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比黃維堅強 死前仍高喊「蔣委員長萬歲!」(組圖)

作者:滄海 發表:2017-04-07 0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他比黃維堅強死前仍高喊「蔣委員長萬歲!」
國軍第72軍軍長楊文瑔被中共長期關押,臨終前仍然高喊:「蔣委員長萬歲!」

張淦戰敗被俘 抵制改造突然「病故」

1949年,國民黨兵敗大陸,大批被俘的國軍將領被中共關押在監獄中,強制改造和洗腦。白崇禧桂軍第3兵團中將司令官張淦,被關押於「北京功德林戰犯改造所」。人稱「桂林才子」的張淦,痴愛醉心中國傳統文化,不屑共產黨的政治宣傳和思想改造,於1959年突然「病故」於監獄。

第12兵團中將司令官黃維在1948年被白崇禧派去支援徐蚌淮海國軍,也不幸戰敗被俘,跟張淦、杜聿明、王耀武等人關押在同一監獄。黃維人稱「書獃子」,然而他也曾經頑強抵抗中共的改造。一直到1975年,才被最後一批特赦釋放。

比黃維更堅強 楊文瑔至死不低頭

他比黃維堅強死前仍高喊「蔣委員長萬歲!」
白崇禧派華中剿總第12兵團赴淮海戰場增援,兵團司令黃維(右)戰敗被俘。

鮮為人知的是,還有一位身經百戰的國軍將領,比黃維更堅強,更堅守自己的信仰。黃維在最後的晚年向中共低頭認罪。而這位將軍在「撫順戰犯管理所」被關押到死,都不向共產黨低頭,1973年10月臨終前仍高喊「蔣委員長萬歲!」

這位堅強不屈的國軍抗日名將,名叫楊文瑔(1905∼1973),四川省興文縣玉屏鄉人,陸軍中將,黃埔軍校第二期輜重科畢業。同期同學還有抗日名將邱清泉、軍統局局長鄭介民。楊文瑔因為成績特別優異,畢業後被安排留校,擔任第三、四期學生隊區隊長。因此,黃埔第三期的學生王耀武、戴安瀾,第四期的林彪、張靈甫、謝晉元、胡璉等人,也都曾是他的學弟。

北伐抗日 身經百戰

楊文瑔身經百戰,參加兩次蔣介石親自指揮的東征和北伐戰爭。在北伐軍進攻河南駐馬店戰鬥中,因衝鋒在前,勇克敵據點,得到師長陳誠的賞識,後經陳推薦,調任蔣介石侍從室參謀。

1932年2月,「一二八」淞滬抗戰爆發,蔡廷鍇率主要由廣西士兵組成的第十九路軍英勇抗日,使日軍四易指揮官。楊文瑔任第五軍第87師副官處長,在張治中指揮下,隨第五軍參加「一二八」抗日。

1937年8月,淞滬會戰爆發,楊文瑔任第61師(師長鐘松)第181旅旅長。10月初,率部在蘊藻浜右岸阻擊日軍,與日軍為爭奪陣地展開往返拚殺,手下的兩名團長全部壯烈犧牲。

1938年8月下旬,參加武漢大會戰,楊文瑔旅長隨第61師開赴河南固始縣阻擊日軍第10師團三晝夜,擊退日軍六次進攻。

1939年12月,軍委會桂林行營主任白崇禧總策劃指導,第七戰區司令長官余漢謀指揮的粵北會戰打響。蔣介石下令駐紮在湖南常德的第54軍前去增援,楊文瑔任第54軍第50師代師長。在楊文瑔的號召下,全軍將士都戴著「還我河山」的臂章,千里南下,在廣東英德配合第七戰區友軍擊潰了日軍,取得了第一次粵北大捷。

隨後,日軍進犯廣西,桂林行營主任白崇禧指揮桂南會戰,在崑崙關殲滅日本王牌「鋼軍」。楊文瑔率部西進桂南,馳援參加桂南會戰的友軍。

1945年8月初,張發奎上將總指揮光復廣西戰役,楊文瑔參與指揮第94軍配合張發奎所部兩廣國軍,攻克桂林。

抗戰勝利 參加接管上海、天津

1945年9月,抗戰勝利後,國軍進駐上海。
1945年9月,抗戰勝利,楊文瑔將軍率領第一批中國軍隊抵達上海。(以上皆為網路圖片)

1945年8月15日,抗戰勝利,楊文瑔率部參加接管上海、天津等地。9月6日,在美國空軍的幫助下,楊文瑔將軍率領第一批中國軍隊搭乘美軍運輸機抵達上海,沿途受到市民的熱烈歡迎。這是自1937年底上海淪陷後,上海市民第一次見到自己國家的軍隊。

在八年抗戰期間,楊文瑔轉戰南北,縱橫萬里,先後參加過淞滬會戰、武漢會戰、南昌會戰、隨棗會戰、二次長沙會戰、粵北戰役、桂南會戰、鄂西會戰、滇西會戰……戰功纍纍。抗戰勝利後,楊文瑔獲頒忠勤勛章、勝利勛章、寶鼎勛章。

抗戰前,楊文瑔捐萬元資助興文縣玉屏鄉小學擴建;抗戰勝利後又捐資新建江安縣梅花鎮中學。

山東剿共 不幸兵敗被俘 

1946年,楊文瑔將軍任天津警備司令,同年,任72軍中將軍長。不久,國軍整編,楊文瑔改任整編第72師(原72軍)中將師長,張靈甫則任整編74師(原74軍)中將師長。

1947年4月,顧祝同指揮國軍湯恩伯、王敬久、歐震三個兵團45萬餘兵力在山東剿共。楊文瑔第72師在泰安遭到陳粟共軍三個縱隊(9個師)的圍攻,因寡不敵眾,全軍覆沒,楊文瑔於4月26日被俘。20天後的5月16日,張靈甫整編74師也在孟良崮全軍覆沒,張靈甫將軍壯烈殉國。

堅強不屈 臨終前仍高喊:「蔣委員長萬歲!」

在戰俘營被關押期間,楊文瑔始終拒絕改造,當昔日的抗日名將王耀武、杜聿明、宋希濂等人向中共低頭,攻擊詆毀蔣介石的時候,楊文瑔卻始終閉口不言。

在監獄管教人員的眼裡,楊文瑔像是一位教書先生,愛乾淨整潔,生活很有規律,對人也很和善;但就是堅強固執,不屈服於共產黨,因此一直被關押。1973年10月,68歲的楊文瑔病危,臨終前,他還在高喊:「蔣委員長萬歲!」

(看中國版權所有,侵權必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