝。一個國家,要往正路子上走,17年已經足夠。像唐太宗的貞觀之治,前後共22年時間,他當政三五年就見了成效。漢代文景之治,前後一共36年,主要是漢文帝劉恆(在位23年)打下的底子。劉恆開創文景之治事業,不到10年就出現明顯成效。到明朝也有過仁宣之治,總共時長僅11年。日本1868年明治維新,也是10年多一點時間就效果明顯。有人說什麼明亡於萬曆,或亡於嘉靖,或亡於天啟,或亡於東林黨,無非是語不驚人誓不休的胡扯。萬曆、嘉靖、天啟、東林黨等,雖然都有些問題,但明亡的真正,就出在朱由檢身上。朱由檢17年裡,不僅令東林黨人為代表的黨爭搞得朝政紊亂,更主要是他對別人不信任。他一共換了50位內閣大學士(相當於宰相),殺死內閣首輔2人,殺死或逼得自殺的督師或總督多達11人,殺死巡撫11人、逼死1人。1641年(崇禎十四年),被他關押的大臣145人,相當於他的內閣的十分之一。朱由檢任用的最後一任內閣首輔魏藻德,恰恰是個政治騙子,可魏藻德卻當了4年的內閣首輔。魏藻德擅長辭令,有辯才,可他惟一的政績只是迎合朱由檢的心思,朱皇帝想啥我說啥。朱由檢自己近小人,遠君子,那就眾叛親離,在李自成大軍圍城和北方滿清的夾擊下,沒人真正願意為他效命了。明軍缺軍餉,他號召皇親國戚、文武大臣出點錢,可誰也不願意,只管在他面前哭窮。就是那個魏藻德,在李自成破城後立即投降李自成。

社會信任,是社會之所以存在的基礎。而社會信任,最重要的就是公信力。前蘇聯的解體,說起來也是很多原因。但墜入塔西佗陷阱之後,這個國家就誰也無能為力了。從1950年代開始,蘇聯社會就開始出現信仰危機、信心危機和信任危機。到了戈爾巴喬夫執掌蘇聯時,已經積重難返,他的「公開化」與改革再也不能凝聚民心,因為人們不相信了。蘇聯解體前,曾有有一項調查,21%的被調查者認為,黨組織已經不具有任何政治威信;67%的人認為它殘存的一點威信也正在喪失;同時,每5人中就有1人指出自己已經脫離了政治生活。前蘇聯時有很多段子手,寫出當時社會的心理狀態:

例一:蘇聯郵政發行歷屆領導人紀念郵票,發行沒1個月,郵政宣布緊急停止使用該郵票。理由是:寄信人不知道往哪面吐唾沫。

例二:「同志,你對這個問題有什麼意見嗎?」黨支書問道。「對,我是有意見,但我不同意我的意見!」

例三:問:什麼在蘇聯是最常見的?答:暫時的困難。

例四:問:什麼國家最富?答:蘇聯。它已經被偷了五十多年了,但還沒有被偷光。

例五:一個男的在報亭買了一份真理報。攤主好奇地問道:「同志,每天早上你都在我這兒買真理報,可連翻都不翻開就扔掉,為什麼?」男人答道:「看一眼頭版就行。因為只有訃告是真實的。」

與前蘇聯類似,當年東歐國家也出現類似問題。最典型的例子是羅馬尼亞的齊奧塞斯庫時期。1989年,羅馬尼亞進入社會動盪期,蒂米什瓦拉、布加勒斯特等地爆發了大規模群眾遊行、示威活動。老齊還不知道這時候,民眾已經根本不信相他了。12月21日上午,老齊夫婦召開萬人集會。會議開到一半,民眾就開始高呼打倒他,萬人集會竟突然之間變成對老齊的聲討大會。其後,局勢急轉直下,老齊夫婦突然就變成孤家寡人,於次日開始逃亡,並被活捉。12月25日,老齊夫婦被特別軍事法庭以「實施種族滅絕,屠殺六萬人」、「危害國家」、」破壞公共財產「、「破壞國民經濟」、「在國外銀行有超過10億美元的秘密存款並企圖叛逃國外」等5大罪狀判處死刑立即執行。塔西佗陷阱一旦形成,後果就是這樣不可預料和可怕。

要避免墜落入塔西佗陷阱,也就是在歷史的關健點開始勇敢地變革。文景之治、貞觀之治、仁宣之治、和明治維新,無非就是走在了塔西佗陷阱前面。塔西佗陷阱就像定時炸彈,正在倒計時。對不起,塔西佗陷阱就是一個黑洞,也是一個大漩渦,有著無法抗拒的吸力,只要你接近了它的邊緣,它就一口將你捲進去。到那地步,你再怎麼努力,就是使不上勁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